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辛峰:紀念排華法 不要夾帶私貨!

作者: 辛峰

100 年前的 7 月 1 日,加拿大政府推出了除四類華人之外禁止絕大多數華人移民來加國的法律,史稱排華法,24 年後該法律廢除。100 年過去,加拿大已變成世界上吸收移民最多,移民族群也最多元化,有口皆碑的世界上最種族平等的國家。來自中、港、台、東南亞及第二、第三代華裔也有約 170 萬。這個國家能有今天,是所有加拿大人奮斗的結果,也是自由民主人權價值觀的有力彰顯!

在排華法百年之際,對歷史進行回首反思有助於人們汲取教訓,珍惜現在種族平等的社會環境,避免為了政治而炒作種族問題、撕劽族群。為此不少人撰寫了有益的反思文章,還有人在籌劃反映鐵路華工辛酸歷史的音樂劇。但是與社區不少正能量的歷史認知不同,我們也見到個別人借著排華法歷史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務,將百年前的排華法當作反對現在的外國影響透明登記制度的武器。

3 月 10 日,被杜魯多自由黨政府提名委任的華裔參議員胡元豹在 Twitter 回應聯邦安全部長門迪奇諾就外國影響登記制度展開咨詢時提到:「100 年前,作為排華法內容之一,加拿大強制本地華人登記,否則將面臨遣返。」隨後他又問:「我們應如何阻止 (外國影響) 登記制度變成『現代版排華法』?對於他的言論,當年曾致力爭取平反人頭稅的「加和會」創辦人朱偉光直斥:胡元豹將外國影響登記制和 100 年前的排華法強制華人登記作比較是匪夷所思。朱偉光還稱:「我好難想像他可以面不改色地完成他的聲明。」而不少排華法受害者後裔更指胡元豹的聲明「可惡、不能接受」,認為胡:「為種族主義情緒提供彈藥,摧毀本國華人改正歷史錯誤的努力。」有本地維權人士更表示:有人居心叵測試圖將外國影響透明登記制度打成「反亞裔種族主義」。

與很多西方國家相比,加拿大應該是這個星球上反歧視做得最好的國家,盡管疫情期間由於長期封鎖導致的生活變形,社會上出現了一些歧視亞裔個案。但也不可否認,在不少見之傳媒的事件中,有很多是與疫情中的情緒起伏、心理失常、認知偏頗有關,並非系統性歧視。加拿大不存在對亞裔的系統性種族歧視,也沒有這方面的土壤。杜魯多總理出於政治正確,久不久就編造些名目繁多的系統性歧視說事,這沒什麼說服力!

加拿大建國以來有很多備受尊崇的優秀亞裔人才,他們既有科學家、經濟學家、藝術家、學者、專業人士,也有總督、省督、市長和各級政壇的議員們。應該講 100 年前的排華法雖然可惡,那畢竟是對現在產生不了任何影響的歷史,如果排華法還陰魂不散,如果加拿大還有嚴重的對亞裔歧視,就不會有無數備受社會尊敬的優秀華裔人士出現,加拿大華人也不可能像所有族裔一樣盡享平等權利。

不久前見到溫哥華有個自詡為華裔「精英」的團體亮出了一條:「反對外來干涉,停止百年家暴」的口號。如果沒有理解錯,那個外來干涉應該指近期炒得沸沸揚揚的 2019 和 2021 年大選被干涉的事,「家暴」則指的是 100 年前的排華法。關於加拿大選舉有沒有被外來干涉,國會調查後自然有結論。但加拿大排華法僅實施了 24 年,在 1947 年就被政府廢除了,為什麼還要「精英」們去「停止「?所謂「停止」是指對正在進行中的事態的不繼續、不進行。排華法還在繼續進行嗎?如果早已廢除了,「停止」不就多此一舉了嗎?難道設計這條標語的人至今還認為排華法非但沒廢除,而且排華法的「家暴」還持續了百年?對於這樣一條不知所謂的 Slogan,筆者只能用寫者邏輯出了問題去理解。

對 100 年前的排華法進行反思紀念,這本是很單純的事,可是如果把紀念歷史當武器去敲打外國影響登記制度就大可不必了。這不僅是對華裔先人的不敬和褻瀆,而且還會被視為動機不純、借古諷今,有意摧毀華人前輩為改正歷史錯誤努力獲得的成果。

在不少西方國家,外國代理人或外國影響登記制度早不是新鮮事,這個制度是主權國政府要求外國機構或代理人進行登記,他們的背景要向社會保持透明,讓大眾有知情權。從這個意義上講,她就是西方社會中無數的陽光法案之一。

由於外國影響或代理人登記制度僅僅是登記,並不阻止登記主體的依法活動,所以有關機構或人士登記後仍然可以從事合法的游說、媒體宣傳、接觸社區等活動。只是有了這個制度,可以令相關者清楚規矩、敬畏規矩,避免誤踩紅線,公眾也可以在陽光下審視什麼是外國影響,避免無謂的猜疑和誤判。這對整個社會有利無害,也是對現存體制的健全和完善。

根據媒體報道,目前咨詢中的外國影響登記制度並不特指哪個國家和種族,其外延涵蓋了所有國家。胡元豹參議員刻意將此與百年前的排華法比較,還扯上了加國華人,這就太天馬行空、莫名其妙了。作為有資格閱讀大量政府內部文件的參議員,他居然不清楚正在咨詢的登記制度內容,這很奇怪,難怪那麼多人頭稅後代會被他激怒了!

排華法百年,胡元豹和胡子修「二胡「參議員 6 月份要在渥太華大辦一場紀念活動,甚至還要在參院弄展覽、搞演出、掛匾,這是可喜可賀的好事。回顧華人歷史,頌揚華人成就,感恩加拿大國家,這應該是紀念排華法百年的核心!沒有加拿大就沒有包括華人在內各族裔的幸福祥和的生活。而歌頌加拿大、紀念排華法就要珍惜當下,切忌夾帶私貨、借古諷今、搞政治操作,否則不僅老僑們九泉之下難以安寧,無數為平反人頭稅打拼多年的華人前輩們也不會答應!

(轉載)
作者: 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