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章獄中寫給兒女的信

作者: 王炳章

印裔能,華裔更應該能!

再次建議 Ti-Anna, Times 盡快出馬的敦促書

親愛的 Ti-Anna, Times 並轉王家人,友人們:

印裔能,華裔更應該能!這是我此信的主題。


10 月 25 日新聞說印度裔裡希·蘇納克,成為英國有史以來首位印裔首相。

聯想到 Harris 這位印度裔美國副總統,我們不能不問一個問題:印裔能,難道華裔干居首後,自認「不能」嗎?倘若拜登在任期最後一年宣布辭職而由 Harris 接任美國總統——那又將是一個震驚世界的消息:美英兩個西方大國都由印裔來領導了。不管 Harris 能否更上一層樓,從 Harris 和蘇納克出頭,可以說明,包括西方一些有良知的人士在內的人類及對白人中心主義,及對種族歧視的努力,的確取得了進步。

據說,中國網民對蘇納克出任英國首相,反響熱烈:印度人曾被英國統治多年,如今,印裔反而成了英國的領導人,這真是滄桑巨變。也有人對華裔在西方國家政壇上的表現,感到遺憾。

我在美、加生活了多年,考察過多個歐洲國家,我早已形成了一個觀念:中國人,華人,在各方面絕不遜於其他任何族裔。在某些方面華人在西方的表現已非常卓越。

在從政方面,我認為,我們華人在西方也將改變局勢,奮起直追。我的信念很堅定:印裔能,華裔更應該能!蘇納克一事,應成為華裔參政的一針刺激劑。



Ti-Anna, Times, 你們一定能!


·    國內的媒體,我這裡能看到的,目前只有幾本雜志和幾家電視。雖然這些我看到的媒體,全是官方辦的,但是,對海外華裔的參政表現,都極為關注,不惜筆墨,給予詳盡報道。如我之前寫信提到過的 Andrew Yang(楊安澤),當他宣布競選美國總統大位時(2019 年),明明知道他毫無希望,國內媒體還是給予了熱情地追蹤。後來,他又宣布競選 New York(紐約)市長,我看到,媒體又讓出寶貴的篇幅,加以渲染。還有吳弭,當上 Boston 市長,國內媒體更是給予了熱烈的掌聲。

       這說明,國人是多麼期待美、加和西歐的華人,能在政壇上有亮眼的表現。道理是,華裔在西方政壇出彩了,將會大大提高華人在全世界人心中的地位。這次蘇納克的成功,無懸念會提高印度人在西方人中的印象。

·    從我見到的中國媒體關於西方華人參政的所有介紹以及我多年關注美、加政情的感覺,我可以得出結論說,像 Ti-Anna, Times 具有如此多的政治資本的美、加華人,簡直是鳳毛麟角;或者干脆說,你倆應該算是在華裔界,是沖擊美、加政壇最高大位最有實力的人物了。


·    Harris 能,蘇納克能,Ti-Anna, Times,你倆一定更能吧!


·    下決心吧。蘇納克 42 歲就摘下了英國「王冠」上的明珠,Ti-Anna, Times,你倆不能再等了。


身在鐵牢內的我,你們的老爸,希望能盡快聽到令我喜悅的消息。

我也希望辛教授主持網絡視頻會議促成美事。

想家,想親友的,


王炳章 2022.10.25

韶關,單人囚牢

作者: 王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