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和藏人的友誼

作者: 慈誠嘉措

非常感謝盛雪女士的邀請,我很高興能夠出席《中國之春》復刊的新聞發佈會和中國之春民主運動四十周年的研討會。

我剛剛舉辦了一個在紐約的藏漢青年交流的活動。活動上來了很多藏人和漢人的年輕一代。看到和聽到他們的交流,對我來説真是受益匪淺。我們的這個交流活動也辦的非常成功。在活動的過程中,我一直擔心我能不能趕得上這個網絡會議,因爲我覺得這個網絡會議也是很重要,所以我匆匆忙忙趕回到家裏,很幸運還是趕上了。我沒有來得及充分準備,但還是想講講中國民運和藏人之間的友誼,對今天的主題應該有點意義。

我們也看到了“白紙革命”的抗議行動中有很多年輕人,有膽識又有智慧的華人的年輕人,他們非常聰明地使用這種方法,來抗議無法無天無理的中國政府的政策。我覺得此次的“白紙革命”也充分説明瞭,中國政府是代表不了中國人民。

對藏人和藏人的運動來講,中國民運和華人知識分子的支持是很大的幫助。藏人是已經過了七十多年的苦,但依然在中共政府的高壓政策下面臨宗族滅絕的威脅。

我認爲,中共正在用兩種不同的手段在實現它們的目的:一種的武力的高壓政策;另一種是用文字的抹黑和扭曲事實的策略。我們可以看到 2008 年藏區整體反抗中共暴政後,中共採取的措施就是典型的例子。中共它用殘暴的武力打壓藏人的同時,它用散佈很多民族衝突的言論,導致很多不瞭解真相的華人對藏人產生了敵意。那段時間,在北京或其它城市的藏人都找不到旅館等住所。同樣在那個時候很多公共場所藏人都不能用,因爲他們對藏人區別對待。

從 2008 年開始有很多華人朋友,特別是華人的民運界人士,還有華人知識分子,他們開始寫文章,寫書籍,讓很多華人朋友認識到了,瞭解到了西藏的真實情況。整個比較下來,對西藏的文化也好,對西藏的運動也好,對達賴喇嘛尊者的想法也好,在這些方面瞭解的華人朋友越來越多了。我們用文明的力量改變了很多,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繼續下去。

現在藏人的狀況是在中共的高壓管控下在艱難的奮鬥,已經有三代人生活在這種水深火熱之中。所謂的民族自治權或民族自治法,我覺得還是一個空話。因爲在十七條的承諾中,差不多都沒有落實。所以在“白紙革命”之前的一個多月,在拉薩也展現出中共對藏人的不同等的待遇。

在”“白紙革命”之前一個多月的時候,拉薩也展開了對清零政策的示威,在當地有很多藏人和漢人是同時被抓的,結果是,漢人被抓進去後在一兩天就能夠被釋放出來,而被抓進去的藏人呢,被查問的查問,被關押的關押,差不多兩三個星期了還不能出來,現在已經一兩個月了,我相信還有一些藏人依然在裏面關押被審問。這種不同等的待遇是藏人在經歷的。也導致了這樣一個情形,有一百六十多藏人自焚,要讓全世界和廣大的漢人知道西藏在燃燒。

今年 2022 年頭的時候,是一位很年輕的藏族人歌手才旺羅布,他也上過“中國好聲音”的平臺,是一位非常年輕的歌手,他今年 2 月在西藏拉薩布達拉宮外自焚。所以,這種不同等的待遇,導致了像才旺羅布這樣的自焚。自 2009 年起有一百六十多位藏人自焚。那麽我希望各位華人知識分子繼續幫我們,用文明的力量來告訴世界和更多的華人朋友,把藏人的聲音傳遞給世界和更多的華人。尤其是尊者達賴喇嘛的教誨,傳遞給更多的華人朋友,因爲尊者的教誨裏包含了整體世界和平的智慧,所以,我覺得這個很有必要。有以往的這些華人朋友、知識分子等,特別去關注一下,然後寫些文章和書籍。

我要在這裏祝賀《中國之春》重新復刊,也感謝華人朋友一直以來的幫助。最後我想請求各位給藏人多寫一些文章,多寫一些書,為我們出聲。

感謝。


作者介紹:慈誠嘉措,藏人行政中央駐北美辦事處華人事務聯絡官。

作者: 慈誠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