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王玉華:胡耀邦主席出手相助(出國記之一)

作者: 王玉華

首當其沖

1982 年 11 月炳章在美國紐約發布了「棄醫從運」宣言,隨後發行《中國之春》雜誌。第二年成立「中國民主團結聯盟」挑戰中共一黨專制政權,開啟了海外中國民主運動。

之前不久,弟弟打電話告訴了國內家人。我們也已做好了應對的準備。但是,衝擊會來得如此之快,沒有想到首當其衝的是我。12 月中旬我就職的中日友好醫院外事處處長找我談話,她異常嚴肅的跟我說「我告訴你小王,你哥哥被台灣用美人計收買了,在美國從事反中國政府的活動。從今天起不許你接觸外賓了。」我連聲說:「他不對,他不對,不過我已經與他畫清界線啦。」大約見我不夠重視,她生氣了,又厲聲說:「你要嚴肅對待!你是怎麼畫清界線了的?」我說:你知道打到美國的電話費多少錢一分鐘嗎?「她一下楞住了,我心想:你個土包子,仗著丈夫是老革命,進城換老婆,你混了個外事處長,一句外語不會的主,你別嚇虎我。文革時家父被關押,炳章被抓挨打紅衛兵抄家我都沒怕過,我怕你?你能把我怎樣?我說:「我一月工資只夠打三分鐘電話,這錢我得養兒子,沒聯繫自然就畫清啦」。她眨眨眼又開始教訓我:「你是共產黨員…」我隨即接茬說「你無權開除我的黨籍,我要繼續為黨工作。你就告訴我,不許我當翻譯,那讓我幹什麼。」她說:「調你去圖書館工作。我說:「有工資嗎?」她說:「有,但是翻譯補貼沒有了。」我心中暗喜。圖書館就是個閒差,反正我們也無法在國內混了,正好有時間開始折騰出國這事。

出國受阻

三週後收到我妹妹的探視邀請函,加上我先生的留學接收函,就把護照申請交給了北京市公安局。那時中日醫院圖書館也在籌建中,三個員工在臨時搭建的工棚裡辦公。上班時間由組長開書單,然後大家分頭去買。我負責買日文的工具書,經常去西單外文書店。剛好可以去北京市公安局催辦護照。申請遞交了兩個月了,沒消息只能經常去催。每次市局就是一句話,你們家的申請我們做不了主,那誰能做主,不知道。我去公安部,答復由市局負責。申請像踢皮球一樣被踢來踢去,就這樣折騰了近兩年,護照科的科員都換了幾撥,眼看就到 1984 年底,我實在沒轍了,打電話讓我妹妹和妹夫來北京與政府交涉。我妹懷著 3 個月的身孕和妹夫一起到了北京。妹夫是加拿大魁北克省出生的法國後裔,典型的老外,大高個,大鼻子,黃頭髮。冬天的北京冷的邪乎,我先生把當兵時的軍大衣給他穿上,還帶上軍帽,外加一個大口罩把大鼻子遮住想瞞著門衛跟我們一起混進去,但還是被門衛識破。一句不允許外國人進入,他被擋在了門外。好在我妹妹使用的是中國護照,我和我妹妹進去交涉了一個多小時最終還是無功而返。我們極度沮喪感覺沒有希望了。但誰知第二天事情突然有了轉機。

柳暗花明

中日醫院是 1981 年由日本政府贈送給中國的一個綜合型大醫院,也是最現代化的醫院,包括醫療設備都是從日本進口的。因為可以解決北京戶口,自然名額幾乎都被高幹和高幹子弟刮分了。圖書館的小張就是其中一名。他從部隊退役到醫院圖書館工作。我知道他父母都是高官,但詳情不知,也不便多問。他是典型的北京人,高幹子女的做派十足,上班喜歡侃大山,要不就是吹牛找關係辦了什麼事。用北京話來形容就是「滿嘴跑火車」。我頭一天去市局交涉護照無果,就在班上大罵市局不作為。小張說「找上面的人啊」,我說「找誰啊,我們家沒人當官」。他說「找胡主席」我說「你和胡主席什麼關係,哪就容易找到胡主席」。他才第一次提起他的傷心家事。原來他父親是胡耀邦擔任團中央書記時的秘書之一,文革一來便被打倒迫害致死。媽媽受爸爸案子連累被關押。他和姐姐都上山下鄉成了知青。文革後胡主席親自為他爸爸平反,媽媽也官復原職繼續當部長。姐姐文化課基礎好考上了大學。他初中文化底子薄,落榜後去當了兵,在部隊提幹無望,便轉業托關係來中日醫院工作。源於父輩的密切關係他與胡主席家的孩子常常來往。

夜闖胡宅

有此一層關係,我眼前一亮,我說:「那你帶我進中南海找胡主席?」他說:「不用去中南海,我給你地址,你去找胡主席。」隨後把地址寫好給了我,我一看不對啊!胡主席家怎麼住胡同?北京市西城區會計司胡同 25 號。我說你矇我吧!他說「你就去吧,我不騙你的」。晚上我和妹妹真就去找胡主席了。路燈昏暗,我們還真找到 25 號,門口居然沒有警衛站崗,我怯怯地上前敲門,門開了,出來一個小伙子。

我問:「這是胡主席家嗎?」「是啊,你們有事嗎?」

我說:「有一封信交給胡主席。」「我爸爸不在家。」「那您可以轉交嗎?」「可以的。」

「那您是?」「我是他兒子,」他很客氣地說,「還有事嗎」?」「沒了,就一封信。」他隨後把門關上了。

在昏暗路燈下我妹看看我,我看看她,我後悔說:「這黑燈瞎火的也沒看清長什麼樣,也沒有敢問叫什麼名字。」我妹妹問:「胡主席有幾個兒子。」我也不知道啊!

我們站在胡同裡著發呆,總感覺不真實,但也沒轍,只能回家了。到家時已深夜,一家人都沒睡還在等我們,我重複了剛剛的過程,一家人也半信半疑。

等候御批

第二天一大早我趕去醫院找小張,他樂呵呵說,放心吧,出來的就是胡主席的兒子,還告訴我,胡主席有三個兒子,一個女兒,這我才相信,信確實送到了。我又問小張,那胡主席家為什麼不住中南海,他說胡主席家後門與中南海相連,前門是方便老幹部見他。這一整天我都焦急地等消息。但直到第二天晚上我妹妹和妹夫必須要離開返回英國時也沒消息。一家人很沮喪,也沒抱什麼希望。第三天上午 10 點左右,樓下接聽電話 108 室的朱阿姨叫 208 接電話,208 接電話,我飛奔下樓拿起電話,我是胡主席辦公室打來的,找王梅女士,我忙說,她是我妹妹,已經和先生返回英國了。對方說:「你爸媽的護照批准了,你們去市局取吧」。您說是真的,他笑著說「是的」。我現在依然清晰記得當時的心情。確切說興奮之餘有些悲傷。如果我不在中日醫院工作,就無緣認識小張,那轉機也不會出現。真想罵幾句,國家行政機關依然是奉旨辦事。這應該就是大家說的「中國特色吧」。取護照時見到了副局長,自然是上了一堂愛國主義教育課。英國簽證當天就批了。

移民遷徙

1985 年 5 月父母前往英國,一周後我妹妹生了一個混血男孩,取名丹中,他是下代中最帥的帥哥。8 月我先生前往加拿大留學。86 年我出國,停留日本 3 個月後來到加拿大。我姐姐全家護照也順利批准,於 89 年 1 月全家移民到加拿大。至此,王家移民遷移結束。出國前我請小張吃飯,我說:「以後你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告訴我,我一定幫忙」小張說好的,保持聯繫吧。1996 年我在北京設立了辦事處,辦理留學生和移民簽證。此事也知會了小張。不久他提出希望給他太太在辦事處安排一個工作,因為距離家很近,也方便照顧孩子。隨後北京經理安排她在所裡做了文秘。直到 2002 年炳章被綁架判刑入獄,我們被迫中斷了聯繫。

回首往事歷歷在目,恍如昨日,在此,遙祝小張全家健康快樂!30 多年過去了,今日仍有中國公民無權得到護照,他們被中共稱為異議人士。對此,我無法熟視無睹,我正在盡力,為天賦人權在中國的實現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是期盼中國出現另一個胡主席。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王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