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鄭保羅:加拿大組織緊急救援香港手足

作者: 鄭保羅

加拿大卡加利 ( Calgary ) 的「中國民主促進會」﹐由資深民運人士吳耀初先生和藝術家林立先生在 1989 年中共「六四」屠殺後創立。由於成員大多是香港移民﹐關心香港民主政治發展前途﹐於是又成立了另一組織卡城「香港之友」(Friends of Hong Kong)。兩組織大部份成員相同﹐財政上亦不分彼此。數十年來義工們默默耕耘﹐在海外積極推動中國和香港民主運動。「中國民主促進會」的現任會長是已 89 高齡的儒家學者湯般若老師﹐他亦是「香港之友」的領導人。

2019 年 6 月﹐香港發生波瀾壯闊的反送中運動﹐加拿大的香港人紛紛響應,發起多次遊行集會聲援,更出錢出力﹐協助香港同胞爭取自由民主。2019 年 8 月﹐卡加利﹑溫哥華和多倫多一班年輕的有心人﹐成立了一個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新組織「新香港文化協會」﹐簡稱「新文協」。

「新文協」與香港前線手足界取得聯繫﹐了解到許多手足被香港警察追捕﹐陷入困境和危險之中,需要馬上救援。經細心考慮後﹐「新文協」決定和「香港之友」聯手﹐成立一個「特別行動組」﹐進行類似 1989「六四」 “黃雀行動”的緊急計劃﹐去救援身陷險境的手足。

「行動組」義工們以極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日以繼夜﹐不眠不休﹐從 2019 年 8 月開始﹐至 2020 年初全球疫情封關期間﹐營救了約 40 人離開香港﹐當中近 30 人到了加拿大﹐並幫助他們申請難民﹐全部成功﹐繼而申請永久居留權。

而整個逃亡和救援行動的過程十分複雜﹐動用了各方力量﹐逃亡路線迂迴曲折才到達加拿大。「行動組」在香港租安全屋﹐給手足暫住﹐亦曾試圖安排“水路”讓手足離港﹐但不成功。高峰期間﹐我們在卡加利有兩所“難民營”﹐住滿 10 多名手足。

2020 年全球疫情封關﹐發生 12 港人逃亡事件。據報在 2020 年 8 月 23 日,12 名香港人于保释期间乘坐快艇企图棄保偷渡台灣途中,被中共广东海警局拘捕並送往深圳鹽田看守所扣押。12 港人案後﹐手足逃亡路線全被封鎖﹐特別行動只好停止﹐卡城「香港之友」和「新文協」的合作亦告一段落。

然而樹大招風﹐我們的成功引起中共注意﹐「新文協」被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國際報紙《環球時報》直接點名批評。2021 年 6 月﹐我作爲「特別行動組」的負責人之一及「香港之友」的資深成員被恐嚇﹐共產黨要斬的頭。這事件被加拿大最大的英文傳媒《環球郵報》報導後﹐加拿大聯邦騎警 RCMP 亦進行調查。

特別行動雖然停止﹐但「香港之友」義工團隊仍然繼續協助在加拿大境內申請庇護的有需要人士。從 2021 年至今﹐已辦理了 30 多位難民申請﹐當中大部份來自香港﹐小部份來自中國大陸。由於我們對每件申請個案都非常用心處理,呈交資料充足,理據充分,故至今未有失敗個案。多年來義工團隊幫助香港手足及其他受難者申請難民﹐不經律師﹐所有的程序﹐一切自己做﹐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本人認爲,加拿大的難民制度﹐是全球最人道的。難民進入加拿大提交了難民申請表後,就可以獲得加拿大政府提供的許多福利,包括享受免費醫療服務。如果當事人經濟困難,還可以申請基本生活福利金 (香港人稱為綜援),包含有限的看牙醫及配眼鏡的資助等,也有免費的英語教育,如果有子女,可以進入當地學校,接受免費中小學教育。同時難民申請人也可以申請政府的免費法律援助。

目前在加拿大提出難民申請從遞交申請到庭審或免庭審做結論﹐大約需時一年。當事人獲得難民身份後﹐就可以和加拿大當地人一樣按本地學生的學費標準交學費﹐也可以申請學生借款和助學金﹐免費讀新移民的英文培訓課程。有孩子的可以領取加拿大兒童福利金。

同時﹐獲得難民身份后就可以馬上申請成爲加拿大永久居民,其在加拿大國內及海外的配偶和孩子(按難民申請當事人申請日期算,孩子年齡在 22 歲以下的未婚子女)﹐都可以一起申請加拿大永久居留權 (PR)。有了 PR﹐三年後便可以申請入籍成為加拿大公民。這三年的計算亦十分寬鬆﹐即獲得 PR 前在加拿大“合法居住”的每一天,按半天計算,總長限一年。所以﹐大部份難民成功者在獲得永久居民身份後﹐兩年多便可以申請入籍。所以本人認爲,加拿大是西方世界入籍最寬鬆的國家。

任何進入加拿大的香港人或大陸人﹐如果有證據可以證明自己按聯合國難民公約規定的原因,如返回原居地將會受到迫害﹐當地警察又不會提供保護﹐可考慮提出難民申請。「香港之友」可以提供資訊和協助﹐請發 EMAIL 到信箱 [email protected] ﹐我們會盡快給你回覆。


作者簡介:鄭保羅先生自八十年代末開始在海外積極推動中國和香港民主運動,是位於加拿大卡加利的「中國民主促進會」和「香港之友」的核心成員,每年積極主辦六四紀念活動,並無私幫助過很多受中共迫害的人士,是擔保魯德成先生一家多人到加拿大庇護的主要成員。在香港反送中運動開始及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后,幫助衆多香港手足及中共人權受害者在加拿大尋求庇護。

(左起鄭保羅、湯般若、王炳武)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作者: 鄭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