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昆仑:悲情李克强

作者: 昆仑

中国 2023 年度人物:悲情李克强。我之所以界定李克强为中国 2023 年度人物,是由以下三个维度所决定。第一,李克强卸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标志着国务院全面失去中国经济决策权,沦为党权的执行机构,所以李克强就成为中国国务院职能与性质转换的符合人物,他也是中国最后一位对经济事务有一定话语权的总理。

从李克强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成为事实上的中共总书记的经济顾问,身份转变为国务院部门联系会议的召集人,具体负责协调党中央和各省级政府之间的经济民生事务,李克强从而成为中国政治体制的分水岭。这是他成为年度人物的第一个指标。

第二,李克强的政治轨迹,深刻揭示了中国政治开明派,冀望通过党内国内经济改良道路,推进中国政治制度转型尝试的彻底失败。李克强是胡赵温党内温和开明派的最后代表,是中国政治改良派在政治前线的最后一位代言人。他的从政履历,就是温和派的政治轨迹。政治上,将强化党的领导和推进社会进步相协调,走中间路线。经济上,以市场化为资源配置核心,推进小政府以建设大市场。意识形态上兼容并包,通过民意监督政府,鼓励不同声音以探寻真相。

从胡耀邦到赵紫阳到温家宝,这一条脉络是非常清晰并相对连贯的存在,但以李克强的陨落,作为终点,中国温和改良派的政治尝试、经济改革、文化建设都嘎然而止,中国从半现代政治,全面向宫廷政治迈进。

第三,李克强的猝然离世,所催发的中国社会巨大民意浪潮,使得李克强,成为这十年,中国民众压抑和困囧的象征。和李克强猝死后民众纪念能够并论的,还是 30 多年前胡耀邦去世,都是特定时代人物,聚合了特定时代的特质,又在特定时刻去世,引发了能展现特定时代符号的全民悼念浪潮。

这十年,民众的压抑和困顿,从身份地位,从经济收入,从言论表达,中国人正全面的失去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感,收货的,是压抑,迷茫,无望,整个族群陷入对前途的极度悲观之中,以至于中国人以不生育来降低生存成本,全然违背了动物进化本能,失去了动物本性,这在世界历史,人类进化进程中,都是独一无二的绝世存在。只到李克强英年猝死,这种悲情,以全社会的力量,聚合在李克强一人所系,让我们看到中国社会的潜流暗涌,激进澎湃,也谱写了中国社会 2023 年度,最悲壮的情绪表达…

2023 年 12 月 21 日

本文转载自作者推特
作者: 昆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