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王玉華:記憶裡的一跪

作者: 王玉華

爺爺輩有五個兄弟。大爺爺早年在京城讀書,做了律師,發財致富後在北京藍靛廠 (1958 年 8 月間劃入四季青人民公社) 按祖傳習性買房置地,娶了兩個老婆,那是他最風光的年代。我六歲時跟著爸媽去給他拜年,進村時,爸爸指著村委會的大房子說:這原是你大爺爺家的,那片地也是你大爺爺家的。

但是,我第一次看見他時他給我的印象是一個窮苦落魄的老頭。駝背、言語不清、目光呆滯。我弟弟炳武一見到他嚇得大哭起來。進門的一個條桌上放著一個破舊花瓶,一個雞毛撣子,兩個破椅子擺在兩邊。我們停留了一會就匆匆告辭回家了,連煤球爐上剛剛燒開的水都沒喝一口。我奇怪地問爸爸:大爺爺家怎麼這樣窮啊?爸爸沒有理會我的問話。

三年後的 1963 年,我們再去他家是給他送葬。老一輩走了,親戚之間的走動自然就少了。1966 年文化大革命爆發。一天我放學回家,看見一個 40 多歲的男人正和我爸爸說話,他低頭小聲說著話,突然間跪下對我爸爸說:「哥求你,你就給我 5 塊錢吧,我們是地主的狗崽子,干活沒有工分,沒錢也沒糧,每天還挨斗,快活不下去了「。爸爸把他扶起來,讓我媽媽拿出 5 塊錢給他。那是我第一次見一個大男人下跪流淚。他站起來又反復給我爸爸鞠躬道謝才離開了我家。爸爸告訴我,那是大爺爺的兒子。

文革結束 3 年後,大約 1979 年,他又來到我家,還帶來一位女士和一個女孩。我爸爸很高興的說:"孩子這麼大了"。他說:"是媳婦帶來的女兒,我被打傷了,無法有後了」 。自此,大爺爺家斷了血脈。

作者: 王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