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恩明:為甚麼加拿大成為中共干預的主要對象之一

作者: 恩明

最近,加拿大各大傳媒都報導了有關中共干預加拿大選舉的新聞。

加拿大最大的日報,環球郵報 (The Globe and Mail),二O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刊登了一篇以本文題目為題的報導文章:”Why Canada is among the prime targets for Chinese interference”.

文章開始時,敍述了一九七一年八月尾發生的一件事,在美國愛荷華 (Iowa) 的公路上,因駕使者超速及持有隱藏武器,公路警察扣捕了两名”黑人革命黨”的積極份子。”黑人革命黨”是當年與一些加拿大支持中國共產主義人士成立的組織,以宣揚武装反抗歧視和毛澤東理念為目的。有趣的是,愛荷華的警察在車裡同時發現了一寫有渥太華地址的信封,收信人是中國新華社駐加拿大的記者 Bu Chaomin,從解密了聯邦調查局 (FBI) 的檔案中,我們知道了這名記者同時是一名中共間諜。

文章作者繼續探訪了多位人士,包括研究中共滲透西方國家的學者、前加拿大外交官、國家情報人員,以及叛變了的前中共使節、以及在加拿大參選的華裔政客等等,羅列了眾多中共滲透及干預西方國家政治、經濟、學術、社區各方面的例子。

其實,中共滲透及干預西方國家絕不是最近或是從上述的一九七一年開始。很多讀者大概不了解其中歷史。讓筆者在這裡簡述一下。

今年一月十一日,印尼總統佐科在雅加達總統府外的記者會上,承認國家過去在很多情况下,確實發生了嚴重侵犯人權事件,包括六十年代的反共清洗,並對發生有關事件深感遺憾。

引發印尼的反共清洗,是由於中共扶植了印尼共產黨。印尼共產黨當時是世界上第三大共產組織,黨員超過二百萬人,勢力膨脹致對印尼傳統社會造成極大衝擊。一九六五年九月三十曰,印尼爆發”九。三0事件”。起因是印尼共產黨聯同當時親共的印尼總統蘇加諾的親信發動政變,被時任印尼軍隊將領的蘇哈托組織右翼軍人反抗,致政變失敗。一九六七年蘇加諾被迫辭職,蘇哈托接任總統,在全國發動反共大清洗。除了鎮壓印尼共產黨份子外,由於中共的參與,導致大量華裔被當作共產黨份子處決。據統計,有三十至五十萬印尼華裔被屠殺。此後,在蘇哈托統治印尼三十多年期間,為了反共防共,華裔被令不準講華語、不準開設華文學校、不準使用華文姓名、不能進入政府體制內任職。

除了印尼共產黨,中共也扶植了馬來亞共產黨。馬共是由南洋共產黨演變而成的。南洋共產黨的前身則是中國共產黨南洋支部。中共幾十年來一直支援馬共。一九五七年馬來亞獨立後 (一九六三年成為馬來西亞或簡稱大馬)。中共提供武器給馬共作武裝斗爭,十多年的戰事導致數千軍士及平民死傷。但當時中國正在文革極左路綫影響下,馬共總書記陳平得到中共支持成立”馬來亞革命之聲”電台,繼續進行意識形態方面的抗爭。馬共的電台就設在中國湖南益陽。華裔馬來人可能因為受電台的影響,很多都支持或甚至加入馬共。事實上,馬共基本上由華裔馬來人組成的。

馬來西亞及印尼的排華只是東南亞各國反共排華的一部份。東南亞各國包括馬來西亞、印尼、緬甸、越南、印度、柬埔寨 (紅色高棉) 等都曾發生過各種規模的排華事件。東南亞國家排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族裔矛盾,社會矛盾、經濟收入不均、意識形態分歧、及政治紛爭等等。但是,中共扶植東南亞的共產黨組織,向東南亞國家輸出紅色革命才是東南亞反共排華的根源。

當時的中共總理周恩來就曾向蘇聯和各國共產黨代表很有信心地表示:”東南亞有這麼多華僑,中國政府有能力通過這些華僑輸出共產主義,使東南亞一夜之間改變顏色。”一般觀察家都認為,東南亞國家排華是與周恩來的這段話以及中共實際上計劃”輸出革命”的行動有關。可悲的是,上述一九六五年印尼發生的”九三O事件”中,很多根本不是印尼共產黨的華裔成了反共排華的替罪羔羊。

雖然,共產主義在世界已是曰落西山,中共再沒有公開宣揚”輸出共產主義、武裝革命”之說,但實際上,他們並沒有放棄在意識形態方面的”輸出革命”。提出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價值觀,以對抗普世公認的價值觀,即人權、法治、自由與民主。並以民族主義代替共產主義來影響及招攬華裔支持中共政權。近年來,中共在所謂”軟實力”方面較以前大大擴展。例如,化巨資在世界各地成立孔子學院 (現今很多已被關閉或改了名堂),並收買及控制世界各地有華裔社區的華文傳媒,以及管控互聯網等等。更推行”大外宣”,统戰 (招攬) 華裔政、商及傳媒界人士。

提起”統戰”,即”統一戰線”,這是毛澤東及中共提出的”三大武噐”之一,即:共產黨領導、解放軍、及統一戰線。

回到本文題目提出的問題:為甚麼加拿大成為中共干預的主要對象之一?

環球郵報的文章提出其中原因包括:美國是中共的頭號對象,但加拿大與美國相鄰,都是 G7, NATO, Five Eyes intelligence-sharing alliance(五眼情報聯盟) 的成員,並且加拿大位於三大海洋包括北冰洋之中,而北冰洋是中共視為未來重要航道。該文章同時提到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華裔人數相對於加拿大人口是相當高的。

最後這一原因就是筆者所贊同及强調的。由於種種歷史因素,很多華裔都有一種中國情意結,很容易將中國和中共的概念混為一談,以為中共等於中國。事實上,中國是一個有幾千年文明歷史的地理實體,中共只是一個一百年的政黨。愛祖籍中國不一定要愛中共。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就很容易在身份認同問題上弄不清,就很容易被中共利用。要避免被中共统戰,就要認識身份認同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加拿大的大多數華裔都已宣誓成為加國的公民。

二O二一年,前國會議員趙錦榮先生就曾在國會以私人議員身份提出成立外國影響登記或外國代理人登記 (Foreign Influence Act) 的提案,但沒有被通過。最近,由於中共干預加拿大選舉的報導,外國代理人登記 (Foreign Agency Registry) 的法案又再次被提出來。一些支持中共的政客竟將外國代理人登記的法案等同一百年前的排華法 (Chinese Exclusion Act)。事實上,外國代理人登記的法案與排華法根本完全是两回事。

不可否認,排華法是有種族歧視因素的。但外國代理人登記的提案針對的則是外國代理人,針對的是外國,包括俄國、伊朗、印度、或中共。完全沒有種族歧視的因素。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