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杨觅:北川祭

作者: 杨觅

湔江河畔,插旗山下的曲山镇,是 5.12 地震之前的北川县城所在地。虽然它已经被那场灾难所摧毁,但是,人们对那场灾难的记忆与祭奠从未消失与停息。2023 年 5 月 12 日 14 点 28 分,来自武汉的民间钢琴家彭海涛,在北川地震废墟上,一栋未完全垮塌的建筑物内,弹响了祭奠曲子,然而 28 分钟后,闻讯赶来的有关部门强令彭海涛停止演奏,并将这架从武汉搬运到北川,跨越 1200 公里路程的钢琴搬走,一切回归寂静。                        

 一场给人们造成过极大灾难与苦痛的事件,从发生的那一刻起,中国政府就遮遮掩掩,不准民间报道,不准民间谈论,事到今天也不准民间祭奠,这里面究竟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东西呢?      

 在过去的十五年里,其实有许多人都分析与猜测过,北川第一中学,2800 名师生,究竟有一千多个师生被埋在了瓦砾中;都江堰聚源中学、绵竹县幼儿园的废墟下,究竟有多少死于豆腐渣工程的亡灵?这些数据,这些事实,在过去的十五年里,为什么都成了不让老百姓谈论的禁忌话题。       

然而在笔者看来,5.12 的黑幕远远不只是一些数据,政府不可告人的东西还太多太多,也正是这些迷雾一般的东西,让人们一直希望追查真相,追究责任者责任。    在这里我们不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一看当时的 情景。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当北川 派去绵阳向市政府报灾的人告诉时任绵阳市市委书记的谭力北川的受灾情况时,谭力当众指责报灾人“中央都说了,地震的震中在汶川不在北川,你说北川全完了,纯粹是在造谣,你要为此负责。” 这其实就是北川第一中学那么多师生与北川县城那么多民众被埋在废墟下,没得到黄金救援的最根本的原因。也就在地震的当天下午,时任绵阳市副市长的左代富,受命前往北川查看灾情,当他走到永安,看到山上滚下的一块房子那么大的石头挡在路上,他就在那里停止了前进。这个细节是左后来在自己卸任之后,出版诗集时,自己在书里披露的。而当时,由于在第一时间,作为绵阳市委书记的谭力 不相信北川受到了重灾,没有及时派出救援力量,北川只好开始自救,那期间,北川还自己拍了一个纪录片“孤城自救七十二小时”。后来,在谭力的亲自指挥下,这个视频被全部收缴。5.12 地震发生之后,绵阳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是谭力(绵阳市委书记)张海洋(二炮,后来的火箭军,政委)刘光明(四川省人民政府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俗称九院”办公室主任)。据说当时位于安县高川的 九院二所,有一个重水反应堆,差一点被倒下的大树砸中,那里当时就出现了核泄漏,当时绵阳及周边的驻军  ,全部被派去那里救险,这也是直到第二天早上,北一中灾难现场,一些民众用双手挖掘瓦砾,希望救援埋在废墟下,正鬼哭狼嚎的亲人时,大队的解放军从他们面前经过,没有停下来救援的原因,因为从安县去高川的路被塌方阻断了,这些军人要从北川绕道千佛山 下的高川,所以他们不能停下来救援北川的受灾民众。后来有参加过救援核基地的退役老兵说,由于核泄漏,一座山都被水泥坐封了。又据说,从已有的经验来看,地震不可能出现“二踢脚”现象,即,一次地震不可能出现两个震中,5.12 地震震中不在汶川而在北川,引起地震的原因有可能是岷江上游的紫坪铺水库,但更大的嫌疑则是中共一直以来在龙门山脉下搞的核试验!也就在地震发生后,由于为了预防 3.14 前后的藏区暴乱,四川地区的许多警察在那期间都被派到了甘孜、阿坝准备平叛,这就是 5.12 灾害出现后,震区警力严重不足的原因。      

这些都是共产党在 5.12 地震中所有见不得人的东西的一部分,他们拼命不让人们祭奠,谈论,追究,实质上就是要隐瞒他们的体制在突发灾害面前,自身就是一个豆腐渣工程的真相。直到今天,也没有谁报道过,谭力在 5.12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根本就不敢去北川,因为很多人要找他赔命。                  

最后,还要告诉大家一个事实。十五年后的今天,在北川曲山镇的邓家乡,有一座经历 5.12 地震没有倒塌至今完好无损的学校,它的前身是 5.12 之前,四川汉龙集团耗资五十余万,捐建的“刘汉希望小学”,这个学校的屹立不倒,用铁的事实证明,只要不是豆腐渣工程,是可以扛过 5.12 地震的,我们理所应该对那些造出豆腐渣工程的单位或个人追责!十五年后的今天,我们祭奠在北川地震中的遇难者,是希望人们总结经验教训,是希望社会进步,民众安居乐业,是希望用我们人性的善良,去抚平受难者家属心中的创伤,是希望全世界人民看到中国老百姓的善良与共产党的反人性,反人民的本质是根本对立的 ,是与世界主流意识相一致的。十五年后的今天,让我们与彭海涛一起,弹响心灵的钢琴,向所有 5.12 地震中的受难者致以深情的悼念!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杨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