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秦晉: 希望這是一場烏龍

作者: 秦晉

忽聞劉文正去世,享年不到七十,不禁心頭一震。

1978 年開始聽到他的歌曲,最為熟悉的歌是:三月裡的小雨、阿美阿美、風兒輕輕吹、最高峰、蘭花草、鄉間小路、外婆的澎湖灣。

當時中國文革結束,高考恢復,我已經入學青島海運學校。一天夜自修打開七管二波段的收音機,想收聽美國之音,卻無意間撥到了澳洲廣播電台的普通話節目。這一檔節目從此就成了自己的最愛,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晚有半個小時的點歌節目,在海校的時光,從不間斷,除非因天氣原因,短波接收效果不好,或者實習期間無法如常收聽。也因為聽這個節目,第一次知道了西方的禮拜和星期,與我們中國是不一樣的。每周五的點歌節目主持人是賈凡,節目結束時候最後說上一句「周末愉快」,才知道星期六和星期日是周末。

1981 年隨「清水」輪遠洋西歐,回程停泊新加坡,用外匯補貼為未婚妻買了一塊手表,一副蛤蟆鏡和幾盒錄音帶,有一盒是以劉文正俊美形象為封面,內有歌詞的錄音帶,三月裡的小雨就在其中。

這些歌都深刻在自己的大腦硬盤裡,隨時可以調出。最懷有深刻感情的是風兒輕輕吹,女兒襁褓中把它當催眠曲抱著她輕聲哼唱來讓她平靜入睡:


風兒你在輕輕的吹

吹得那滿園的花兒醉

風兒你要輕輕的吹

莫要吹落我的紅薔薇

春天的花兒是小蓓蕾

夏季裡豔紅的更嬌美

秋天它花瓣兒處處飛

冬季裡心碎是為了誰

哼久了女兒還未睡,睜大眼睛四顧,就改換用朝鮮電影《金姬和銀姬的命運》裡的「爸爸的祝福」繼續催眠。

雖然劉文正的噩訊尚未得到完全證實,畢竟他離開歌壇快四十年了。不禁懷念他,懷念他的歌曲,他的歌曲曾經給我帶來愉悅歡快。希望有關他的死訊是一場烏龍。

我們海校五同學中至少有三位都可算得上美男子,一點不輸於民國美男汪精衛、蔣介石和周恩來。排第一的當屬偉岸英俊的丹。青島出美女,也出俊男;鞏俐、唐國強都出自青島。丹 1 米 9 的個頭,籃排球都是可進入國家隊的天然料,當個電影明星也是綽綽有余,在愛情市場裡絕對的搶手貨。二號位當屬明,回想起當年第一面的明,是海校一位總務老師召集即將去青島的學生在上海崇明南門港的見面會,明有美女般的靚麗。其實偉與明相比是伯仲之間。同為「清水」輪下地的時候,總是我們三人一起下船,另一位「阿弟」戲稱偉「嗲妹妹」。偉屬於骰子活絡型,在鹿特丹跳蚤市場上推一輛摩托車回船,大概是日本的豐田或者本田牌。漢眉清目秀輪廓分明酷似港星張國榮。作者有自知自明敬陪末座,雖如此,不管怎樣,自忖過六十分的及格線還是不會有異議的。


2023 年 2 月 18 日草

作者: 秦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