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白庐:目睹推特中文圈言论封锁之怪现状

作者: 白庐

正在进行中的网络超限战

“六四”三十四周年临近,推特再次封锁政治异见人士姜福祯的推特,这是否表明近曰上任的推特新主管 Lind 會重返李飞飞的旧路,与中共网軍配合围堵海外政治异见人士。

信息战是中共超限战的一种,中共对海外自由民主國家的超限战由来已久。中國大市场的诱惑,让一些全球化大公司先是被迫就范,后是主动协作,成为中共大外宣别动队

的同盟军。近年以来,推特与中共联手封堵打压有影响力政治异见人士的行为多次被揭露,被质疑。推特公司凌驾于美國宪法和法律文上,以公司规则为由破坏言论自由的普世原则,已成为无冕帝王,由此把意识形态偏好演绎的淋漓尽致,以至于封冻总统、议员、记者和意见领袖,并不时把双重标准用于实际执行之中。推特的行为虽然倍受美國政要抨击,美國國会也有过几次听证,但并无多少改善。马斯克买下推特,企图力挽危局,虽然大刀阔斧干了一番,但在中文推特圈并无显著成效,个中原因或许仍与中國市场蛋糕有关?

继王清鹏、王局志安被封号后 5.12 與 5.14 日姜福祯的两个推特账号也无端被冻结。一个明确告知被冻结,一个并没告知,但被隐藏并禁止搜索,实际上也等于封了,一些关注者可看,他本人则只能绕进去查看,并且只能看,无法转贴也不能写新贴。

Image
Image

在大 V 林立的推特,姜福祯只是一个不足五千关注者的小推,经过几年的限流、掉粉、自动取消关注、无法查看部分好友推文等奇技淫巧的阴招,这次终于“亮剑”了。

姜福祯两个推特目前有如下一些蹊跷现象:

1.通知永久冻结关联辅号:中國民主党海外委员会公推号。

2.姜福祯实名推号被隐藏,起初本人可发帖,发了几帖后被禁止发帖,只能读取。

3.实名推号进一步被隐藏,无法进入,也无法搜索,搜索进入别人推下可转帖和点赞,但只是虚晃一下,推文并无增加。

无法在推特搜索中找到姜福祯
无法在推特搜索中找到姜福祯

4.在主推号能呈现时,加推文发送,瞬间跳转到关联号,因关联号被冻结,自然无法发送。

4.因主号一旦操作跳转关联号,关联号关注

者已归零,也就无法与推友一对一联系留言相互发送信息。

5.关联公推号”中國民主党海外委员会”被同名号冒充替代。内容简介、头像图案都被掉包。

6.搜索推友推号查看,少数敏感推友并不按时间顺序展示,而是几年前的推文在先,而他们天天更新。

7.可气的是无法投诉。进入“帮助中心”所有项目,最终只有两个项目:注销和重设密码。而这两个我都不需要,进一步探寻绕圈,找到投诉的地方,填写内容并发送截图后要求验证是否机器人?可是验证内容十分难过关,最终还是不能递交投诉。

复杂的投诉验证方法之一。还有声音等不同方法。
复杂的投诉验证方法之一。还有声音等不同方法。

以上阴阳兼施,或明或暗的各种方法,相信许多民主同仁也会遇到。在推特公司中文圈自由言说不断沦陷的情况下,我们本来不大的异见群体宜惺惺相惜,互助守望,同气相求,转发支持 ,今天是姜福祯被封,明天会不会是你呢?

推特封锁言论自由的若干種武器

本文是一个批评文本,故而不对推特在促进信息多样化流通方面的客观作用置评。推特无疑是许多批评者和活动人士公开观点,交流信息的平台,而这本是美国精神的实质。

“六四”三十四周年临近,推特再次封锁政治异见人士姜福祯和中国民主党的推特,这是否表明近曰上任的推特新主管 Lind 會重返李飞飞的旧路,与中共网軍配合围堵海外政治异见人士。

由于账户被封,姜福祯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现对推特近五年与中共联手对付中國海外政治异议人士的若干武器予以揭示。

推特吹哨人扎特科首次公开露面,在国会作证。
推特吹哨人扎特科首次公开露面,在国会作证。

第一種武器:中共特工

据美國之音报道:推特内部混入中國特工,北京借推特收集异议人士信息。2022 年 9 月 15 日曾在推特工作的专家揭示公司员工中有中共特工。一位高管回应时并不避諱:“好吧,既然我们已经有了,再多又有什么关糸?”

第二种武器:紅色广告

據统計 2000 至 2022 年,中國各省市、區县的宣传部在推特上購買宣传广告,幾十则來自政府和官媒的洗脑广告突破了推特的禁令,赫然在推特上落实习近平“讲好中國故事”(用谎言压倒真相) 的指示。

第三種武器:泄露隐私

推特多次被人向國会、司法部等部门提出投訴,其中故意向权力部门泄露用戶安全隐私,而推特公司自詡對用户的所谓“強有力的保护措施"是谎话。泄露隐私导致的后果可能是被锁定、被跟踪、被喝茶、被威胁直至被抓捕。

第四種武器:操纵話语权

美國國务院全球參与中心曾发布《中國操纵全球新疆问题公众與論努力的报告。批评中共输出“主流謊言"以取代和边緣化批评中共新疆政策和種族滅絕的言论。

第五種武器:疯狂刷屏

推特助力中共大外宣和五毛水軍营造中國人权狀况良好,人民支持熱愛共产党  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假相。他们惯用中共的宣传口吻刷屏,利用人多势众的水军刷屏,以压倒焦点民意,如铁链女、胡新宇等案。他们一边扫屏,一边或明或暗屏一些有影响力的推主。

Image
Image

第六种武器:以假乱真

使用人工智能 AL 和其他软件嫁接生成图片,以假乱真。2021 年 1 月亲中共网络开始使用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比如相关“六四“和一些重大事件的照片和视频。

第七种武器:信息轰炸

中共政府社媒账号、媒体、私号和机器人集

群可能都在当局指使,推特管理层放任,网络水军“支持"的“正能量"引导下完成。比如:全球范围内散佈关于新疆的虚假信息,如"职能培训",“充分保障学员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的信息轰炸无处不在。

第八种武器:协同攻击

推特公司与中共在 2019 年 6.4 前夕,协同中共大规模攻击屏蔽中國异见者 Twitter 账號的行为,涉及面极为广泛,从 5.31 日到 6.1 日晨大批量账號被封,也停用了中國部分政治评论者的账号。《紐約时报中文网》如此描述这一事件:这是“由北京发起的一起协同攻击”。

第九種武器:跨國威胁

利用“卖國賊”“反共反华"等大帽子跨國威胁,利用网络噴子和网络霸凌壓制不同政见和街头行动活跃者,侮辱、抹黑、恐吓网络活跃人士。

第十種武器:拓展視野

中共在近幾年咄咄逼人,不断扩大审察视野,扩展到“诽谤中國共产党、國家领导人有关國家战略”。2018 年底中共開始打击中國推特账户,在被北京強迫提供帮助时,这些公司幾乎束手无策。如果向美國政府求救又担心遭到报复,于是就范。一旦达成合謀,与狼共舞,只能舞蹈在中共不断划定的紅线上。

第十一種武器:暗中操作

推特暗中操作和设置,启动壓制功能。这种功能主要用在有影响力、有快速上升趋势和拥有 6 至 7 万人,10 几万人这个群體。它把这些网友弄的彼此聯糸不上。

第十二種武器:影子禁止

影子禁止,即 Shadow van,有多种多样你不易觉察的“奇技淫巧”。这包括悄悄掉粉、限流、某些好友贴子被隐藏,无法搜索,无法查看,用假号遮拦等等太多的手法,你无

法证实,只能哑吧吃黄莲。李老师不是你老师被 Shadow 一个月。刘沙沙推特虽然付费打了兰勾,但仍被禁止搜索,禁止搜索的还包括胡平、陈破空、吾尓开希、王吉贤、姜福祯等人。

第十三种武器:假冒帐号

如果一个推号快速增长或其观点影响较大,或者是一个知名人士,会被许多假号分流,如李老师不是你老师、赵兰健等。

Image
Image
假冒的民主党海委会账号
假冒的民主党海委会账号

笫十四种武器:按需维稳

推友赵兰健利用一款测试软件发现美國之音、大纪元、克鲁兹议员和一些大均被禁止搜索。推特内部有一个黑名单,辛灏年先生说“沒想到被中共列入黑名单的人,也被美國列入黑名单。近半年来遭封号的网络大 V 有王清鹏、王志安、李老师不是你老师等人,都已经过投诉解封,而姜福祯的两个推正在封禁当中。

美国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曾在 Twitter 上评论称,该平台已成为"中国政府的审查员"。

[本文所涉内容来源]

*对推特的审查--维基百科

*《中國操纵全球新疆问题公众舆论努力的报告》2022.8.25

*叶兵《推特怎么了?》美國之音 2022.12.24 曰

*《“六四”前夕中國异见者推特账号被封》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9.6.3

https://m.cn.nytimes.com/china

*《推特内部混入中共特工》美國之音 2022.12.24 曰

*《人民币是门好生意?推特大量接受中國当局投放广告》德國之声 DW

*《误封中國批评人士账号推特正式道歉》德國之声 DW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白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