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漸覺醒的年輕人VS昏庸無道的獨裁者

作者: 郝丹

編者引言:本文關注了中國之春民主運動的承先啓後,探討了年輕一代覺醒,以及重要意義。


非常高興今天能夠參加《《中國之春》》復刊的這樣的一個新聞發佈會和論壇。《《中國之春》這個雜誌,我以前只是在網路上簡單的看過一些相關資訊,但是真正瞭解到《中國之春》的相關的情況是近段時間,包括跟盛雪姐還有玉華姐包括炳武哥一起探討的時候,看到了一些老的刊物和文章,而且我又翻看了一些《中國之春》的詳細的歷史,對這本雜誌以及王炳章先生的一些相關的事蹟和這麼多年的抗爭增加了更加多的敬佩。

同時,我近期一直在讀王炳章先生所著的《中國民主革命之路》這本書,這也是盛雪姐送給我的。近期我們在溫哥華舉行的幾次抗議中共的活動當中,也專門針對王炳章博士被中共非法羈押的惡毒的行徑進行了多次的抗議。

今天在這樣一個論壇上我想以一個民主運動的新兵,來給大家把當下的一些我所看到的一些狀況做一些分享。雖然我不具備很多老一輩民運先驅的理論,但是我從一個民運新兵,包括跟年輕人接觸的比較多的一個這樣的身份,來剖析一下當下出現的這種現狀以及對未來的一種展望。

首先民運幾十年,包括王炳章先生創辦了《中國之春》至今已經 40 年了,這個歷程是非常的長,而且對很多年輕人來講那個時候他們甚至還沒有出生,有的還是孩提時代。但是呢?這幾十年雖然說民主運動在中國國內以及海外經歷了那麼多的事情,但是總歸來說還是有那麼多人的堅持以及那麼多人不斷地加入和傳承,我覺得這其實就已經是我們民運人的一個希望,也更是能夠讓王炳章先生在獄中感到欣慰的一種現象。特別是今年出現了國內年輕人的抗爭,以及海外留學生的抗爭,這種事件在民運幾十年的歷史當中,可以說是又掀起了一次新的浪潮。

特別是當下中共在習近平這個惡魔的獨裁統治下,中國社會已經變得比封建社會更加封建。而且聽到了很多這些老一代民運人的分享,都提到了他現在的這種可以說昏庸無道,以及自身的狂妄自大,已經到了無法無天、不可一世的地步。

但是呢,其實我這幾年在民運領域和民運圈裡面很多人進行過一些溝通和探討,也聽到過非常多的一些聲音。包括有些人就說“現在中共有這麼強大的國力,以及強大的這種國家機器和相關的手段,很難去推翻它了。而且現在搞民運和幾十年前已經不一樣了“等各種的聲音。但是我始終堅持,我覺得這些都是沒有根據的,同時也是沒有和當下的新時代的相關的新情況去結合的。

我為什麼講今天這個主題呢,就是我想從年輕人的角度來去探討當下整個民運的優勢和劣勢。首先很多年輕人的加入,特別是這一段“白紙革命”,我們也在溫哥華做了幾次活動,包括其他的黨部也都做了很多活動。每個地方大家在一起溝通的時候都發現一個非常大的現象,就是海外的很多的這種年輕人包括留學生群體都加入進來了,這在前些年是不可想像的。甚至也就短短的幾年前這些人甚至在我們搞活動的時候,他們還站在對面揮舞著中共血旗,然後吹著喇叭和我們對抗。但是現在他們卻毅然決然地加入到了我們的隊伍甚至站在台前,然後去從支持中國政府、支持中國共產黨,變成了打倒共產黨、打倒習近平。我覺得這不是說年輕人沒有抗爭力,年輕人沒有思想,而是年輕人被他們更多的蒙蔽了。

我們首先分析一下年輕人的缺點,大家很多人對年輕人有很多的詬病和成見,包括說年輕人思想不成熟,年輕能幹什麼呀,但是我們每個人都從年輕過來的,包括王炳章博士,還有我們在坐的很多的民運的老一輩。大家不都是從年輕的時候抗爭過來的嗎?大家回憶一下,那個時候你們是多麼的有激情,多麼的有衝力,所以年輕人思想不成熟確實是缺點,同時經驗也不夠豐富,還很容易被洗腦。像前幾年中共一直在搞一些戰狼文化,導致出現了很多的小粉紅,小戰狼,而且他們特別容易被煽動,容易自身衝動,不理性。

但是大家不要忽視了年輕人有年輕人的優勢。第一點,他們這一代人特別是九零後零零後,你們會發現,他們都是能夠獨立思考的,因為他們從小不是生活在傳統文化之下,雖然那時候大部分人詬病他們是小皇帝,他們方方面面都是非主流和叛逆。但不要忘記有點好處,他們不受以前傳統的老思維,甚至是不正確的理論的灌輸,他們具備獨立思考能力。

第二點,網路資訊開放,這些年輕人為什麼都敢於出來抗爭,網路一旦形成一些事件那麼多人都能快速的知道。其實這和他們出生的年代有非常大的一個直接關係,他們是在互聯網資訊高度發達的情況下生活的。舉個例子,一些民運圈的同仁都喜歡說有些新聞國內的人都不會翻牆所以他們看不到。這其實就是因為你跟時代有點脫節了,請問現在九零後零零後有幾個不會翻牆的,有幾個不懂得安 裝 VPN 的。但是呢,如果放到六零後可能很多人到現在還不會翻牆,甚至連翻牆軟體是什麼都不知道。就是這個邏輯,所以中共的防火牆一升再升但是它早已經不能再控制九零後零零後的這種資訊獲取了。所以我認為它的防火牆在未來的一段時期就算再怎麼樣,他都不能夠再行使他以前的相關效果。

第四點,年輕人的優點還有不易被控制,因為最近年輕人從小都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而且很多的家長都認為現在的年輕人不好管,很叛逆。我辦企業的時候,經常和一些企業家朋友在聊天的時候都說九零後很難管,因為經常是他們炒老版魷魚,而不是你炒他們魷魚。他們根本就沒有以前那種職場新人就應該任勞任怨的想法,從來不願加班,下班就走,你要是敢說他,他們甚至敢和老闆當面杠,而且經常用法律手段去仲裁和維權。這樣的狀態就代表了這些年輕人從小就有了自由和隱藏的民主的思想。

第五點,他們最大的特點就是非常有激情,所以一旦發生了什麼事情,因為人性本質上都是善良的,而且特別作為年輕人包括留學生他們還沒有進入到社會的大熔爐,每個人都是有良知和良心的。一旦發生的一些事情他們一開始被洗腦被蒙蔽了,他們還沒有反應過來。但是像這樣封控了幾年,大家的生活都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甚至連正常的生活都不能進行的時候,而且又發生了那麼多的慘劇的時候,他們也是能夠非常快的覺醒的。我覺得這就是年輕人接下來能夠在整個反抗中共暴政包括反抗獨裁者的一個非常大的優勢,這也是馬上中共未來在一定時期內要面臨的更大更難的維穩和控制的一個基礎。我相信他們倒臺不遠了,因為年輕人的抗爭再疊加一個昏庸無道的獨裁者就能夠起到一個質的變化,和把反抗變成幾何質的增長。

咱們來看一下獨裁者,可以說獨裁者根本沒有優勢,只有缺點。第一他狂妄自大,現在習近平已經狂妄到可以說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昏君都有過之而無不及,昏君至少還有諫臣呢,還有一個決策體制呢。而現在習近平他就剩下領了幾個奴才在玩了,在他的統治下中國根本就沒有法制了,任何事情他都是一句話,都成了一言堂了。同時習近平已經自以為是到了像統治世界的感覺,給所有人上課了。而且他殘酷,暴戾,並且經常用惡毒的手段對待無論是他身邊的人還是抗爭的人。他狠毒且多疑,這些年在他身邊的甚至是為他當鷹犬爪牙的人,有多少人最後能得到善終的?有多少人有好的下場?

他還經常搞一些萬國來朝,天天給那些小國撒錢、國宴、搞的民不聊生。而且反復無常不可一世,習近平現在不僅把民眾搞的不聊生,甚至官也不聊生。我很多的朋友,他們現在的年齡在體制內,都是些中堅力量的。他們私下偷偷地都說現在體制內很多人做事情都是陽奉陰違,為什麼呢,因為沒有辦法,根本做不了。因為大環境已經全部脫離了法制和規則怎麼去做,所以現在很多上面發來的指令到下面會層層加碼、變味之類的,實際上是這些人也在背地裡給他下絆子,他們也天天盼著改變。

所以有了年輕一代的大力抗爭再加上這些官僚的陽奉陰違,我相信中國真正的自由民主和推翻暴政就在不遠的未來。也衷心的感謝《中國之春》雜誌編輯部的邀請,同時也祝我們《中國之春》雜誌未來越辦越好。

我也會在我自身的能力之中,盡我更多的力量。感謝大家,謝謝。


作者介紹:郝丹,社會活動人士,曾在武警部隊服役,做過大型企業高管。現為民主黨溫哥華黨部負責人。

作者: 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