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梁枫:从土地改革到农业集体化(上)

作者: 梁枫

【编者按】中国问题的核心就是土地问题,在编者看来,所谓土地问题,大致可以分为土地产权、土地革命、土地财政等几个横跨不同时间和视角的方面。最近中国房地产市场陷入重大危机,中国政府的应对措施也显得极为乏力,而房地产市场的危机一旦全面爆发,后果将会是全面且严重的,为此,本期《中国之春》将会刊登有三位作者写作的上下共 6 篇有关中国土地问题的文章,以供读者思考中国土地问题的历史根源和现实表现。

土改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一场私有化运动,也就是说,土改运动在土地的层面上,是把别人的东西,公共的东西,化为私人的东西,然而,土地改革没完成几年,中共又搞了一场代价更为高昂的农业集体化运动,等于是把农民刚分到手的土地,很多时候还是沾了血的土地,又给收回去了。习近平现在总是讲政策要收放自如,实际上,要真讲什么收放自如,这才是真正的收放自如,真正的体现出了“什么你的我的,都是党的”这句话的真谛。那么,为什么中共能够拥有这种快速实现农业集体化的能力呢?这对我们的当下又有什么样的启示呢?本文试图就这些问题做出一些评述。

要回答这些问题,可能还是要首先回到土改运动本身来。在抗战胜利之后的一个时期里,大约 1946 到 1947 年这不到一年的时间当中,中共一度实行了所谓和平赎买的政策,但后来就完全改变了方向,原因很简单,主要就是因为毛泽东的决策发生了转向。毛泽东认为,和平土改要不得,所以 1947 年 2 月 1 号,中共中央开了一个会,在这个会上毛泽东同意继续搞这些和平土改,但是毛泽东讲了一句话,这句话影响了后来共产党无论是在根据地,还是在 1949 年夺取政权之后的土改方针,就是说无论搞和平赎买,还是搞其他的任何的土地改革,最终都得让地主和农民撕破脸,这个是关键。毛泽东非常清楚地看出了土改的关键所在,就是在根据地搞土改已经很难搞了,根据地的地主已经非常非常少,而且根据地即使还有一些开明士绅,有一些开明大地主,这些人也很快就把地交出来了,你去跟他搞土改,他没有地了,搞什么土改。所以,当时中共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要把农村当中地主阶级的权威打倒,让农民不再被地主牵着走。也就是说,最终要让贫苦农民起来,当时就提出一个方针,叫“贫雇农打天下坐天下”,一切要以阶级来划分,要把贫雇农扶上来。那么用这么一种方针,要让贫苦农上来掌权,就必须要把地主的权威剥夺了,因为地主无论如何在农村都是主要权力的代表者,也是整个农村的宗族的势力的代表者。无论是在北方还是南方,无论当地有没有发达的宗族体系,地主基本上普遍地因为文化,因为各种各样的关系,包括因为姓氏的关系,族内的关系,地位等等,他们在农村是有很强的威望,即使把他土地分了,他们还是农村当中最主要的发言者。

到 1949 年之后,中共中央,中央政府出台了一个《土改法》,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搞土改。这个的影响主要就是体现在南方,因为毛泽东也是发现,南方如果不像北方土改一样也斗一遍,地主的权威打不下去,共产党势力建立不起来,农村没有办法控制,就容易出现各种各样因为征收公粮而爆发的各种——用现在的话来说——群体性事件,或者是一些更严重的事情。实际上,中共对南方的统治和控制是从 1949 年 4 月份以后大军南下带过来的。顺便说一句,如果说中共能够赢得内战靠的是解决土地问题的话,这个说法为什么不成立,原因就很简单,因为长江以南的广大中国,可不是先有的解决土地问题,再有的共产党政权,而是反过来,大军先南下,完全等同于军事占领,占领之后才开始慢慢操心土地问题。在南方,农民完全没有被动员,还是过去那个状态,也没有很高兴地去欢迎什么共产党,他也不知道共产党好坏,而且很多农民很怕共产党,他们认为共产党是杀人放火的,大部分地区的农民其实是反对共产党的,不支持共产党,不理解共产党。

Image
Image

也正是因为此,土改进行在南方变得非常困难,而且南方想进行深入的真正把权力夺过来的这种土改,就必须要从根本上把农村的根基,国民党的根基也好,宗族势力根基也好,各种各样根基都要摧毁掉,这个摧毁就面临着非常大的障碍,就是南方的干部。实际上,毛泽东在 1949 年从几个野战军里动员了十万干部南下,也就是所谓的南下干部,这些干部都是所谓久经考验的,他们普遍有着长期的革命经历,特别是经历过延安整风,也长期负责各种工作,当然也包括土地改革有关的工作。毛泽东派了大量的这些人南下,去负责南方新政权的工作

然而,很多人拿不到实权。为什么?因为地方党的组织很强大,最典型的就是广东,其他地方党的组织大部分是被破坏掉,或者只剩下很小的一部分力量,所以新干部进去马上就可以掌握全局,但是广东和海南不行,海南完全是冯白驹的天下,广东基本都是东纵的天下。广东地方的干部,党员,他们在解放以后马上就开始掌权,从基层的乡、镇、县一直到省,都是他们的干部,虽然派了很多的北方干部来,但是很难掌握到实权。所以这就产生了问题,四野的南下干部和广东的本地干部冲突很大,这些问题,最终都反映到中共中央那里。四野干部反映最大的问题就是认为,广东的干部照顾地主,尤其是华侨队伍。因为广东华侨的分量非常高,他们占广东的经济收入,国民生产比例非常高,所以对华侨采取一种比较宽松的政策。这些导致的结果就是,最后毛泽东认为必须要彻底把广东整个清洗一遍,也就是说,必须要把广东整个地方势力全部打掉。而这个,也是同样用暴力土改来解决的,任何干部和地方的地主有联系,先把地主打掉,把你从原来的岗位上通通清除掉。所以在广东也好,湖南也好,福建也好,都打了很多的反革命集团,反党集团。其实很多都是地方的党的地下组织,因为他们当年出身比较好,他们的文化程度比较高,所以他们能够长期的留在敌后,最后战争的时候为了配合大军,他们发动起义,策动地方的势力造反,然后和平解放当地。这些人后来,绝大部分都被打击了。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梁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