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葵阳:压倒骆驼的一座山——中共国的地方债

作者: 葵阳

2023 年 4 月初在网易新闻上有这样一篇文章,内容是:随着全球化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国家之间的债务问题已经成了不少人关注的话题。其中中美两国作为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债务问题更是有很多人表示好奇。根据最新公布出来的信息来看,我国国内地方政府的负债已经高达 100 万亿,这无疑是一笔很大的债务。但是相较于我国的地方政府债务,美国债务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约 32 万亿美元。31.4 万亿的债务已然到期,他们又会怎么应对?要知道,目前全球的经济都进入了疲惫期,而这两笔债务更是高悬于两国之上的“雷”。

网易是中共国知名的门户网站,也是众所周知的中共喉舌媒体。按照中共宣传部门的一贯话术,这一篇新闻报道其实是剑指“美国国债危机”,他们试图将读者导向于“美国出现经济危机,第一大国外强中干”这样的局面。然而我们却能从这样一篇黑化美国的文章里读到一个敏感的信息——“中国地方债超 100 万亿”。

在中共国,各级地方政府向民间的机构、实体、个人举债,用以地方性事务的建设、更新、运转,甚至偿还之前的亏空,这都不是新鲜事,这是一个常见的地方财政运转模式,政府利用集权社会体制下的强制信用优势,获得债权人的信任。 这一套模式在中共国运转多年,一直看似顺畅平静,很少被重视、被提及。

地方债的偿还依托,是地方政府的税收和公众事务的营收,或者是中央政府的划、拨、帮、扶。倘若在一个社会稳定、经济上行的时期,地方债是可以顺利偿还,甚至顺利循环的。

地方债的运作前提,是地方政府有能力进行良性运行。

众所周知,中共国的集权政府有着天然的运转畸形,毕竟他们依托的是一个全身充满病灶,早该被丢入历史垃圾堆的“社会主义体制”。

从上到下无处不在的严重的行政贪污腐败,掏空了各级财政;多年沉积毫无遏止的冗余体制内人员编制,耗费着社会供养;假大空、虚浮冒进的基础设施建设,浪费无数社会资源;闭门造车、重复研发、重复建设带来的巨大无谓损耗;权贵阶级拼命攫取财富然后转移至国外;计生恶政和阶层固化带来的生育衰竭,导致了人口红利丧失和养老负担剧增等等。

习近平上任十年倒行逆施、懒政乱政,让这个国家从民生到科技、法治、外交、经济无不混乱、衰败到无以复加。

此类种种,导致中共国从中央政权到地方政府都处于病态运转之中。而地方债从收支平衡,到借新还旧,再到偿还无望政府彻底躺平,也算是顺理成章之事。

笔者曾在 2019 年去到四川的一个县级市——都江堰市走亲访友,从当地亲友处了解到都江堰市政府早已债台高筑。 按照当地消息灵通人士的说法:“我们都江堰市政府就算不吃不喝,还清地方债也需要十几年时间啊!”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城市,竟然背负了财政年收入十几倍的地方债!这个情形不可谓不惊人。

如今的官方媒体透露出来“中国地方债超 100 万亿”,是一个什么样当量的亏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数量级?什么样的“病危通知书”?

100 万亿对多数人而言,是一个非常空洞的,毫无参考意义的数据。我们回顾 2008 年那一次中共中央政府放水 4 万亿拯救经济的重大事件,不是讨论那一次的调控效果是良性还是非良性,而是借此比较一下 100 万亿人民币是一个什么概念。

对于中国社会而言,4 万亿都是一个很大的足以影响社会运转的资金量。那一次“输血疗法”尽管属于一种饮鸩止渴式的权宜之计,但 4 万亿资金是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加速运转的。包括笔者的很多营商的亲友,还有笔者自己,都在 2008 年那一波 4 万亿推动下发了一点小财,各自的事业都上了大大小小的一两步台阶。

由此对比可见,100 万亿人民币的地方债是一个天量亏空!足以导致中国经济坍塌崩溃、万劫不复。

俗语讲“债多不愁”,然而这只是说的一种逃避心态。地方政府欠下的债务,那都是来自于社会各群体的实实在在的个人、集体财富。债务人可以躺平装死说“不愁”,那些债权人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保全自己的财富?

无可否认的是,债务人必须是要在正常经营和创造的前提下,才可能获得收益,才可能有能力偿还债务。而中共国腐朽冗余的行政体系早已坐吃山空,甚至寅吃卯粮。每一个新的财政年度都会面临比过去更大的收支亏空,如何能获得盈余去填补过去的财政黑洞?

习政权倒行逆施不得人心,百业凋敝萎靡不振。

因为人权恶行和背信毁约、扶持邪恶势力,导致经济、技术、进出口贸易被国际社会封锁禁止,中国经济寒若冰霜。

人口老龄化的恶果终被摆上桌面,甚至比专家预测的后果更严重,显现得更快速。

政府屡屡失信,导致不可逆转的塔西佗陷阱扩张,让国际资本和制造业决绝撤离,只留下高到骇人听闻的失业率。

如此多的弊端和危机共同发力,中共国的各级政府已然难以化解,难以有序运转。至于谈及偿还之前的巨额债务,那也只是痴人说梦了吧。

也许恶龙曾经强大到难以被撼动,更难以被杀死。然而中共政权这一条恶龙必定会因为经济失血而倒地,这“100 万亿地方债”就是恶龙失血的最直接表现。

回忆上世纪九十年代,苏联和东欧各社会主义邪教国家的坍塌形式都是突如其来的脆断。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便是那个扭曲畸形的社会主义体制根本无力维系一个国家正常的经济运转。

大家都在猜测,压倒中共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什么?脆断会出现在哪一个时间节点?恶龙失血到什么程度才会轰然倒地?

而这“中国地方债超 100 万亿”岂止是那根关键性的稻草,它是一座山,终将把中共政权压得分崩离析、尸骨无存!

2023 年 4 月 9 日于美国洛杉矶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