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自由亞洲電台:逃出新疆後 維吾爾人、哈薩克人仍遭國安騷擾(轉載)

作者: 自由亞洲電台

近日,在英國的維吾爾人向當地媒體透露,有疑似中國國安人員利誘他充當間諜,收集在英維吾爾人的活動情報。該事件引起輿論關注。有海外維吾爾人權活動人士向本台表示,中國政府威迫利誘海外維吾爾人提供情報的情況存在已久,但過去很少有人敢於公開發聲,而從新疆出逃的哈薩克人甚至面臨死亡威脅。

倫敦廣播公司(London Broadcasting Company , LBC)近日的一則報道,使中國海外間諜活動再度引起關注。一位化名「阿曼」(Arman)的在英維吾爾人爆料,有疑似中國國安利誘他為中方收集情報。


在英維吾爾人向英媒披露國安「招安」內情

阿曼向 LBC 記者提供了電話錄音,對方以每月七至八千美元利誘他參加在英維吾爾人的抗議活動和聚會,並匯報有哪些人參與、記錄接受記者訪問的維吾爾人的名字,以及了解維吾爾組織的計劃。

報道引述阿曼表示,對方開出更誘人的條件還包括,可以讓他定期和仍在國內的母親通話、把他的孩子送到英國團聚。對方甚至承諾,如果阿曼有親屬被囚集中營,將會獲得釋放,重過正常生活。在報道中,阿曼坦承可以和母親通話的條件相當有吸引力,但他無法違背自己的良心為中國政府服務。


在英維吾爾活動家:「策反」維吾爾人情況一直存在

維吾爾人權活動家拉希瑪.馬赫穆特(Rahima Mahmut)在 2000 年逃離新疆後,已在英國定居超過 20 年。她向本台表示,中國政府威迫利誘海外維吾爾人從事間諜活動的舉動從十多年前已經開始,但被脅迫者因擔心國內家人的安全,一直不敢公開事件,因此外界對此所知甚少。而中國政府的「招安」對象也不限於在英維吾爾人,而是所有他們能接觸到的海外維吾爾人。

她告訴本台,在新疆的中國國安人員會用盡所有辦法,通過國內親人的微信,直接打電話給他們的海外親人,軟硬兼施。

拉希瑪說:「一開始是用軟的手段,就是說『你給我們提供訊息,實際上不是那麼難,你可以做到,我們會給你錢。我們會幫助你和你的親人團聚。』然後,如果你忽略他的要求,他就用硬的手段,就是說,『如果你不做的話,你要知道你的母親在這邊,你的孩子也在這邊。』就是用這些手段嚇唬、騷擾海外維吾爾人。」

據她了解,類似的情況在土耳其的維吾爾人群體中尤為嚴重。不少當地維吾爾人無法承受每天的騷擾,最終離開土耳其轉往其他國家。

中方目的:搜情報、毀互信

拉希瑪認為,中國政府除了想掌握海外維吾爾人的活動情報外,另一個目的就是在維吾爾人群體中制造恐慌,破壞團結:「現在維吾爾人之間,很多群體都非常擔心群體裡有間諜,所以就產生彼此互不信任的情況。」

而作為活躍的人權捍衛者,拉希瑪表示自己也會保持警惕。團體中一些仍在進行而未能對外公布的工作,相關消息只會在少數團體核心人士中傳達。


肉身自由 但精神折磨仍在

現居瑞典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告訴本台,整個歐洲、美國以至澳大利亞,只要有維吾爾組織的國家,都存在中國政府脅迫維吾爾人的情況。而這些海外維吾爾人在國內的家人就成為人質,這使維吾爾人即使肉身逃離中國,但仍難逃精神上的折磨。

迪裡夏提說:「這些受到脅迫性迫害的受害人,他們的心靈受到極度的傷害,他們既恐懼家裡人的安全,又不願意為中國去做違背自己良心的事情。他們現在不僅受到中國脅迫性的迫害,同時他們也受到直接的精神催殘。」

他希望更多曾受到中國脅迫的海外維吾爾人仿效在英國的同胞的做法,公布中國政府的脅迫行為。他並呼籲各國政府采取有效措施,阻止中國政府的境外脅迫行為繼續擴散。


哈薩克人直面死亡威脅

而逃出新疆的哈薩克人,甚至還面對更嚴重的死亡威脅。哈薩克斯坦民間機構「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生於新疆,2000 年移居哈國。從 2017 年起,他開始向西方披露新疆集中營的情況。2019 年,他被哈國親中華人華僑團體 30 多人聯名起訴,指他本人及其創立的人權組織「破壞中哈友誼」 。

賽爾克堅向本台表示,這些華人團體的成員大多不是漢人而是哈薩克人,受巨大利益驅使,直接聽命於北京統戰部門,針對哈國人權活動人士。

賽爾克堅說:「他們在哈薩克斯坦國家媒體上公開指責我們,說我們無理取鬧,說我們制造兩國之間的矛盾、破壞中國和哈薩克斯坦的友好關系。他們其實是在欺騙哈薩克斯坦百姓。」

他表示,由於中國在哈薩克斯坦有巨額投資和利益,因此哈國的國家安全部也配合華人團體,打壓當地對中國的異議聲音,甚至向他發出死亡威脅,警告他將遇上「車禍」。他在 2020 年移居土耳其後,再於 2021 年逃往美國。

賽爾克堅表示,從新疆逃到哈薩克斯坦的哈薩克人面對的已不止是間諜行為,而是赤祼祼的死亡威脅,他呼籲西方社會就此給予重視。

作者: 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