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勤問,為何好人得不到好報? (轉載)

作者:

當聽說王克勤及團隊,被連鍋端掉了,十分震驚!身為中國經濟時報首席記者,王克勤曾獲「中國揭黑記者第一人」。先後推出震驚海內外的蘭州證券黑市、北京出租車、邢台艾滋病、山西疫苗、農民工塵肺病等,一系列揭黑性深度調查。獲得社會廣泛認同,被業界稱之為「中國的林肯。斯蒂芬斯」。僅 2001 年在他的筆下送進監獄的黑惡分子就達 160 多人,已經使黑惡勢力仇視萬分。然而他不被違法分子所打倒,卻遭愛背後更致命的打壓!

我是個安全生產專業研究者,而非媒體人員,對其行業認識甚少。由於自己研究的專業內容,涉及到群體人生命存亡的大事。在企業內部無法解決的情況下,我想求助有監督作用的媒體。因此,我進入了媒體領域,之後知道什麼是放養的,什麼是圈養的;什麼是軟文,什麼是通稿。也在這時,我認識到王克勤。期間,也聽說彭曉芸、長平、龍燦等知名媒體人,和他們背後的故事。才知道,要發文到媒體上是千難萬難。盡管是為了挽救群體生命、也盡管是忙減少國家損失,也沒有個人利益和政治因素,但只要是負面的而非「偉光正」的稿子,就不可能!

媒體是社會巨大資源,若整天播報一些無關痛癢,勢必造成巨大財富的浪費!看到某電視台願意為丟失幾只鴨子而奔波,卻不願給底下人一點報道而惋惜。遠在萬裡之外的智利礦工被理地下,我國大量主流媒體跟進,長時間報道。高級專家、資深評論員、主持人等,紛紛在屏幕上搖唇鼓舌,又是畫圖出謀劃策,又是急著要派救援隊,報道把國人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然而,國內礦工地下出事,少量媒體僅只言片語。媒體確實有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國際主義精神啊。由此憤怒:媒體,你為何要厚此薄彼?為何要崇洋媚外?同胞生命就賤到不及洋礦工、不及鴨子?

報道的塵肺病實質勞動保護問題,屬於職業安全領域。王克勤跟蹤報道塵肺病群體行為,是救人生命,近乎人道主義行為,這在任何國家都要積極倡導,開綠燈支持的。卻在我們這,千難萬難,最後遭到毀滅性打壓。王克勤,作為一名知名記者,曾經獲得 2004 年中國十佳曝光勇士,2003 年度中國記者八大風雲人物…他救人都落得這麼個下場,那我這無名小卒,就更別碰這安全生產之事!救人一命,不再是勝造七級浮屠。知道的卻不能說、不讓說,任由隱患殘害生命。現實中,事故時不時就慘發,永安的「2.28」、石獅的「9.10」、長泰的「6.8」等……身邊眾多電力慘案,每當聽到鮮活生命的消失,都會激打自己心靈,拷問良心,人性就這樣在平時的冷漠和事故的震撼中搖擺、煎熬!

如果連挽救生命都有錯,那世上還有什麼行為是正確的?暴光安全技術漏洞,不是大案要案,也沒有個人利益,更不存在敏感、尖銳的政治話題;只是為了減災救人。作為一個專業研究者,先後在安全技術領域,創造出論文、內參、專著和發明等眾多成果,目標就是想堵住企業漏洞,減少傷亡和損失,怎麼也會遭如此艱難、如此厄運?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