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章的心路历程 - 释放无罪的王炳章博士

作者: 中国之春


王炳章于 1970 年毕业于中国北京医学院,后自愿选择去中国最艰苦的青海省玉树县藏族自治州行医,服务藏民多年,深受藏民爱戴。后来调到石家庄河北医学科学院做研究员,从事临床研究,在心血管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并在《中华医学杂志》上多次发表论文。他 1978 年通过了全国出国人员考试,由国际著名的心血管专家推荐到海外留学。他于 1979 年到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留学,于 1982 年取得医学哲学博士学位,成为“新中国”后第一个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生。


早在 1966 年中共发动了文化大革命时,就读北医二年级的王炳章由于发表了不同政见,被一个嫉妒,他一度的“好”友告密,遭到红卫兵的拘禁并受到残酷折磨,险些丧命。像无数个无辜老百姓一样,家父也身陷囹圄。1978 年他在北京进修准备出国时,亲眼目睹了“民主墙运动”,从而在内心里埋下了追求民主的理念。在亲身经历了家族灾难及中国人民患难的他,在获得博士的当晚大义决定:放弃医生生涯,放弃衣锦还乡,荣华富贵的机会,效法孙中山先生,“弃医从运“,将余生贡献给中国人民的自由与民主事业。


他于 1982 年 11 月在美国创办了《中国之春》杂志震惊海内外,成为中国现代民主运动海外第一人。1983 年 12 月与大陆在美国留学生联合成立“中国民主团结联盟“,并于 1990 年 7 月 10 日在美国成立中国自由民主党,公开挑战中国共产党的一党专制政权。


以上行动使中共极度害怕恐惧,想方设法阻止王炳章的民运活动。继《中国之春》后,王炳章博士曾在美国申请延长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但被告知中国公民身份已被取消。他于 1989 年 5 月闯关回国声援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被拦截于东京机场。他于 1998 年年初再次闯关回到大陆组织反对党,但很快被中共当局发现并被驱逐出境。2002 年 6 月王炳章在越南会见大陆民运人士时,突遭中共特务绑架至大陆,以莫须有的“恐怖罪“和”间谍罪“被起诉,在不准任何证人出庭也不让出示证据的情况下,半天闭门审讯并判无期徒刑。随即王炳章提出上诉,二审依然不许证人出庭,随后对他实施惨无人道的单独关押,至今已超过二十年。


对此,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反对任意拘捕小组曾于 2003 年对此向中共提出强烈抗议(附件 1)。加拿大与美国国会在 2003(附件 2) 和 2004(附件 3)分别通过议案要求中共释放王炳章博士,但中共置之不理。


2009 年,泰国皇家警暑的高级警官签署公文(附件 4),否认王炳章曾经有爆炸中国驻曼谷大使馆的恐怖行为,从而否定了《判决书》里“恐怖罪“的成立。2013 年,台湾国安局发表声明(附件 5),否认了中国政府对王炳章为台湾间谍的指控,因此否定了《判决书》里“间谍罪“指控的合法性。上述文件均已经递交给中国政府,但中国政府罔顾证据并拒绝受理王家提出的上诉,并多次拒绝保外就医的要求,王炳章被单独关押至今。王博士的家人找到了在《判决书》中提到的证人,他们提供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声明书(附件 6):声明他们从未提供《判决书》中引用的证据,这足以证明中共的所谓《判决书》完全是蓄意捏造的。


身为基督徒的王炳章博士始终坚持和平,理性的民主运动。为此曾于 2008 及 2012 年两次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证据证明王炳章博士从未从事任何恐怖活动,而中共越境绑架乃是赤裸裸的恐怖行为。这与世界文明相悖,并为世人所唾弃。这是中共恐怖行为最典型的案件之一。 


20 年的漫长岁月,他日夜与孤灯为伴,只能与蝼蚁蜘蛛讲话,孤独他度过了 7300 个日夜。年迈的父母未见到他们的爱儿,含着遗憾离开人世。他也未能见证孙儿、孙女出生的激动时刻。面对铁窗的他,已近 75 岁高龄,且身患重疾,随时面对死亡的危胁。这一人间悲剧不能再继续。


我们敦促联合国官员以及各国代表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基于普世价值、维护人权尊严、立即采取行动,救援王炳章博士免遭中共迫害致死,并谴责中共越境非法绑架的恐怖行为。


立即释放王炳章博士

2022 年 8 月 28 日

www.ChinaSpring.org

www.WangBingzhang.org



见附件 1 –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反对任意拘捕小组 2003 年决议。

见附件 2–加拿大国会 2003 年 108(2)号决议。

见附件 3–美国国会 2004 年 326 号决议。

见附件 4–泰国皇家警署 2009 年的公文及英文翻译。

见附件 5–台湾国安局公函_2013 12 10。

见附件 6 - 倪锦彬 2020 年声明。




作者: 中国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