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梁少华:“护城河”里的老百姓

作者: 梁少华

涿州水患,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 8 月初视察时说,河北要当好北京“护城河”,引发灾民众怒,舆论一片哗然。

护城河的说法不是河北省委书记自己的发明,而是有着官方源渊的。1996 年在中共高层的要求下,北京市与周边省区市围绕维护首都安全建立项目,也就是所谓的“护城河工程”。河北是最贴近北京的 "护城河”,是北京的最后一道防线。中共要把他们认为的上访者、异议人士等"坏人”挡在北京外面。往返北京的人都知道,前往北京的车辆需要先办理进京许可证,经过关卡时要检查身份证,大巴车辆所有人需要下车逐个检查。把河北当护城河,是中共的既定政策和一贯做法。

河北人以前担任护城河,主要是输血北京,挡挡所谓的坏分子,现在是直接泄洪把百姓扔在护城河里,政府既不积极救灾也不允许民间组织前往救灾,任百姓在洪水里哀嚎而充耳不闻。还有就是大家有个疑问,北京的海拔是高于涿州的,涿州泄洪似乎跟保护皇城北京扯不上太大关系,那扒开河堤水淹涿州到底是为了哪一出?看看地图,看看河流的走向就明白了,涿州泄洪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保护雄安,保护这个半拉子工程“雄安新区”,保护习近平的面子远比保住河北民众的命重要。

一、拍脑袋的泄洪和要不到的赔偿

纵观近些年发生的各种泄洪、放水事件,有以下几个特特点:一是任性。泄洪不泄洪、防水不防水看不到什么章法,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大部分是拍脑袋定,比如涿州泄洪保雄安的依据是什么?二是不告诉你。还以涿州为例,从当地村民传出来的消息,泄洪根本没有充分准备,搞突然袭击,大半夜的装模作样发个通知,几个小时内就放水泄洪,根本就是置当地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三是赔偿机制不充分,很多时候,遭受损失的民众无法得到赔偿,即使得到赔偿,也不足以弥补群众所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四是,没人担责,法律关于泄洪有着比较严格规定,需要达到标准后由有权机关批准,并事先通知泄洪地区,如果违法泄洪的,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关于涿州泄洪的老百姓能够得到赔偿,看看中泄洪的各种规定就会头晕眼花,中共法律规定,泄洪范围如果在国家法定的行洪区域,不涉及到农民的基本农田,所以不会产生补偿。是不是有点不太好明白,如果是泄洪区,又不是基本农田,那就没有赔偿。那如果不是泄洪区呢,是不是更不给赔偿了是吧。

目前得到的消息也表明,中共可能并没有打算赔偿受泄洪侵害的老百姓,涿州被淹的企业,不仅没有得到任何补助,现在还收到各种催款单,催水费、催电费、催交税,简直是要杀鸡取卵。

以中共一贯的做法,他们是不会主动给予受损百姓赔偿的,再加上中国百姓很少有买保险的,特别是房屋、农作物、家畜在洪灾中损失惨重,也无法求得保险赔偿。那老百姓还有没有其他路可走?或者迫使铁公鸡政府拔毛给予一些赔偿?

不管是受到多大委屈,即使是因泄洪造成灭门之祸,要求官员承担刑事责任是不可能的,当地官员会有 100 种不重复的方法对付老百姓,致人于死地也是稀松平常之事。所以只退而求其次,寻求获得经济赔偿或者补偿的可能性。

撇开低层次的规章规定不管,《国家赔偿法》第二条规定,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情形,造成损害的,受害人有依照本法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涿州泄洪无论其决策合法与否、合理与否,客观上都造成了当地民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依法均应给予赔偿。

个体提起行政诉讼往往会面临立案难的问题,连案都无法立,也就根本无法将法律程序走下去,这也是中共法院的普遍特色。像涿州这种规模的泄洪损失,需要有担当的人权律师给予帮助,最好通过集体诉讼的方式,既节省成本又能扩大影响力。能否立案,也跟社会的关注度有关,提起诉讼要求赔偿的人越多,社会舆论关注度越高,获得法院立案,最终获得赔偿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二、鱼肉百姓是中共传统

中共早在建党初期,为了勒索钱财,就以“打土豪分田地”的名义,暴力抢劫、勒索民间财产,绑架儿童、妇女,手段之卑劣残忍,连土匪都做不出来。   毛泽东当时编写了一份两万字《筹款须知》,是专门向红军讲授如何向地主、商人和富农绑架勒索财物的教材。为了扩充兵源,到处抓壮丁,为了怕抓到的壮丁逃跑,还专门抓其父母、妻儿,中共有专门文件指示,“小孩老弱不合格的到其他机关工作,如伙夫、事务员、交通员等”。

国共内战,锦州战役、长春围城,中共使用所谓的“人海战术”,驱使老百姓赤手空拳去冲锋国军阵地。龙应台的《大江大海 1949》写到:中共冲锋在最前面的都是些民工,国军面对就是一波又一波的老百姓的冲锋,满山遍野死的都是中共军队的肉盾。

中共当政之后更是变本加厉,以百姓为刍狗的初心显露无疑。59 大饥荒时代,领袖们在北京城里夜夜笙歌、胡吃海塞不够,拿救命的粮食酿造血酒茅台还不够,竟然大规模的对外出口粮食,对外援助粮食。韩战时,为朝鲜金日成一己私利,冒天下之大不韪,用装备匮乏之兵,挑战联合国军,死伤之惨重令世界侧目。再近一点,贸易战伊始,中共就喊出“中国人吃草也能活 3 年”,这种没有天理的说法都能说出口,反正中共的领导们肯定不会去吃草,实在没有吃的,他们吃人也不奇怪。2021 年 7 月 1 日,习近平在中共建党百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说“14 亿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明明白白的表明了拿人民为肉盾的想法。面对民主世界的压力,不是想着改善民生、改善对外关系,而是恼羞成怒,妄图把民众当作“铜墙铁壁”对抗世界,解放军将领朱成虎甚至公开喊出了:放弃西安以东城市,也要和美国对抗。其反人类程度令人发指。

三、中共为刀俎,民众却不再甘为鱼肉

中共一直吹捧自己和百姓的关系是鱼水关系,说鱼儿离不开水之类的肉麻话。中共嘴里说着鱼水之情,心里却想的是鱼肉,中共为刀俎,百姓为鱼肉。

但凡能安稳的活下去,中国民众都会忍耐下去,只是在习的倒行逆施之下,连好好活下去也变成了可望不可求的事情。习近平新冠大清零 3 年,把全国 14 亿人像猴子一样耍了 3 年,有些人饿死了,有些人病死了,有些人被逼死了,太多的人已经绝望到心如死水,冷如坚冰。

近期,中共又和俄罗斯拼凑了一支联合舰艇编队,逼近阿拉斯加海岸附近,挑衅美国的意味明显。今年以来,中共军舰、军机频繁跨越台湾海峡中线,甚至 1 天内就会 2 位数以上的军机跨线,飞入台湾西南部防空识别区更是家常便饭。越来越近的逼近,意味着摩擦的可能性也越来越高,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与日俱增。目前,中共已经完成了入侵台湾的舆论准备,包括中国内部的洗脑和对台湾的渗透,经济方面与欧美脱钩的步伐也在加快,例如持有的美债也在减少,另外,中共与美国有关军事的沟通处于中断状态,外交方面也越来越强硬。种种迹象表明,中共加快了武力侵台的步骤,台海之战已经箭在弦上。

中共把百姓当成猪,把民众关在家里 3 年不管生死;中共把老百姓当护城河,把民众扔在水里不闻不问;中共把百姓当炮灰,要百姓冲锋陷阵保他江山不倒。

事实表明,顺从中共也难确保求得生路,中国民众已经到了退无可退、躲无可躲的地步,由此而生的怒火已经熊熊燃烧。当愤怒的民众不再恐惧,不再甘为鱼肉的时候,瑟瑟发抖的必将是中共。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梁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