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陈力、芦苇:一条好汉——为民主长跑的郭城

作者: 中國之春

一九八七年一月,在中国大陆学运高潮迭起之际,“中国民联”主席王炳章在柏克莱加州大学分校进行了一场演讲,当时在场的有一名穿的脏兮兮的打工服的年轻人,他中等身材,浓眉大眼,给人一种粗犷坚毅的感觉,他凝神倾听着王炳章的讲话,几乎入迷了,说到精彩的时候,他会忍不住发出叫好声。

第二天,他找到了王炳章以及在总部工作的郑为民,向他们说:“听了你的演讲,我彻夜未眠。我有一个想法,我愿为中国的民主运动跑遍全美国,跑遍每一个有华人居住的地方,去宣传民主,唤起海内外华人争取民主自由的信心和意志。你们支持我吗?

这人就是中国大陆留学生郭城。

当时,王炳章等人都震惊了,不知如何回答才好。

郭城说:“你们放心,这件事我已想了许久,我会说到做到的。我认为民主就是中华民族的光明前途,所以,我要用我身上流着的炎黄子孙的热血和中华民族争民主的坚定意志去跑。我就不服这口气,我要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有骨气。所以,路上我万一遇到了不测,就是爬,我也要爬到目标。如果中国民主运动不能得到胜利,有一天我会宣布绝食跑,一直跑到死!”

这坚毅刚强的目光,这铿锵有力的声音,使王炳章和总部的人,都深为感动。“中国民联”总部立即展开了对郭城为中国民主长跑的筹备工作。

一九八七年二月十九日,郭城在纽约华阜,召开了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郭城民主马拉松长跑的决定。在会上,他呼吁海外侨界支持大陆民主运动,并通过长跑,来唤起海外华人的民族心和责任感。二月二十二日,郭城发表了“致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公开信”及支持“大陆民运联合会”(中国民联的副属组织)所公布的“告世界同胞书第一号、第二号”。公开信说:“为请求停止对方励之、刘宾雁、王若望等一大批知识分子的整肃并恢复他们的声望和职位,释放杨巍、林杰以及被抓的学生和工人们,我开始举行个人的‘民主马拉松环美长跑运动’,以表示为中华民族求民主求自由求人权的决心和意志,向全世界表示别的民族能做到的事,中国人也将会做到。”二月二十八日,纽约侨学界针对郭城长跑举行了座谈会,有感於郭城的热忱和大义,与会者慷慨捐款,并提出“一人一美元”建立民主基金的倡议,主动开始募捐。三月四日,在纽约中华公所,由侨界闻人杨爱伦女士主持,召开了“为中国大陆民主长跑”的誓师大会,侨界领袖、中华公所主席梅伯群表示支持,并祝郭城胜利完成长跑计划。

三月五日,是一个阳光明媚、晴空万里的日子,十时整,郭城在自由女神前点燃了象征大陆民主自由的火炬,开始了长跑。

郭城的长跑路线由美国东部纽约起,绕美国南部,沿途将经过华盛顿、亚特兰大、达拉斯、休士顿、洛杉矶,终点为西部的旧金山,行程三千里,跨越了美国四十四个州,二十七个大城市,接触了两千余人,到达时间是一九八七年九月十二日,一共跑了六个月零八天。

“三千里路云和月”,这艰苦卓绝的长程,不是象当年岳飞的对外征战,而是代表一个民族的对内的省思。他就象千年前的一位留学者玄奘一样,玄奘是为了中国开拓了宗教思想的领域,而郭城,则是为了推动中国的民主思潮。正如一位华人学者所评价的“郭城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忍人之所不能忍的折磨,一心一意要唤起中国的民主。郭城肩负着这时代的民主的经典,他深信,他每忍痛跨前一步,中国的民主也就多了一份希望。”(见《中国之春》第五十三期高资敏“郭城的跑道”)长跑组基本上由三人组成,一人开车尾随郭城,保证安全及饮食、休息等,一人在前方城市发动侨学界召开会议,进行民主宣传、募捐。

郭城的长跑不仅在全美华人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也惊动了美国社会。短短几天内,“中国民联”就受到了近几百封热情洋溢的信,他们赞扬郭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民主运动的英雄,拥有五家餐馆的民联成员黄奔,不仅捐赠了一千元长跑经费,而且还捐助了汽车、录像机等。侨界领袖、东北同乡会会长徐松林驱车十里迎接郭城,设宴招待长跑组,鼓励郭城。罗杰斯特大学的郑文杰(民联成员)、林宗儒、周汉昌等人,也连夜赶制了印有“为民主长跑”的背心和标语,并组织了包括美国教授在内的十余人的助跑队伍,其中郑文杰和陈欣两人还一直陪郭城跑了两天。三月七日,长跑组的汽车出了故障,一时也不可能修好,才从大陆出来不到半年的留学生李信,把自己的车提供给长跑组使用,并志愿当司机。当郭城到达华盛顿时,受到了美京中华会馆主席李俊奇的热烈欢迎和接待。为了更有效地支持郭城,各地华人还成立了“郭城加油俱乐部”,负责人为郑文杰,他表示:“‘郭城加油俱乐部’要为郭城长跑进行服务,向郭城提供国会众议员的名单及通讯地址,制作印有 RUN ACROSS AMERICA 和 FOR DEMOCRACY IN CHINA 的短袖运动衫,为长跑筹款。”

郭城到达休斯敦时,受到了许华章等侨界人士的热忱接待,并举行了座谈会,此次在会上的募捐创下了最高记录,共计二千三百四十元。在达拉斯,郭城在谷祖华、牟承华等侨界人士的安排下,举行座谈,周孝儒医生还为郭城免费义诊,检查腿伤、背部拉伤,临走,捐送给郭城一双一百美元的高质量球鞋,以祝他长跑顺利。郭城到奥克拉荷马市时,这个华侨人数不多的小城,竟有一百多人来迎接他,当洛杉矶的华人得知郭城将要到达的消息时,中华会馆举行了盛大的仪式,两辆摩托车前面开道,高举“为民主、自由长跑”的标语,并有十数位华人团体的人士和郭城伴跑,场面十分热闹感人。郭城还接受了“中华之声”电台的访问,当郭城说到他父亲在中国大陆被共产党迫害的苦难家史时,一位女性打电话到“空中交谈”,但还没讲几句话就泣不成声,因为郭城的事使她也想到了自己的亲身遭遇。郭城经历了千辛万苦,终於到达了此次民主长跑的终点——旧金山。这一天,旧金山象过节一样热闹,这个华侨聚居的城市,举办了“金门大桥迎郭城”的活动。下午一点左右,郭城到达金门大桥,他仍穿着那件陪伴他跑了三千多里的红色运动衫,只是经过六个月的风吹日晒,已经褪色了,不再有原来的鲜红。数百位华侨组成的伴跑团,陪着他跑了三千多里的路程,其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最令人感动的,是一位六十三岁的老太太,也参加了伴跑的行列。郭城来到欢迎会场後,车少莉正进行“从杨巍案看中国大陆的法治”的演讲,之後,中美人权协会负责人、高资敏先生(书面发言)、郭城、加州柏克莱大学政治系教授兼国际事务研究所主任 DR JAMES GREGOR 以及王炳章都做了讲话。王炳章说:现在,中国文化与民族命脉已面临极其严重的危机,那就是中华民族已丧失了民族魂。我们不崇拜英雄,可是我们要发扬英雄的精神,只有在海内外中国人心中,普遍地唤醒民族魂,才能挽救整个中华文化免於危亡。

郭城长跑除了激励了华侨的民主热情外,也使美国人民和美国政界更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大陆社会的政治实质,故对郭城也给予了热情的赞扬和支持。在郭城题名为“用双眼谱写的梦里”,记叙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四月十三日,他在长跑的途中,遇到了一个胖胖的美国女人和一个姑娘,他们问他:“你是为中国民主而跑?我看见了你背包上的字。”郭城回答:“我要到达的目的地是旧金山。”她们惊讶地睁圆眼睛,说:“哦,我简直不敢相信,这太困难、道路太长了。你要小心点,听说南方有很多精神不正常的人。”郭城苦笑了一下,平静地道:“我也是疯子,为我的中国而疯!”在四月十四日的日记本中,他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当他在一家餐馆的吃饭时,三个老人斜坐在他的对面,他们听说郭城是为中国的民主长跑,又是兴奋又是惊讶,纷纷过来和他握手。他们走後,女招待员过来对郭城说:“你的餐费不必出钱了,那几个老人已经给你付了。”四月十六日,初春的阴雨夹杂冷风整天刮个不停,郭城身背行李、帐篷、手提少林棍在艰难地行走着,七个小时的跋涉,使他精疲力尽,双腿似有千斤重。过往的行人都用惊奇的眼光看着他,有几个好心的美国人趋车停在他的面前,自愿载他一程。但都被郭城婉言谢绝了。当郭城向他们谈到他长跑的目的时,这些美国人莫不啧口称赞,并希望中国大陆早日从共产党的专制中解放出来,走向自由和民主。郭城沿途也得到了许多美国政界人物的接见,如抵达路易斯安那州时,路州一位众议员听到郭城的故事深受感动,亲自陪伴他参观了州府大楼,并将郭城介绍给众议员大会。在奥斯汀,他拜会了参议员 ARMBRISTER KEN,接受了当地电台的采访,在达拉斯,郭城在市府受到了副市长 JOHN EVANS 的表扬,并给他颁发了荣誉市民证和荣誉奖章,当地最大的英文报纸《达拉斯晨报》就此做了大篇幅的报导。在奥克拉荷马州,最大的报纸 THE DAILY AROMOREITE 刊登了郭城在该市七十七号公路行进的巨幅照片。洛杉矶蒙特利市市长也亲自接见了他,还向他颁发了荣誉奖状和市钥匙。

当然,郭城的为中国民主的长跑的活动也激起了中共的仇恨和恐慌。三月二十三日,刚从马里兰跑进华盛顿的郭城,顾不得劳累,与前来接应的薛伟、郑为民、李信一起,在当地中华会馆主席李俊奇的陪同下,前往中国的大使馆送“致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公开信”,大使馆的人员拒绝收信,并破口大骂,还威胁要叫警察,最后,郭城只好把信贴在大门上愤怒地离去。七月六日,郭城又前往休士顿总领事馆,递交一封致使馆工作人员的信件,也同样受到使馆人员极不友善的对待。教育领事罗福全起初还和他交谈,但在郭城的正义言辞面前,他几度理屈词穷,最後,只有频频赶他出去。郭城临走时把信放在桌上,但被罗福全扔出领馆门外。九月四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就郭城民主长跑发表书面声明,总领事馆发言人王少华称,郭城长跑是一场反华闹剧,所以,一、对郭城前往总领事馆请愿,总领事馆决定不予接待;二、外传中共可能会没收郭城护照一事,是没有根据的,总领馆不会那样做;三、郭城长跑,一直有幕後人士操纵。郭城九月九日写了“就中共驻旧金山总领事的声明致总领事的公开信”,他说:“一、为中国大陆民主长跑绝非‘反华’;二、民主长跑并不是‘闹剧’,任何人都可以用任何方式表现自己的追求和梦想。你们应该学会尊重别人,哪怕是你们的政敌;三、民主长跑是我个人发起的一种请愿式抗议的方式,并未受到‘别有用心’的人的‘指使’,但我从开始直到现在,一直公开表示接受各党派的支持和帮助,我是以一个中国人对中国人的角度来支持接受赞助的。”(见《中国之春》第五十五期)可以想见的,旧金山总领事馆同样以粗暴的态度拒收郭城的公开信。

郭城长跑是艰辛的。郭城并没有接受长跑训练,更不是什么运动员,在长跑开始不久即未到华盛顿的时候,腿部肌肉及韧带就拉伤了,但他以惊人的毅力,忍着伤痛,居然还跑了四百公里到达了华盛顿。这时,他的腿伤严重到走一步路都痛得眦牙咧嘴的程度,使他不得不在华盛顿休养了数日,在此期间,长跑组也感到困难比原来预想的要多得多,因腿伤使长跑速度减慢,时间拖长,吃饭食宿所化的费用要增加,还有汽车也坏了,无力买新车,面对这些问题,不能再维持下去。但郭城并没有气馁,他说:“别担心,你们不陪我可以,还是那句话,就是爬,我也要爬到旧金山。”他养了一下腿伤,就单枪匹马又上路了。郭城长跑是手握一根防身或防狗用的少林棍,自己背着近五十磅重的行李,当长跑组的人恋恋不舍送了他一程又一程,在离别时,终於忍不住流下泪来,可这个刚强的汉子,却开朗地笑着,迈开大步,头也不回地一直朝前走了。他在四月十一日的日记里写道:“今天我必须一个人走了,为了中国大陆的民主,即使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完成它。”在後来的日记里,他多次记叙了途中的艰难险阻,他说:“路是漫长的路,天是酷热的天,人是孤独的人,但梦想却是美好的,”风雨中跋涉,异常艰辛,但对一个具有信念的人,它却显得是那么富有诗意,他写道:“美国的东部真是得天独厚。春天的雨水那么丰厚,到处都绿油油的,真让人嫉妒……我侧耳倾听林中树上的鸟叫声,像空中传来的音乐,是小提琴的高音弦的颤音?长笛悦耳清新的鸣声?黑管那委婉低沉的回旋?……”

对这样一个侠骨柔肠的好汉,天下还有什么事能难得倒他呢?

郭城,终於到达了他长跑的目的地。正如王炳章在“郭城精神——中国的民族魂”一文里所指出的:“郭城是一个普通的留学生,但,他是英雄。因为,郭城的壮举,代表了一种精神——我们中华民族所需要的民族魂。”

郭城是当之无愧的。

郭城是条拗汉子,他在完成了这次长跑以後,又和王洪、张以林,邓伟强、王子键组织了一个“六·四”环球自行车队,於一九八九年九月二十日“六。四”烈士百日祭开始从纽约出发,北上波士顿,然後南下华盛顿——亚特兰大——伯明翰——达拉斯——休斯顿——奥斯汀,於十二月十二日到达洛杉矶,行程二千七百多英里。这一次的自行车长途跋涉,由於已冬天,气候条件十分恶劣,气温常在华氏三、四十度,风向转为西北风,逆风行车使车速降低一半以上,再加上山脉的阻隔,增加了不少困难,但他们却以顽强的毅力和热情,走完了全程。郭城因为上回长跑受了伤,就退下来一直负责给自行车队伍搞後勤工作。车队队员沿路向华侨宣传民主,讲解“六·四”中共的屠城暴行,唤醒民众的救国意识,和上次郭城长跑一样,他们也受到了华侨及美国人的热情欢迎和支持。

本文选自《中国民主团结联盟十年简史》第五部分,原载《北京之春》一九九三年六月号
作者: 中國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