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王丹:抗共保台及台海局勢分析

作者: 王丹

10 月初,中共最高幹部培訓機構中央黨校,對外宣布成立“國際傳播研究中心”。聽起來很學術的名字,但要做的事情顯然不是要研究什麼,而是要宣傳什麼。宣傳什麼呢?該中心的宗旨,據說是“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強化國際傳播能力”。對此,主管這份工作的中央黨校副校長謝春濤說得更具體一些,即“要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同時講好中國故事,提升國際話語權”。至於具體做法,有官方學者提出“要優化中國話語國際傳播的管道和結構”。至此,中央黨校新成立的這個機構的任務已經很清楚了,就我們耳熟能詳的三個字:大外宣。換成台灣人比較熟悉的詞語,就是“認知作戰”。

按理說,中共大外宣機構已經很多,認知作戰的部隊也陣容龐大,經費充足,那麼,為什麼還要繼續擴充這隻隊伍呢?道理很簡單:對於中共老說,不管是對美國,還是對台灣,認知作戰都是他們最擅長,成本也相對最低的進攻方式。以台灣為例:最近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揭露,中共近期藉由網路新媒體等多樣化管道推動兩岸文教等交流,加大對台灣青年學生統戰拉攏,並散布虛假訊息、進行認知作戰;但其實這只是認知作戰的前沿部分,更深層次的認知作戰,應當是在更高的理論層次針對民主制度,針對政府效率,針對制度比較進行的大外宣,也就是中央黨校國家傳播研究中心所謂的“講好中國故事”。

就此而言,前不久曹興誠先生提出要加強“抗中保台”,並特別提到認知作戰這一塊,我覺得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情。因為認知作戰和反認知作戰的較量,是無聲的較量,急功近利的人短期內是看不到直接效果的,但長期來看,這是兩國國力消長的重要因素之一。北京現在不斷加強大外宣的力量,就是認識到認知作戰產生的效果。對此,台灣必須引起高度注意。到目前為止,台灣對於中共對台展開的認知作戰,主要還是集中在防守的位置。例如完善民主安全防護,並針對錯假訊息即時澄清並提供正確資訊,增強民眾對政府兩岸政策的了解與支持,等等。這些當然都是必要的。

但是在我看來,最好的防禦就是進攻。針對中共對台灣進行的大外宣和認知作戰,除了防守之外,還應當主動出擊,利用台灣年輕族群的龐大的網路戰鬥力,對中國境內民眾和海外華人,進行全面的反認知作戰,開展反洗腦行動。

反認知作戰應當針鋒相對,針對中共“講好中國故事”,致力於揭露中共暴政的真相;針對中共對經濟增長的吹噓,展示中國經濟發展的後續無力;針對中共的維穩手段,介紹民間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的各種做法;甚至,針對中共近年持續操作“台獨頑固份子”清單,公布台灣企業,團體機構和人事的做法,台灣民間也可以製作和發佈長期以來主張武統台灣,動不動用“血洗”“核平”台的字眼來恐嚇台灣人民,編造謠言歪曲台灣民主發展,或者在台灣內部主張投降的人士的“反台頑固份子”清單或者叫“惡人榜”,定期公布,提醒外界注意。

台灣如果能從民間發動,動員幾十萬熟悉網路運作的民眾,通過網路動員和運作,以網路游擊隊的方式,積極地進行反認知作戰,不僅維護台灣,而且主動向中國和世界民眾介紹台灣的民主與社會進步,講述“台灣的故事”,宣傳民主理念,我認為將是“抗共保台”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以上建議,供希望愛護台灣,願意保護台灣,努力壯大台灣的朋友思考。

接下來談談我對台海局勢的看法:

2022 年,随着美国众议院佩洛西访台,中方突破海峡中线,持续加强对台湾的军事威慑,台海局势进一步动荡紧张。那么,2023 年,台海局势有可能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我个人有以下的判断:

首先來說,我認為中共早晚是一定會武力犯台的。現在有一種說法,說是不太會登陸作戰,而是採取封鎖的戰略,紐約智庫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去年 8 月接受美國網路媒體 Grid News 訪問時說,「我擔心的是中國不會對台灣發動正面攻擊。他們會一步接一步行動,但絕不給美國、日本或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任何正當的宣戰理由」。在這種情境下,北京要消滅台灣政治自治權的方式不是派遣上萬大軍穿越台灣海峽,而是採取一種更為隱密的作法:在海上阻截船隻,秘密切斷海底纜線等。許多專家認為,比起對台灣全面開戰,中國更有可能採用這種策略。

第一,對此我不樂觀,習近平什麼都幹得出來,登陸作戰仍然是有可能的;

第二,如果真的是海上做這些軍事動作,那就直接導致中美開戰,因為美國一定會捍衛海上交通線,那才是他們的國家利益。對中共來說,這樣更冒險。封鎖帶來的經濟後果也不僅限於台灣或中國必須承受,全世界的「智能」科技都將有深刻感受。簡而言之,使用晶片的諸多產品都會立刻面臨困難。「晶片戰爭」(Chip Wars,暫譯)一書作者、美國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副教授米勒(Chris Miller)指出,如果全球無法取得台灣生產的晶片,「在第 1 週就可看到中斷現象。到第 4 至第 8 週,不只是消費電子產品和科技產品的晶片,所有類型的製造產品晶片都會嚴重中斷」。

第三,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項目主任孫韻(Yun Sun)表示,「發動全面軍事攻擊具有不確定性。若要開戰,你需要至少某種程度能夠打勝仗的自信,但現階段中國還沒有」。我認為這是過於理性看待了。對中共來說,打台灣是為了內戰,同理,對內,台灣戰役的輸贏,都是中共的一張嘴決定的,他們完全可以大輸,但對內宣布勝利,同樣可以達到凝聚支持的作用;就算作戰不利的消息隱瞞不住,那更可以成為控制社會,壓制反抗的藉口。所以輸贏,應當不在習近平的考慮之內。

我們無法預測習近平怎麼想,以及中共內部是怎麼準備,但最近吳釗燮的講話比較引人注目。他也認為是在 2027 年會進攻台灣,我認識他,我相信他是有一定的根據這麼說的。另外,雖然中共是黑箱作業,但美國的動作比較透明,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美國在備戰。

1 月 26 日,美國在關島舉行了新的海軍陸戰隊基地的啟用儀式,這非常值得注意,因為這是美國 70 年來建立的第一個海軍陸戰隊基地,說明美軍已經開始積極在西太平洋地區進行兵力的重新部署,目標當然是針對中國。這個叫做布拉茲營的基地預計將先接納從日本的沖繩過來的海軍陸戰隊第三遠征軍的軍人,大約可以容納 5000 名士兵。與此同時,美國空軍也在關島附近的天寧島擴建機場,未來會部署 14 架大型空中加油機,以便讓關島的美軍飛機可以奔赴台海戰場。同時,這也是作為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的“備份”,一旦中美開展,安德森基地一定會遇到攻擊,揭示,這個備份就會發揮重要作用。從這些部署看,美國是很認真在備戰。很難想像,如果他們的情報認為中國不會開展,他們會有這些大動作。

這也不太像是虛張聲勢。更不是中方學者宣稱的,這是不同兵種在爭奪資源而故意誇大其詞。這樣的做法是中共的軍隊常用的做法,他們是以自己的毛病猜測他人了。

作者: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