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 :家人探視王炳章

作者: 中国之春

被中國以“從事恐怖活動及間諜活動”的罪名判處無期徒刑的中國海外民運人士王炳章,首次獲得了家人的探視。她的妹妹王玉華介紹了探視王炳章的情況。

王玉華是王炳章的大妹妹,定居在加拿大的溫哥華。她向記者介紹說,自從今年年初王炳章被判刑之後,她和家人一直和中國官方聯繫,要求探視王炳章。但廣東的監獄管理部門一直以“目前正處於薩斯病非常時期”為由,拒絕批准探視。

上個月 20 日,王炳章的家人收到了廣東監獄管理局寄來的探視通知書,上面有王炳章的親筆簽字。於是,王玉華迅速辦好了赴中國的簽證,並在 25 日經上海前往廣州。在辦妥一系列探視手續之後,於 29 日上午在廣東韶關監獄見到了王炳章。

王玉華說,王炳章看起來有些消瘦蒼老,他很高興能夠見到親人。王玉華說:“他首先問我爸媽好不好。然後就主動先講了在監獄的情況,讓我們家裡放心。從他的言談話語來看,我覺得他的思維還是滿敏捷的,很清楚。”


獄中生活

在與王炳章隔著玻璃、通過電話進行的交談中,王玉華得知,王炳章是被單獨關押。每天可以收看中央電視臺的新聞,週末還可以看一些娛樂節目。監獄的伙食也還可以。王玉華說:“他說,營養是可以的。他怕我們家著急吧,對不對?我們講話是隔著玻璃,拿著聽筒的,都是有錄音的。他說,反正吃飽是肯定可以的,至於能吃多好就別指望了。”

王玉華表示,由於探視時有員警在場,她與王炳章交談時盡可能避開敏感話題。王炳章沒有提到監獄方面是否對他強迫洗腦,只表示他將參加監獄書法班的活動,他還可以訂閱中國的期刊雜誌,還說他的房間裝了空調。但王炳章仍然為這次身陷牢獄感到遺憾。

王玉華說:“我覺得,他最大的焦慮就是,在他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在他很輕敵的情況下,被中國政府抓回去了。這讓他覺得很遺憾,不能夠再親身的投入轟轟烈烈的民主運動,為中國的民主做第一線的工作。我看他為這個事情很焦慮。”


自稱理想不變 堅持到底

王炳章向妹妹表示,希望她轉告海外的朋友們,他沒有改變自己的信仰和理念。王玉華說:“他說,你一定要轉達我對大家的問候。我的理想是不會變的,我會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王玉華表示,本來規定的探視時間是 30 分鐘,但在她的要求下,探視又延長了 20 分鐘。以後每個月,王炳章的直系親屬可以探望他一次。但探望時不准送任何東西,所有的日用品都由監獄代買,每月開銷不得超過 300 元人民幣。

現年 55 歲的王炳章具有美國永久居民的身份,1982 年在美國創辦民運刊物>,83 年創辦了民運組織“中國民主團結聯盟”。他於去年夏天被逮捕,今年年初被廣東的法院判處無期徒刑。


美國之音  2003 年 8 月 6 日

作者: 中国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