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晴岚:中国与华尔街金融巨头之间的勾结(下)

作者: 晴岚

在 2003 年,高盛“已经是大型中国国有企业的主要承销商”。2006 年,高盛主席亨利·保尔森带着丰沛的中国人脉转任小布什政府的财政部长。保尔森访问中国不下七十次,他问总统说能否由他来负责美国的对华经济政策,小布什同意了。然而,保尔森担任财长的时候,放任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迟迟不落实加入 WTO 时做的承诺,并且实际上敞开大门,中国因此得以大肆偷窃美国的科技成果。保尔森在金融危机的时候,还曾经一个电话打给王岐山,拜托他让中国国有银行来拯救濒临破产的贝尔斯登。在他 2009 年离任后,高盛帮他建立了“保尔森基金会”,宗旨就是“促进美中关系以维持全球秩序”。2019 年 4 月,他和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见面,讨论中美双边关系。北京市政府官网有一篇报导,说保尔森是北京市长陈吉宁的“老朋友”。保尔森基金会还和北京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基金会的北京办事处和中共最爱的世界经济论坛,都是首批依中国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登记备案的外国非政府组织,依法可以继续在中国营运。

约翰·桑顿也是重要的高盛成员。他带领高盛进入中国,2003 年辞去高盛主席职位后,到清华大学开设“全球领导力”系列课程。2006 年,他担任布鲁金斯研究所的信托基金主席,捐助成立了中国研究中心。2008 年,中国共产党给他颁发了外国友人的最高荣誉“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说起这个布鲁金斯研究所,它是美国最大、最知名的智库之一,自称不分党派,不同政治立场的人都仰赖其研究成果,然而,他们的中国研究中心自创立以来,基本就是个讲好中国故事中心。长期担任该中心主任的,是一个叫李成的人,他是典型的中共肉喇叭,基本没有什么太像样的学术成就,出版的报告和著作基本都是为中共说话,讲好中国故事的。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这个人长期在布鲁金斯学会下的约翰·桑顿中国研究中心工作,但是不知道是因为看到风向变了,还是害怕自己被调查,李成今年从美国跑回了香港,入职香港大学政治系。布鲁金斯研究所本身就和中国关系密切的不正常,他们还曾经接受过华为的资助,2016-2018 年间,华为通过在美国的子公司向布鲁金斯研究所捐助了几十万美元,还赞助了他们的安全城市相关的研究——而在最终出版的研究报告当中,研究所推荐了许多华为研发的技术。《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布鲁金斯用华为出钱的报告,来称赞华为的技术。

我们再说回约翰·桑顿来,刚才我们说到,他在从高盛退下来之后,跑到清华大学开设“全球领导力”系列课程,其实这个课程也颇有来头。我们的观众当中可能有些听说过清华有一个苏世民书院,这个课就是在苏世民书院开设的。苏世民是黑石集团的主席,黑石集团在 2007 年上市时,国有的中国投资集团就买了 9.9% 的股份,正好低于需要国家安全审查的门槛。中国投资集团是主权基金,负责管理中国的部份外汇储备。2017 年 6 月,黑石集团把欧洲最大的仓储物流公司“泛欧物流”卖给了中国投资集团,赚进 138 亿美元。2016 年,黑石集团也曾把一组美国豪华酒店以 55 亿美元包裹卖给中国的保险银行安邦集团,三年后又在安邦集团因为贪腐丑闻重创时试图买回。苏世民是“中国买家必去拜托的对象”。

苏世民曾说自己是“非正式的美国驻中大使”和“非正式的中国驻美大使”。他和北京高层都很熟。在 2017 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曾把苏世民拉到一边聊天,可见他在中共最高层的地位。特朗普 2018 年与习近平在海湖庄园会面之前,苏世民就告诉川普“习近平是个很棒的人”。2017 年 2 月,苏世民为自己的七十大寿办了一场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派对。来宾包括同为中国之友,即将作为财政部长加入特朗普内阁的斯蒂芬·姆努钦、运输部长赵小兰、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和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

对中共高层来说,把几十个太子党放在华尔街大老板那里,也不单纯是帮小孩找工作而已。这其实是把自己人放进美国权力核心,来搜集情报和施加影响力。整个公司的运作情况会被回报给中国的父亲或叔叔伯伯,连带还有北美顶级富豪的私密资料和财务状况,同样的,我们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出,由于受到中国巨大的市场和经济体量的诱惑,华尔街的这些巨头们几乎是被中共耍的团团转,或有意或无意的就开始替中共,替中国政府做事,帮中共在美国政府那里吹风,传达中共的意见了,而这之前那篇讲渗透加拿大的文章的末尾提到的,中共引导西方外交官的套路实际上也是有其相似性的,也就是说,这些西方金融巨头威未必觉得自己成了中共的人,背叛了美国,相反,他们觉得自己这样做,帮中共说话办事,正是在维护美国的经济利益,就这样,他们就一点点进了中共的圈套,为虎作伥,间接或直接地帮助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做大做强,帮中共把他们的触角伸到了世界各地,然而,这些唯利是图的资本家,在看到风向不对的时候,例如最近我们所看到的情况,当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日益恶化陷入泥潭的时候,这些华尔街的巨头们,翻脸撤资也都是跑得比什么人都快,例如著名的投资人,桥水基金的达里奥,在 2020 年乃至今年上半年的时候还称赞中国的举国体制有效率,先进的不得了,最近一看形势不行了,马上就写文章,批判中国的独裁专制,认为中国巨大的债务问题会把中国经济压垮,他现在要跳船,转而去吹捧“印度的时代就要来了。”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晴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