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與《中國民主革命之路》

作者: 戈壁東

中國「白紙革命」一夜爆發、風起雲湧令人振奮。就在這個時候,我收到了王炳章妹妹王玉華寄來的王炳章的《中國民主革命之路》。這兩天我細細閱讀了一下,不由擊節讚嘆!這是我希望看到的那本書。

剛剛發生的“白紙革命”與與王炳章先生提到的“中國民主革命”。中間有四十年的跨度。

我不知道「白紙革命」能不能定義為中國自由民主革命的一部分。但是當人們喊出「共產黨下臺」「我們要自由」這樣的口號的時候,其實已經提出了民主革命訴求!

在我們醒悟到,統治中國的中共是一個邪惡的外來極權主義思想意識形成的邪惡的極權政權:當我們看到邪惡的極權所製造的、對中國人的舉世無雙的人權災難、以及地獄般社會狀態以後:當我們知道中共是中國近一個世紀所有劫難的源頭以後:當我們知道這個世界還有一個叫做民主憲政制度的正常的人類社會以後,所有擁有正常良知的中國人,都會選擇推翻中共,在中國建立起自由民主制度,還中國人一個正常人類社會的要求。

這就是中國自由民主運動的起源。為此,有良知的中國人,前赴後繼艱難奮鬥了幾十年!他們付出了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半生坎坷的代價,至今還有許多人被中共關押在牢裡。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四十年前放棄中國第一留美醫學博士稱號,在海外開啟有組織中國民主運動的第一人王炳章博士。2002 年 6 日,中共在越南誘捕了王炳章,綁架回中國關押至今已經 21 年。

今天我們紀念中國之春民主運動 40 周年。可是四十年後的今天,我卻覺得我只是一個海外民運的外人。在王炳章先生開創海外民運時,我是一個期望通過剛剛恢復的高考尋求改變命運的農場知青。王炳章先生被中共誘捕時,我剛剛出獄,還在假釋期,還是剝奪政治權利被監控的「刑滿釋放份子」。

我第一次真正接觸中國自由民主運動是在逃亡美國以後,自駕去了自由雕塑公園,以及後來以大紀元記者身份採訪聲援香港抗議活動的民運人士。

嚴格說起來我知道的「中國民運」是 40 年後。老實說,我看到的現狀差強人意甚至令人失望。但是我非常理解這種狀況。我知道中國民運的參與者,付出了大量的艱辛,奉獻了大半生,一直沒有放棄。這份精神可歌可泣。不是有誰不努力,而是每一條顛覆極權、走向自由民主的道路都無比艱難。中國的特殊文化和歷史,決定了更是難上加難。

我們這個民族錯過了三百年前的啟蒙運動,一直浸潤在中共的邪惡叢林文化裡。所以,即使出來大量的反共人士,因為價值體系混亂,所以常常表現為業餘革命者的烏合之眾化,缺乏革命最需要的力意志和力量。

我出獄 20 年以來,中國有過很多民眾抗議活動,但是,沒有一個活動喊出這次上海烏魯木齊中路上的「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這樣明確的政治主張的口號。而在這之前四通橋勇士彭載舟更是明確提出了“不當奴才做公民、不要領袖要選票“這樣明確的政治訴求!而這樣明確的政治訴求,即使在被中共打成反革命暴亂的 89/64 中也沒有被公開喊出來!

這就是這次「白紙革命」為什麼讓我覺得自由民主意識在中國已經出現,並為之激動到哭泣的原因。

在這個時候,我讀了王炳章的《中國民主革命之路》這本書,備受感染!因為這本書説的不是「民主運動」(民運)而是「民主革命」!不是期望與中共勾兌的「和理非」抗議活動,不是與虎謀皮的黨內改良運動,不是出於個人權益的改朝換代升官發財當皇帝的農民起義,而是一場以明確的普世價值體系建立的中國民主革命!

中共其實最明白誰是它們真正的威脅。所以,它們釋放了很多人,卻不惜使用第三國綁架手段也要把王炳章抓回去關死在牢裡,就像它們把劉曉波關死在牢裡一樣。它們懼怕王炳章這樣的有明確政治目標和相應理論並付諸實施的對手!甚至他們也不容忍劉曉波這樣僅僅有系統理論思維的人。

前兩年,台灣來了幾個人,我與他們談過。我們所說的民運亂象,源於缺乏一個啟蒙過程和一個清晰可見的理論指導。出生在中共黨文化洗腦環境裡的人群,如果沒有一個明確的價值體系啟蒙過程,是不可能自動變成自由民主戰士的。對普通追求民主的中國人,那些汗牛充棟艱澀難懂的經典著作,除了研究人員很少有人真會去閱讀和理解。應該有一些深入淺出、結合實際的論述和學校來引導中國自由民主革命。當時我想我們也許可以在台灣建立這樣一個學校,拿出那樣一些教材來。結果病毒來了,連續三年人類都在封與被瘋之間。在防疫的概念下,我這個「中國人」根本去不了台灣。

我不知道是,其實我在說的事情,早就有人做了我在說的那本書早就在我還沒有出獄的時候已經出版了。那就是《中國民主革命之路》。還有一本雜誌叫做《中國之春》

我看了這本書,他用最簡單語言,清晰介紹看自由民主的基本理念。用問答形式非常接地氣地敘述了自由民主革命遇到的一系列問題。

我當年在做企業管理資訊服務時,有人問:中國的企業基本都是沒有什麼管理理念的國有企業和鄉鎮企業,現代管理理念對他們沒有用。我告訴他們引導企業管理者接觸現代管理理論,雖然不能直接解決他們體制問題,但是給了他們一個可以同一理念的管理意識平臺。中國企業後來能很快從中共計劃經濟模式走出來,外資企業進入帶來的管理意識是一個最根本因素。同理,中國和海外自由民主革命也需要一個能夠讓所有追求者擁有基本理念的理論平臺,而這個平臺不能太深奧到脫離現實。這就是我認為王炳章的《中國民主革命道路》(它的另一個書名叫作《民運手冊》)的價值所在。

我特別希望所有民主革命組織和個人都去推廣和讀讀這本書。我已經建議復刊後的《中國之春》發送這本書在線閱讀鏈結。並在每期做一個連載和評論。

「白紙革命」在中國出現,不管怎樣,它是一種自由民主意識的覺醒。實際上,中國的自由民主革命,已經由分佈海外各大洲大部分民主國家到國內反抗人士成點成片,在人力上已經形成可聯合的網絡狀態,還有台灣的民主實踐樣板。加上被中共迫害的法輪功、藏、維、維權訪民,其實有一個龐大的力量存在,只是缺乏一面旗幟和一個理念融合。

自由民主作為一種制度革命的選擇,實際上是應該作為改變中國的主要力量,是推翻中共的引導性力量,可惜目前未能形成合力,以至於凝聚力和公信力都受到了重挫。

誰都知道中國民主革命道路需要一個可以接受的旗幟來凝聚力量,但是它在哪裡?我看王炳章的《中國民主革命道路》這本書就可以有這作用。我們一起來舉起和揮舞這面旗幟?然後開啟中國民主革命的春天?


作者介紹:《中國之春》編委。中國自由派知識分子。因政治異議入獄七年。美國獨立學者、專欄作家、時評人士。

作者: 戈壁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