Title Image

郝丹:馬雲的中國「劫」 民企的中國「夢」

作者: 郝丹

據英國《⾦融時報》報道,曾意⽓⻛發、⻛光⽆限的中國⾸富,⽹絡綽號「⻢爸爸」的阿⾥巴巴集團創始⼈⻢雲及其家⼈近半年⼀直滯留在⽇本東京。⽇常除了畫畫,收藏藝術品,去東京校區泡溫泉和滑滑雪外,平⽇⾏事非常低調,過起了隱⼠般的⽣活。從近⼏年被官⽅惡意打壓、調查、處罰,⼀直到喪失阿⾥巴巴集團的控制權,近期⼜被逼出螞蟻集團的實控⼈,⻢ 雲創造的這些價值萬億的核⼼資產正在被中共逐步收割。有⼈說⻢雲是因⾔獲罪,有⼈說⻢雲是因富遭恨,還有⼈說⻢雲是權⼒⽃爭的犧牲品。但這些都只是外界的猜想和臆測,其實究其根本,在中國從他成功那⼀刻開始就已經決定了他必然的結局,因為這是中國企業家們最終都躲不過的必然劫難。⺠營企業在中共政權的控制下想功成名就⼏代傳承,那終究是⾃作多情,黃粱⼀夢罷了。


武功再⾼也怕菜⼑  企業再⼤也怕共黨

⼀位移居海外三⼗多年的朋友,他出⽣於蘇杭,祖上⼏代都是有名的⼤商⼈。有⼀次酒後閒聊,我們問他為何後來家道中落。他痛⼼疾⾸的告訴我們,是因為他爺爺輩的決策失誤造成的。我們問其原因,他說了⼀番讓我們⾄今難忘的話。他說:當年中共奪權前很多⼈勸他爺爺遷居海外,但他爺爺性格固執,⽽且過於盲⽬樂觀,還專⻔給家⼈以祖上⼏代產業歷經明朝、清朝、太平天國、中華⺠國、⽇本佔領等⾄今仍屹立不倒為經驗來對比,說服⼤家不要恐慌,祖上⼏代歷經⼏次改朝換代和戰亂都安然⽆恙,所以只需誠信立德即可安⼼留下。但萬萬沒想到中共上台短短⼏年後他們全家就慘遭滅頂之災。家族財產被掠奪⼀空,爺爺被批⽃慘死,全家家破⼈亡,⼦孫們還遭受多年迫害,最後在八⼗年代才好不容易有機會逃出⽣天來到海外。朋友告訴我說他家⼈都發誓只要還是中共執政,此⽣都不再回去。

回顧歷史,在 1949 年初中國尚有⼤⼩⺠營企業 12 萬多家,佔國⺠⽣產總值的百分之八⼗之多。1949 年中共奪權後,⾸先是改造資本主義,作為消滅私有制的過渡。1953 年 6 ⽉中共中央起草 了《關於利⽤、限制、改造資本主義⼯商業的意⻅》,就此拉 開了序幕。1956 年,全國范圍實現了全⾯的公私合營,這是國有化的開始。在接下來的短短⼏年內,公私合營企業⼜全部變成了國有企業,⼤量企業家絕望⾃殺。當時任上海市市⻓的陳毅有⼀句經典名⾔「今天有多少空降兵?」空降兵指的就是被逼跳樓的企業家。到了 1956 年底,⺠營⼯商業徹底絕跡。⽽被收為國有的企業最後也⼤多破產。


辛勞的企業家 邪惡的統治者 

這些年中共喜歡把改⾰進程塑造成宏⼤的敘事和偉⼤的成就,但實際上,改⾰只是他們為了不亡黨亡國延續⽣命⽽糾正⾃⼰錯誤的政策,僅此⽽已。⽑駕崩後,國⺠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鄧意識到繼續極左必將亡黨。於是才重新祭起資本主義⼤旗,開始改⾰開放、保障私有財產、⿎勵資本家創辦企業,興建現代⼯商業⾦融業,並改制國企。改⾰開放 40 年,中國已經成為了世界第⼆⼤經濟體。這背後,⺠營企業貢獻了百分之八⼗以上的新增就業和經濟產 出,這是⽆數中國⺠營企業家和 9 億勞動者的結晶。⽽政府⽆非只是提出了保障私有財產,不折騰不違背經濟規律的⼝號。他們的⽬的⾃始⾄終根本就不是為了改善全體國⺠的經濟⽣ 活,⽽是從⼀開始就是為了挽救中共政權。

但經過⼏⼗年的發展他們變的越來越強⼤後,他們的邪惡本性⼜開始顯現。根據近⼏年習⼀尊的多次講話紀要,他們要傳承紅⾊江⼭,這是完全把中國當成了他們的私產。他們不僅⼤⼒宣揚要全⾯做 ⼤做強國有企業,還強勢推進⼤型⺠營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 ⾰,並逐步強⾏向⺠營企業派駐黨委書記,要求黨領導⼀切的經營決策。在很多⽅⾯它們已經意圖⽤⼏⼗年前的⼀套塑造當今的中國,中國企業家們⾃然就⾸當其沖。很多⼼存僥幸的企業家還想通過表忠⼼、捐巨款、送股份等等,希望黨國能⾼抬貴⼿,但試看⼜有哪個能逃脫鐵拳。


你掙得是錢 卻賭的是命 

隨著入世紅利、人口紅利、改⾰紅利不斷減弱,宏觀經濟也在不斷的放緩。⽽且內卷化也越來越嚴重,官⽅顯然很著急,所以有些⼈說中共不是⼜在強調⽀持⺠營企業發展和保障私有財產安全了嗎?很多中國企業家的⼀個特征就是賭徒⼼態,追求短期利潤,⼑⼝舔⾎,賭⼀把再說。但做企業都應該懂得⻛險控制的重要性。今⽇的中國⽆論外表多麼富麗堂皇,其本質上還是半封建半奴隸制度,最⾼層的權⼒⾄⾼⽆上,底層⼈⺠⽆任何的政治地位。中國資本家的政治地位當然也很低,連普通官員都只當他們是⼯具。他們忘記了他們終將為別⼈做嫁衣,因為這個國家本質上只是⼀些⼈的私產,資本家在他們眼⾥只是可⽤的⼯ 具,⽤完可扔。⼏⼗年的奮⽃他們都積累了很多財富,近些年很多企業的資產說沒收就沒收,掃⿊除惡說你是⿊你就是⿊,媒體報道和社交 平台上的⾔論被嚴格審查,⼀些像任志強這些說真話的良⼼企業家被抓捕關押᯿判。許多⾏業領軍企業被國資強制入股,⽹絡巨頭被᯿重拳擊倒,教培⾏業⼀夜全鍋端,富豪榜變殺豬榜,互聯⽹⾦融、游戲、消費、房地產和海外上市公司⼀時間哀嚎遍野ᰀ。


近年來,⼤家看到越建越⾼的防火牆,越來越嚴的⾔論審查,越來越緊的外匯管制,以及席卷而來的個⼈崇拜和終⾝執政。請⼤家回顧⼀下歷史,當年淮海戰役後,⻓江以北都被中共控制,天津的⼀些資本家想要轉移資產,這意味著⼤量的資產即將流失。中共派劉少奇去安撫,劉少奇那時說,資本家建設有功,中國的資本主義不是太多⽽是太少。然⽽僅僅 5 年後,這些資本家們全部都遭受厄運在劫難逃,悲慘下場世⼈皆知。所以現在不動你,看中的是你的利⽤價值,你在他們眼⾥只是⼀塊肥⾁,⽆價值時隨時宰殺,別忘了你掙的是錢但賭的卻是命。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作者: 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