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先行者和思想者

作者: 姜福祯

王炳章 82 年開創海外民運,把七九民主牆運動的薪火重新點燃,一如驚蟄的霹厲在國際社會炸響,國內雖然資訊難通,當我們通過外媒的報導知曉時為之十分振奮。當中國第一個留學醫學博士''棄醫從運"時,我們知道三十多年的沉寂之後,當代中國又一個先行者誕生了。

什麼是先行?首先是認知先行,對馬恩列斯社會主義,對鄧小平實用主義改革的認知都超越了當時的體制內外知識精英的認知,82 年中國剛從文革浩卻中走出,除極少數清醒者之外都在中共的話語體系內表達,包括異見人士和體制內外反對派。可王炳章博士對民主自由和對西方的認知超越了我們七九民運,七九民運沒有提出更高的訴求,只有"第五個現代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等。不僅如此,他重提民主革命。辛亥革命面對的滿清皇權換了個紅色外袍又回來了,在中國大陸民主革命至今沒有完成。

其次是行動先行,《中國之春》雜誌創刊伊始,海內外驚駭,第一期就洛陽紙貴,不得不加印。中國之春民主運動在美加澳等國逢勃發展得益于王炳章的領導能力和實幹精神。他知行合一,兩次闖關,多次組黨,特別是踐行革命者使命,以身試險,勇闖虎穴,令人敬佩!對此汪岷的文章歸納為"九個第一"個個名至實歸,此不贅述。我加一個,算十個吧。王炳章還是獄中寫作最有成就的人,他對聖經、易經和漢字的研究可謂獨步,難有人望其項背。

這引出了第二個問題:思想者

王炳章有哪些思想呢?首先是人人皆知的《中國民主革命之路》,也叫《民運手冊》《民運百題問答》,本書完成於一九九八年闖關回國前夕,對民主憲政理論,現代國家的國體政體以及民運組織運行所涉及的路徑、方略、問題都有全面解析,單就其憲政民主部分而言,其實也可謂九八憲章。這個九八憲章 (當然不止憲章,還有其他更多思路) 早了《零八憲章》十年。

其實,相對於這本書,王炳章獄中的著作《神諭聖經憲法揭秘》、《漢字密碼全破解》進入更廣闊的全球視野,全球憲政,他從人類"一個造物主一個來源"的造物者共識出發,錨定自然正義的人類初心,匠心獨運,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制度和自然困境出具了王醫師獨特的藥方。我認為這個藥方是原初的,即人人機會均等的元規則;是有效的,即抑制窮奢極欲式的增長;是超意識形態和國界的,即"北斗星七星''在天上,不因人而異,白皮膚、黃皮膚的人在地下,同屬一類,也不因膚色而異。

跟隨王炳章的思路走得有點遠,打住。最後,希望大家能關注王炳章博土在獄中的新作《神諭聖經憲法揭密》和《漢字密碼全破解》。


作者介紹:姜福祯《中國之春》編委,资深异议人士,曾担任《海浪花》、《开拓》等多家自由派刊物的编辑、主编。他是 79 民主墙、89·64 民主运动的参与者,并因此入狱八年。姜先生还是 1998 年民主党组党运动发起人之一,深受迫害,2018 年底流亡荷兰,现任民主党 (海外) 秘书长。

作者: 姜福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