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葵阳:中国司法大倒退之黑箱判决

作者: 葵阳

2023 年 12 月,中国最高法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仅限于法院内部检索裁判案例,律师、法学研究者以及公众无法查阅。中国民间法律界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司法的大倒退。”

“中国裁判文书网”正式开通于 2013 年 7 月 1 日,这在当时是开启了中国司法信息公开大门。根据严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 2023 年 11 月底,“中国裁判文书网”访问总量超过一千亿次,文书总量一亿四千三百余万篇。让业内人士始料未及的是,十年后的 2023 年,这一扇大门被关闭。

一位法律界人士说,各地法院实时上传最新的裁判文书无法浏览,律师群体所受的影响最大,他们将无法获得最新的司法裁判数据。

众所周知,尽管中国不是一个判例法国家,但中国法院、法官在执行判决的时候,多会参阅曾经的类同判例。

而对于中国法律工作者中另一个数量庞大群体---律师而言,失去了可以参考的行业判例信息,对于改进辩护过程、辩护依据、辩护方法将会出现非常严重的阻滞和妨害。

至于众多身陷法律诉讼的中国公民,在找不到相关判例参考文献的前提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找到合理的维权途径将会变得愈加困难。

最重要的是,从今往后在中国各级法院被判决的刑事、民事案件当事人,无论在判决过程中遭遇了何种不公和侵权,无论被暗箱操作和权钱交易伤害到什么程度,已经得不到任何的舆论监督和翻盘空间。

今后不会再有王书金为聂树斌佐证无罪。

今后不会再有全民为夏俊峰呼吁“刀下留人!”

今后杨佳怒杀恶警这样的事件只会有“暴徒行凶”情节,不会再有当事人受警察迫害的消息流传了。

今后不会再有任何冤案因被舆论热议,而被迫“发还重审”。

一切的司法活动都会在一个中共政权认为安全稳定的黑箱子里操作。官员寻租权力上下其手,草民哭喊无声昭雪无门。

暗箱之内,满是罪恶!

《红楼梦》里有一段“葫芦僧乱判葫芦案”。贾雨村断案已经非常不堪,但还不至于不彰于众,彻底把盖子捂紧。在那个王权时代,社会依然是有运作章程与仪式感的。而习共 2019 年中共在香港镇压反送中游行时,让警察隐藏执法证件,那一刻其实就已经宣布本届政权已经图穷匕见、明火执仗。 2019 年开始,习近平政权已经摆烂。如今发生任何匪夷所思的事,都不值得大惊小怪,都是政权摆烂的延伸空间。

2019 年时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关键节点。香港被习共的暴政体系彻底踏平,而中共国家机器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执法公示”实则已在 2019 年被扯下和抛弃。

一个社会的安全底线是法制的透明度。立法、执法、释法都应该在透明公正的环境下运作。如此,社会负面势能才有机会得以释放,公民的基本权利才有机会得以实现。

法之本分,即在昭彰。若法之潜行,隐于威权和人性,那么此地必定是暗无天日、命如草芥。

习共走到 2023 年,在施暴政、噬人民方面已然明火执仗,全然不再有仪式感和吃相。法院裁判文书竟然可以不予公布,这在人类史上恐怕都是极为罕见的吧!

极度失控的权力催生极度肆虐的疯狂,而极度肆虐的疯狂必定催生一个独裁王朝的灭亡。

习近平和他的小团队还有多少匪夷所思的盲盒式疯狂施政措施?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深知这个时代最后的癫狂已经呈现,习、共、独裁体系都已经走到生命力的尽头,必定会被历史挫骨扬灰、消失无迹。

葵阳写于 2023 年 12 月 31 日,于美国洛杉矶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