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葵阳:轻若白纸

作者: 葵阳

时值 2023 年 11 月,中国人彷徨无定的历史节点。去年此时,中国多地爆发反封控示威活动。那时中国全境正处于严苛的新冠疫情防控中。2022 年 11 月 24 日,乌鲁木齐某居民小区突发大火,因极端封控导致火险救援延误,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此事件将不满群情推至沸点。2022 年 11 月 26 日,南京传媒学院学生在校园举起白纸﹐悼念乌鲁木齐火灾遇难者并抗议疫情封控政策。示威浪潮随后蔓延到中国至少 21 个省,包括 39 个城市、超过百家高校。事件在国际国内造成极大影响,在倒逼中共当局撤销极端封控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被广泛称为“白纸运动”。

“白纸运动”,听上去无比玄幻。白纸轻若鸿毛,洁净如透明,它能承载什么样的诉求和情绪?

中共建政七十余载,一贯以独裁极权、打压民意、禁言消声为其维稳保江山的基本手段。尤其是到了习近平执政时期,中国的人权状况、言论自由度恶化到 1980 年代以来的最低点。无论是在互联网,还是传统纸媒,甚至口口相传的街头市井,中国人都已经被最大化地被限制了探索、传播、表达与政权相左的民意的空间。

2022 年 11 月,中国人在被以防疫为名的野蛮封禁折磨到生不如死,又面对习时代日渐加剧的酷刑、株连、因言获罪重压,终于选择了一条另类的道路表达自己的愤懑和抗争。人们举起一张张白色 A4 纸,走上街头,以及在互联网广传照片,表达对这个时代的荒谬和邪恶的拒绝!

白纸无字,小民无言。无字与无言,不是无可倾述,而是在习共的恐怖高压下,中国人已经失去了表达的权利与空间。有话,不敢言说。有字,却不能散播。

看似空白的纸张,却是饱含声声泣血控诉。控诉中共的白色恐怖,控诉习近平的倒行逆施,控诉这 2022 年的人类世界竟然还有如此野蛮霸道的政权在奴役数亿的人民。

在“自 8964 运动以来中国出现的最大规模民众抗议事件”(白纸运动)发生数天之后,造成民众举白纸的诱因---极端封控便草草收场。尽管中共祭出惯有的秋后算账手段,让许多参与白纸运动的民众遭遇公权报复。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场民间自发的抗争活动触动了习共的敏感神经,让一贯跋扈极端、不计后果的习共核心们产生了畏惧之心。

科技时代,独裁政权掌握了一切资源。在强大到可以碾压一切的国家机器面前,民众的意愿轻得了无痕迹,如同一张张白纸漫天飞扬。然而民众是历史洪流中的水滴,聚集起来又是足以摧枯拉朽的巨浪,拍垮一切阻碍历史进步的邪力。

正如中国民主运动积极参与者王丹先生所言:“白纸革命作为新的反抗运动符号,对未来中国的政治变革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白纸精神不灭,希望年轻一代在海外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推动中国变革的力量。”

民意轻若白纸?也许一张白纸不足为道,然而数以亿计的民意积累爆发,仿若等量的白纸粘连叠加,形成的坚强堡垒足以抵抗一切独裁暴政的侵蚀与攻击。

白纸纷飞,轻而不散,中国人民在行动,年轻一代在觉醒。越是致命高压之下的抗争,越是显得意义非凡。民主法治、民生人权的火种一旦开始散播,便会形成燎原之势,习近平挡不住,中共挡不住。

白纸终将被写满对习共的控诉与习共的罪证,成为 2020 年代中国人民浓墨重彩的反独裁、反暴政、倒习灭共的历史记录。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