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王代時:偏向虎山行

作者: 王代時

當我在 2019 年創立北江律師事務所(North River Law)時,其主旨是為繼續我在前律所經手的一個案件的上訴。

這個訴訟案代理的是一群中國異議人士,因此這個命名是適當的。North River Prison(北江監獄),那是我父親,中國民主人士和人權活動家王炳章,在他的無期徒刑中度過了第一個十年刑期的地方。我去獄中探訪他時,我找機會告訴了父親律師事務所命名的事,我能明顯的感受到他為這個命名而感動。

那之後,我力求我的律師事務所不會辜負這個名字所承載的民主使命。在 2021 年,我提起了針對微信的集體訴訟,旨在促進該平台上的言論自由和保護隱私。2022 年,我起訴了華盛頓大學,因為在其一名學生在新疆被拘留一事上,華盛頓大學拒絕提供有關其回應的文件。同樣在 2022 年,我幫助幾個非政府組織提交了一份非當事人陳述,以支持遏阻維吾爾人被強迫勞動。

如今,北江律師事務所向前邁出了它迄今最大的一步。王天安 (Ti-Anna Wang),我的妹妹,一位非常有能力的人權活動者,成為本所合伙人。此後,我們希望在我開創的局面上一起再接再厲,進一步發展北江律師事務所的與中國和人權相關的訴訟業務。

事實上,早在我們父親的案子上我們的合作就開始了。我清楚地記得我們代表父親一起去 華盛頓 DC 進行的一次游說活動。天安當時只有 20 歲出頭,但已經是一位經驗豐富的人權游說者。她知道該帶什麼去,如何展示這些資料,以及該和哪些人談。我們合作的很好。

從那時起,我就產生了要和妹妹一起共同努力追求正義與人權的想法,它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中,我多次提到過這個想法。我的妻子 Regina 甚至為此想出了一個口號:「王姓兄妹的正義之舉(Two Wangs make a right)」。

我不知道這口號聽起來怎麼樣,但有這樣的進展,我確實很高興。

我很欽佩王天安做出這個重大舉措。她辭去了加拿大首屈一指的律師事務所的一份好工作,在一個高消費的城市撫養兩個孩子的同時,開始了一項富於理想但頗具挑戰的冒險。但畢竟我們父親的生命和傳承對我們有那麼深刻的影響,所以天安會選擇這樣做也是不可避免的。

我意識到這一點,是當王天安提到父親在入獄前寫下的一幅書法作品時。這副書法作品粗略地翻譯是「我知道山中有老虎,我仍然向著山走去」(中國俗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當然,我們的工作遠沒有像我們父親(以及無數其他人)那樣活躍在最前線的活動家們一樣危險。但他們的勇敢激發了我們的勇氣,讓我們也想要盡力去支持我們的共同願景——一個更加公正和民主的世界。

我們明知山有虎,我們偏向虎山行。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王代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