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田牧:選民對「紅綠燈」政府的警示

作者: 田牧

10 月 8 日,德國巴伐利亞州(Bayern)和黑森州(Hessen)進行了州議會選舉,這兩州的人口之和約占德國總人口的四分之一。所以坊間有道:「該二州議會選舉,是德國政情走向的晴雨表」。

巴伐利亞州議會選舉結果:基社盟(CSU)贏得 37.0% 的選票;自由選民黨(FW)獲得 15.8% 選票,位居第二;選擇黨(AfD)獲得 14.6%;綠黨(GRÜNE)是 14.4%;社民黨(SDP)是 8.4%;自民黨(FDP)僅占 3.0%,從州議會出局;其它黨派合計 6.8%。

黑森州選舉結果:基民盟(CDU)贏得 34.6% 的選票;選擇黨(AfD)獲得 18.4% 選票,位居第二;朔爾茨的社民黨(SDP)是 15.1%;綠黨(GRÜNE)是 14.8%;自民黨(FDP)雖然失勢,但得票剛好達到進入州議會門檻 5.0%;左翼黨(Linke)和自由選民黨(FW)分別得票 3.1% 和 3.5%,其它黨派合計 5.5%。

這兩個州的選舉結果,對朔爾茨領導的執政聯盟「紅綠燈」三政黨——社會民主黨(SPD)、綠黨(GRÜNE)和重商的自由民主黨(FDP)——來說,極為不利,三黨在兩個州的表現都不如四年前。以往,綠黨對這兩個聯邦州的選民有足夠號召力,選舉前綠黨的目標是聯合執政,但結果不佳,綠黨在兩州的得票均退居第 4 位,聯合執政基本無望。

選舉反應了社會情緒

德國每日新聞報道:德國選民普遍反應出對聯邦政府的極大不滿。只有四分之一的巴伐利亞選人對「交通燈」政府工作感到滿意,但他們幾乎全部來自社民黨和綠黨。

德國選擇黨在今次兩州的選舉中,結果令社會震驚,在黑森州它躍居為第二強大力量,而在巴伐利亞州也上升為第三強大力量。選擇黨建立於 2013 年,該黨主張簡而言之:一是反對歐元,二是反對難民政策等,是被社會公認的右翼民粹主義政黨(極右翼)。該兩州的選舉結果強烈警示:德國極右翼勢力正在強勁攀升。

總體來說,選民是對德國「紅綠燈」聯盟執政表示不滿,也有媒體稱是「一次重大清算」。社民黨在巴伐利亞州取得了有史以來最差的結果,這顯然是針對聯邦執政極大不滿的表現。

不滿情緒聚焦的社會問題

從表面上來說,選民矛盾針對「紅綠燈」聯盟,但實質上直指眼下德國的社會問題。

首當其沖的是難民政策問題,這是自 2014 年以來,梅克爾執政以來一直未得到根本解決的問題,再則難民政策還取決歐盟決策。這些年來歐盟議事,總是議而不決,難以成事。俄烏戰爭爆發,烏克蘭難民大批湧入,各州各縣難以安置。民眾直接抗議說: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時代,政府總是強調「許多地方必須節省公共資金」,而給難民的補助與安置費,從來不問節約。

面對能源危機、通貨膨脹,德國政府依然不管不顧,執意關停了最後三個核電站,引發民眾強烈不滿,直接影響到企業生產與民眾生活,導致不少中型企業、尤其是能源密集型企業紛紛搬離德國,百姓生活受到嚴重困擾。

俄烏戰爭顯然拖垮了德國經濟,「紅綠燈」政府措施不力,治理無方。近日裏,柏林、漢堡、萊比錫、德累斯頓等城市,都爆發了集會和示威,呼籲德國政府停止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在德國西北部城鎮卡爾卡,民眾來到北約軍事基地門口,抗議歐洲軍事化和北約東擴。一方面政府不斷提供軍援軍費,保障烏克蘭戰爭;而另一方面,對百姓難以維系直線下降的生活水平,熟視無睹,毫無措施與對策,使百姓深陷不安與惶恐中。

選擇黨的觀點,觸及了百姓的痛點,貌似代表了民眾的利益,吸引了眾多選民投向其麾下。

好在民主制度具備制度性的修覆與完善功能,「紅綠燈」聯盟還有 2 年執政時間,亡羊補牢,未為遲也。

德國每日新聞報道稱:「紅綠燈」執政聯盟表示:德國選擇黨的得票結果令人震驚,「現在務必考慮這一點了」,「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重新獲得民眾的信任。」

本文转载自锐传媒
作者: 田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