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王炳章:让勇气与道义击退魔鬼──国内第二波组党的感想

作者: 王炳章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戏剧家认为,只有这样的戏才有看头。一个政治事件只有这样才会引起广泛关注。国内的第 2 波组党──山东民运人士的义举──,使国内组党运动,再次牵动了世界的良知。

浙江省民运人士王有才、王东海、林辉、朱虞夫、祝正明、王荣清、毛庆祥、李锡安、吴义龙等,开国内公开注册反对党之先河,为中国民运向公开组党的方向发展,跨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有才获释后,下一步是什么?人们在关切,人们在期盼,人们在提问。现在,答案有了──又一次冲击波跟了上来,山东举事了。

有才他们被抓时,有人悲观失望,采取取消主义:“我说现在不是时候吧,你看!这不单是冒险主义,这样还会给中共改革派带来麻烦。怎么能这么干?”

有才被放出来了,他们又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中共真的开明了,这是一个大胜利。应当给中共鼓励!”

孰不知,这并不代表着魔鬼的开恩,而是由于魔鬼的恐惧。在浙江组党勇士们大义凛然的气慨下,在浙江组党人士们不怕坐牢、不怕牺牲的勇气下,在海内外一片讨伐声中,魔鬼颤栗了。当你的勇气使敌人也感到钦佩时,你已经赢了。

自由不会从逃邙降,自由的前提是勇敢。离开了勇气和大无畏的气慨,离开了勇气带动下的道义力量,自由永远是天上的星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浙江的俊杰们,就凭着这种精神,使老虎让位了,使魔鬼屈膝了。

组党,绝对不可能一蹴而就。他们放了人,只不过是从小牢笼,放进了大牢笼。他们的看关并没用松懈。组党之路,前面仍然是虎山,仍然是万丈深渊。

此情此景之下,山东的朋友谢万军、刘连军、姜福祯跟上来了。这就叫前赴后继。自古山东出好汉。什么是好汉?有勇,才能称的上好汉;有义,才能称的上好汉。山东组党人士,就是这样的梁山好汉。

我们没有坦克,我们没用机枪。我们有的,是勇气和道义,是鲜血和生命。这是我们目前唯一的武器。丢了它,我们只能躲进小楼,继续像奴隶一般地龟缩。浙江、山东的民运不是盲动主义者。我们并非忽视策略。但是,离开了勇气去大谈什么策略,除了招来对手的耻笑之外,只能是原地踏步。如果不动,就根本谈不上是什么“盲动”、是什么“互动”、是什么讲策略的“动”。

浙江是出秋瑾的地方,山东是出秦琼的地方。浙江和山东民运的壮举,使我想起年初闯关被捕时的一景。当我说出“要杀要关随你便”时,对手哑然了,真的哑然了。面对一个愿意用生命换取自由的灵魂,魔鬼也会退却。这,就是浙江和山东民运的精神,就是中国民运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不坠的精神。当中国民运人士都具备了这种精神,党禁的开放,指日可待!

浙江是一,山东是二。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中国的反对党终将登上中国的政治舞台。(1998.9.6)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王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