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葵阳:碎裂的母亲——维权人士何方美

作者: 葵阳

河南“疫苗宝宝之家”维权团体发起人:何方美

罪名:重婚罪及寻衅滋事罪

近况:刑拘候审

案情简述:2018 年 3 月,何方美的女儿在 10 个月的时候接种了有缺陷疫苗,导致神经系统疾病而瘫痪。之后,何方美开始要求追究责任和赔偿。随后,何方美共同参与创立了 "疫苗宝宝之家",这是一个非正式家长网络,这些家庭幼儿接种了毒疫苗得了重病或致残。何方美和丈夫李新经常前往北京为女儿求诊,他们也到北京政府部门上访,要求国家和企业对疫苗的监督、采购、生产和传播中玩忽职守承担责任。

2019 年何方美曾被批捕,后无罪释放。2020 年 10 月 9 日,因被阻止带女儿出本县看病(当地政府严厉维稳,限制上方人员出县境),给河南辉县政府大门泼漆后被抓捕。何方美在被非法羁押期间产下二女儿,该案曾开庭但未宣判。

2019 年 3 月,她与其他毒陷疫苗受害者的家人一起在北京街头募捐时被捕,随后,何方美被带回河南关押。2019 年 11 月,何方美被以“寻衅滋事罪”开庭受审。2020 年 1 月,当地检察机关撤销指控之后,何方美获得释放。此后,何方美继续到河南和北京的各个政府部门进行倡导和上访,为此她经常面临警察的骚扰、监视和拦截。何方美和其他受缺陷疫苗影响的家人的倡导促成了国家疫苗管理法的出台和通过,这项法律于 2019 年 12 月 1 日生效。

据悉,何方美至今仍被羁押,案情没有被通报,也没有任何可信的进程规划。而她的两个幼年孩子,仍然被地方政府弃置在精神病医院中!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倘若不是在 2018 年 3 月遭遇这灭顶之灾,何方美也许会一直是一位平凡的女子。小家庭,小日子,小情调,岁月安详静好。

那一天,何方美带十个月大的孩子按照国家计划免疫要求去国家医疗机构注射了疫苗。然后,孩子因为疫苗的质量问题而突然瘫痪了,母亲何方美的天坍塌了。

我不愿意去剖析这样的灾祸对于一位母亲而言是什么当量的打击,而之后发生的一切,把这种灾祸成倍放大,彻底摧毁了何方美全家的生活。

汇总过去二十年中国各地的官方、民间信息,因注射疫苗导致儿童伤残、死亡的案例数不胜数。而诸多案例都有清晰的事实,明确的因果逻辑,足够充分的证人证词,去为伤残、死亡的孩子们向疫苗供应商提出维权诉讼。然而在一个政府掌控一切资源,民众严重缺乏知情权和维权门路的国家,无数受害者父母在维权路上都如同何方美一样被打压,被噤声,被构陷入狱。

中共政权,从中央组织到地方政府,一贯以“维稳”为首要任务。中共所谓的“维稳”,无非是用威权和暴力,以及滥用国家机器保障权贵为所欲为而严禁民众抗争而已。

何方美没有如同多数维权人士一样在强大的政权面前妥协退让,她选择了勇敢地站出来,为孩子,为尊严,为公道,也为同样面临灾祸风险的苍生。

螳臂当车、蚍蜉撼树、以卵击石、民诉官府。一个绝望的母亲用赴死的勇气去单挑一个庞大如山的政权,结局可想而知。

何方美被中共政权轻易碾压到碎裂无痕,而她的命运也是成千上万在中共暴政之下维权者、抗争者的共同命运。

我希望有更多人一起来关注这大时代中的小人物的命运。有了更多的关注,小人物才有机会逃过无情的威权暴政碾压,而他们遭遇的冤情才有机会得到揭露与平反。

如果你没来得及声援唐慧,没有支持过董瑶琼,那么请不要错过关注何方美,她和她的孩子正在承受这个时代和这个国家密集的、无可回避的统治者碾压!

我们需要警醒的是,任何小人物的个人命运,都可能汇集成大时代的洪流,变成普罗众生的共同命运。关注、支持、共同抗争,既是为当事人,也是为我们自己和我们的亲人。

(葵阳写于 2024 年 2 月 28 日,于美国洛杉矶)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