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伊利夏提:1997年伊犁2.5事件和民族英雄伊布拉音·伊斯馬義

作者: 伊利夏提

再過幾天的 2 月 5 日,就是 1997 年伊犁 2.5 事件 26 周年紀念日。當時,伊犁市的維吾爾人組織了一次非暴力抗議示威,呼籲中共停止對維吾爾人的宗教壓迫和種族歧視;但示威被中共血腥鎮壓,之後,大批參與示威的維吾爾人被中國當局抓捕。

對伊犁 2.5 大屠殺,我已經寫了很多文章;大概的講述了引發 2 月 5 日維吾爾人和平示威的原因、過程,以及和平游行是如何被中國政府出動軍警、兵團民兵血腥鎮壓,並調動准軍事部隊開著坦克、裝甲車進入伊犁,軍管伊犁,並展開了大約一年多的、針對伊犁維吾爾人的大規模抓捕、判刑、槍決等恐怖統治。

要求釋放 2.5 被抓捕兒女的維吾爾父母與軍警的對峙


今天,借此伊犁 2.5 之 26 周年紀念日,我想通過簡單陳述一位維吾爾民族英雄,如何在伊犁 2.5 前後,讓中國政府殖民軍警草木皆兵、惶惶不可終日的故事,再聚焦伊犁 2.5 對維吾爾人的屠殺,講述英雄的伊犁維吾爾人為民族的自由、尊嚴而前赴後繼付出的生命代價。

這位維吾爾英雄的名字是伊布拉音·伊斯馬義(Ibrahim Ismayil),伊寧縣人。當時大約 40 多歲。他是當時伊犁維吾爾年輕人發起組織的、寓教於樂的維吾爾傳統活動——麥西來普的主要領導人之一。

伊布拉音·伊斯馬義因為組織參加麥西來普的維吾爾年輕人進行各種體能訓練,組織開展足球比賽、拳擊比賽,而被中國政府很早就視為是在搞軍事訓練,准備暴動,並被跟蹤調查;2 月 5 日的和平游行發生前幾個月,伊犁州公安局前往他家抓捕他時,伊布拉音·伊斯馬義提前得到消息,成功逃脫,因而被到處張貼通緝令抓捕。

然而,一直到 1998 年的 4 月,中國政府都沒有能找到他,遑論抓捕;當時,伊寧市維吾爾人當中,到處流傳著各種、幾乎是傳奇式的有關伊布拉音·伊斯馬義的故事,有的近乎奇跡。

當時,有人說某一天,伊布拉音·伊斯馬義在伊寧市某個家屬區被人看見報警,軍警立即出動包圍,但伊布拉音從包圍圈神秘消失,沒有人知道他是如何逃跑的;說是狂怒的軍警以給他通風報信、或窩藏分裂分子罪名,胡亂抓捕家屬區其他的維吾爾人報復。

另一天,又會有人傳出,伊布拉音·伊斯馬義出現在了伊寧是某一市場的餐廳,當得知消息的軍警包圍市場要抓捕時,他又突然神秘消失,氣急敗壞的軍警又把餐廳主人連帶打工的維吾爾人抓走報復。

還有傳說說伊布拉音·伊斯馬義在某一個伊寧縣鄉村出現,得知消息的軍警出動軍隊、直升飛機包圍鄉村,拉網式搜查,最後發現他又神秘消失,就又會瘋狂抓捕村裡無辜維吾爾人報復等等。

伊布拉音·伊斯馬義成了一個能夠飛簷走壁、實施奇跡的超人。他以一人之力和成千上萬中國軍警在伊犁河谷的鄉村牧場、伊寧市城區周旋,讓武裝到牙齒的中國殖民軍警晝夜疲於奔命。

奇跡般的傳說,在給予苦難中維吾爾人安慰和希望同時,也使焦頭爛額的中國政府官員、軍警、兵團民兵及政治移民人心惶惶、草木皆兵。

2 月 5 日的和平游行被鎮壓之後,伊寧市及其附近幾個縣都被軍管戒嚴,市區和縣鄉村都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到處是卡子、檢查站,密探、線人密布;但軍警就是找不到、抓不住伊布拉音·伊斯馬義。

記得 1998 年年初,當時的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在其一次有關伊犁的講話中,點名伊布拉音·伊斯馬義說:「伊布拉音·伊斯馬義,你有膽量就站出來和我們較量,不要躲在暗處搞破壞(大意)」等等。說明,殖民者自下而上都害怕了。

氣急敗壞的中國殖民政府,開始隨意挨家挨戶搜查維吾爾人家庭,半夜跳進維吾爾人院子、闖進家裡搜查抓捕,到處是風聲鶴唳、紅色恐怖籠罩。

嚴陣以待的軍警


嚴寒酷暑中逃亡躲避了一年多之後,伊布拉音·伊斯馬義,最終,因叛徒出賣,在伊寧市一維吾爾人家被抓捕。

伊布拉音·伊斯馬義被抓捕時,據說他身上有一把手槍和幾發子彈;當時他正在做禮拜,軍警闖進他藏身之屋,他沒有反抗而是束手就擒。

後來由維吾爾警察傳出,當軍警審訊伊布拉音·伊斯馬義時,問他,既然手中有手槍,為何沒有反抗;英雄伊布拉音·伊斯馬義坦然地告訴審訊警察,他如果反抗,他或許能打死一兩個軍警,但他所藏身家庭全家老小都會被軍警血腥屠殺,他不忍給予他藏身之所與食物的主人家老少婦女兒童因他而被屠殺!

再後來,令很多維吾爾人悲哀的是,伊布拉音·伊斯馬義被抓捕幾個月後,這位令殖民者膽戰心驚,令維吾爾人敬仰的英雄,卻突然出現在伊寧市電視台;當然是滿臉青紫臃腫、目光痴呆,他開始機械的念面前的懺悔書,並點名一些他以前的戰友,要他們盡快向政府投降,上繳隱藏武器。

沒有人願意相信這是真的,但電視上那人看起來又很像伊布拉音·伊斯馬義,很多維吾爾人困惑了;有人說他應該不顧一切的反抗,壯烈獻身;有人說他是被迫懺悔的,是在極端酷刑折磨下的被迫之舉;總之,這使得英雄的形象,在一些維吾爾人心目中蒙上了一層陰影;但更多的維吾爾人,認為他盡力了,做了他能做的。

大約在 1999 年的 4-5 月份,在伊犁召開的一次公審大會上,伊布拉音·伊斯馬義被中國殖民政府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公審大會之後,伊布拉音·伊斯馬義被拉到刑場槍斃,但屍體沒有交還親屬。

被強迫帶到公審大會的一部分伊犁維吾爾人,遠遠地看到英雄伊布拉音·伊斯馬義被五花大綁,由兩邊兩個武裝警察抬著拉到公審台上;直到宣判完將他拉走為止,他都是被兩邊兩個警察架著;可以看出來,遭遇酷刑折磨的伊布拉音·伊斯馬義已根本沒有力氣站立。

英雄伊布拉音·伊斯馬義被槍殺,獻身自由理想,帶著遺憾走了,和他一起也帶走了很多的秘密;同時,他也給伊犁的維吾爾人,逃亡存活的戰友們,留下了無數個疑問和困惑。

然而,能讓武裝到牙齒的中國殖民政府、能讓所謂的「新疆王」屠夫王樂泉惱羞成怒、氣急敗壞而點其名;說明伊布拉音·伊斯馬義是一個非常聰明,有頭腦、有理智的一個維吾爾領袖,一個民族英雄。

而且,伊布拉音·伊斯馬義能夠躲避中國政府抓捕長達一年多,不僅說明他有勇有謀,更說明伊犁維吾爾人為自由、尊嚴,前赴後繼的勇敢獻身精神;沒有伊犁維吾爾人冒著生命危險保護伊布拉音·伊斯馬義,沒有無數個熱愛自由的維吾爾人為他提供藏身之地提供吃穿,伊布拉音·伊斯馬義縱有三頭六臂,也無法堅持一年多。

伊布拉音·伊斯馬義是英雄,為他提供與殖民者周旋長達一年多廣闊天地的伊犁維吾爾男女老少也是英雄,那些冒著生命危險為伊布拉音·伊斯馬義提供藏身之地而被抓捕判刑的維吾爾人則更是英雄!

英雄不死,自由精神不死,民族就有復興的希望;我們紀念英雄,就是頌歌自由和尊嚴,就是傳承民族復興的希望。願伊犁 2.5 犧牲維吾爾勇士們,包括伊布拉音·伊斯馬義在天之靈安息。


關於 1997 伊犁 2.5 事件的延展閲讀:

https://www.rfa.org/mandarin/pinglun/jujiaoweiwuer/ylxt-02032022131613.html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作者: 伊利夏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