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冷酷的暴政 不孤獨的英雄 ――記王炳章遭單獨關押11年

作者: 中国之春

11 年的單獨關押作為對王炳章的懲罰,已經超過了對國民黨戰犯的懲罰。今年 6 月 27 日,在王炳章被捕 11 周年紀念日,海外民主運動的志士仁人們支持王炳章家人,一同發起了全球大請願。

2013 年 9 月 3 日,加拿大國會大廈新聞館舉行了救援王炳章博士的記者會,有六七家中英文媒體到場。這與報導熱門社會新聞或追蹤明星八卦相比,實在是不多。王炳章的兒子王代士首先介紹了王炳章背景經歷,入獄十一年遭單獨關押的處境,以及他患有多種疾病的身體狀況。女兒王天安只簡單講了幾句。接下來,加拿大前司法部部長厄文考特勒、原加拿大國會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大赦國際加拿大主任尼夫以及筆者和王炳章的弟弟王炳武先後發言。

同一天,王炳章的妹妹王玉華在紐約民運組織舉辦的活動中,介紹哥哥王炳章的獄中遭遇,呼籲人們協助救援王炳章。紐約的五名民運人士並決定,9 月 15 日國際民主日開始接力持續絕食一個星期。

 

齊心協力啟動全球救援行動

 

王炳章家人從 6 月 27 日,也就是王炳章遭中共從越南綁架回中國判處無期徒刑十一周年紀念日起,開始了在全球多個地點的持續請願行動,包括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溫哥華,美國的洛杉磯、三藩市、紐約,以及澳洲、紐西蘭等地。

王炳章弟弟炳武說,這次對王炳章的救援行動,獲得了全家人的共識,大家都行動起來了,王炳章姐姐王金環、妹妹王玉華和王梅、弟弟王炳武,輪流在渥太華、溫哥華、三藩市、洛杉磯、紐約等地請願。王炳章共有四個兒女,大女兒王青燕是他在國內時與前妻所生,目前在美國生活。另外是與寧勤勤在加拿大生的兒子甯漢士、王代士,以及小女兒王天安。此前,家人在對於如何救援王炳章的問題上,意見並不一致。有人認為,應該溫和一些,儘量順和當局的要求,讓當局良心發現,也免得給獄中的王炳章帶來更多的傷害;有人認為,應該強硬一些,造大聲勢,爭取國際社會各方的支持,給中共施壓,迫使其讓步。而這十一年間,中共卻始終沒有改變對王炳章的單獨關押方式。

 

暴政令受難者承受更大的傷痛

 

由於王炳章家人都在北美,每次去中國廣東韶關北江監獄看望王炳章都是不小的舉動,除了人力之外,還要花費大量金錢。有時,監獄方稍有不滿,就會斷然拒絕已經千里迢迢抵達監獄的家人和王炳章見面。北京舉辦奧運之前,王炳章以絕食抗議獄方多年對他的單獨關押,王炳章的媽媽致信胡錦濤,希望中國政府體現奧運人權承諾,釋放良心犯王炳章。當局不但不為所動,還變本加厲,從當年七月初後,一連幾個月禁止家人探視。這期間,家人兩次千里迢迢從北美到廣東韶關監獄,但都被拒絕在監獄大門外面。一次大姐王金環帶著王炳章的兒子去探視,因為王炳章在獄中絕食,被灌食,弄得渾身傷痕,獄方拒絕探視。王金環和炳章的兒子苦苦哀求,在監獄旁的旅館等了十幾天,獄方最終也沒有同意探視。另一次弟弟王炳武去探視,獄方斷然拒絕兄弟見面。王炳武苦苦哀求,無奈之下給監獄管理處下跪,請求說:「求求你們,讓我見我哥一面吧,回去好跟我媽媽說呀,我媽叫我來的,我沒見著我哥,我媽媽受不了,我沒法交待呀。」鐵門緊閉,漆黑冰冷,沒有人性的回應。作為暴政工具的監獄管理人員,比鐵門還要冷酷無情。

2006 年和 2011 年王炳章父親和母親先後離世。家人多次向中共最高當局寫信陳情,請求准許王炳章奔喪,見父母親最後一眼。當然,家人最後都絕望了。

 

 

當局為維穩,忽悠受難者家屬

 

王炳章家人介紹說,2011 年 11 月,當王炳章母親王桂芳老人在溫哥華去逝時,家人通過中國大使館給胡錦濤寫信,大意是:希望中國政府能從人道主義的角度考慮,允許王炳章回加拿大奔喪。王炳章案是上屆政府審理的,本屆政府可以展示出更為開明的姿態,顯示出人權方面的進步;而其母去世是個很好的時機,可以允許王以保外就醫的方式,助其盡中華民族所重視的孝道。信中並說:王炳章年歲已大,已沒有心思、能力與精力去從事什麼民主運動了。

王炳章家人說,信發出約 20 天后,中國司法部兩個人找到王在北京的親屬,說王炳章給當局的信收到了,正在考慮讓王炳章回加拿大奔喪。但要求王的家屬保證王炳章出獄後低調行事,不參與任何民運和政治活動。王炳章家人立即寫了保證書,並通過國內親友轉交給了這兩位司法部官員。大約半個月後,司法部官員再次對王的親屬表示,在完成有關的手續後,會在適當的時候釋放王炳章。為此,王炳章親屬在為老人舉辦葬禮及追悼會等時,謝絕了各地希望出席的民運人士。筆者還記得,民陣加拿大已經為一位代表訂好了從多倫多到溫哥華的機票,但王家表示,所有儀式都只限于親屬範圍。筆者當時就判斷,是中共為了維穩需要,對王家提出了要求和條件。

王炳章家人當然期待中共真的能夠兌現承諾,為此一直沒有將王母下葬,等待王炳章從監獄歸來,向母親遺體告別。王家人一直等到 3 月 10 日,再也沒有聽到中共司法部官員的任何消息,只好將母親下葬,入土為安。2012 年 10 月底,司法部兩官員再次找到王在國內的親屬,表示,2012 年中國發生了太多的事情,先是發生了王立軍夜闖美國領事館事件;之後,又是陳光誠夜逃抓捕進入美國大使館事件,並且到了美國後就攻擊中國政府。因此,領導決定暫時不考慮釋放王炳章。

 

王炳章家人走上國際社會街頭

 

中共的出爾反爾讓王炳章親屬非常失望。2012 年 11 月,家屬再次寫信給胡錦濤,表示,家屬已按當局的要求,作出了王炳章出獄後不再從事民運的保證,為什麼政府不信守承諾呢?但此後再也沒有得到中國政府的回應。

2013 年 3 月,中共領導層換屆後,王家人再次給習近平寫了信,請他考慮中國政府當初所做的承諾,並遵守釋放王炳章的協議。信中明確說明,如果到 6 月 27 日,王炳章被捕 11 周年紀念日時,還沒有得到中國政府的答覆,家屬們將走上街頭進行抗議。王炳章家人同時將信寄送給了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王炳章妹妹王玉華說,如果中國政府始終不回應王家的訴求,她們會考慮將所有同中國司法部官員的往來電郵、接觸與承諾予以公開,那會讓中國政府非常被動。

中國海外民主運動的許多志士仁人都非常支持王炳章家人的請願行動,海外民運協調會等團體,並配合王炳章家人在 6 月 27 日起,一同發起了全球大請願。

接下來,王炳章家人于 7 月 4 日又致信習近平。痛陳"11 年的單獨關押作為對王炳章的懲罰,已經超過了對國民黨戰犯的懲罰。"



原載《動向》雜誌 2013 年 9 月號

作者: 中国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