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盛雪:中共到处撒币换来10对132

作者: 盛雪

美国重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SSCO)193 个会员国,于 6 月 30 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会议上以绝对多数票通过美国重新加入该组织的提案。投票结果是 132 国赞成、10 国反对、15 国弃权。投下反对票的包括中国、俄罗斯、朝鲜、巴勒斯坦、白俄罗斯、厄立特里亚、印度尼西亚、伊朗、尼加拉瓜和叙利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 1946 年 11 月,美国是 37 个创始国之一。美国曾于 1984 年和 2018 年两度退出该组织。据美国《外交政策》报道,1984 年里根政府期间,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因是担心该组织腐败和管理不善,以及在冷战最激烈的时期教科文组织在意识形态上向苏联倾斜。到 2002 年布什总统任内重新加入。2017 年,美国总统川普决定抵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以色列的偏见而宣布退出。

今年 3 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吁请国会同意缴交 1.5 亿美元会员费,以重新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他表示,美国缺席 UNESCO,给了中国制定人工智慧规则的机会“我们甚至不在台面上”。他指出,美国应重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抗衡中国独大。美国政府于 6 月初致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重新加入的计划。

Image
Image

人工智能领域美国不能缺席

人工智能如今无处不在,从人们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到经济领域的经营运作,和国家安全的技术手段,以及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021 年 11 月 25 日,教科文组织会员国通过首份人工智能伦理全球协议。加布里埃拉·拉莫斯(Gabriela Ramo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助理总干事形容这一举措:“影响百千万人的决策应该是公平、透明和经得起推敲的。这些新技术必须帮助我们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如日益严重的不平等和环境危机,而不是促其恶化。” 2023 年 3 月 31 日,教科文组织发出呼吁:各国应立即实施全球伦理框架以应对人工智能挑战。

由于中共在其中的角色显而易见,中共主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人工智能领域的游戏规则的前景令人恐惧。对此,美国当然不能袖手旁观。布尔肯特别提到“美国必须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与中国抗衡”。

联合国系统的中国化

事实上,中共的在联合国与美国对抗是其全球大战略布局。中共几十年不懈的经营在联合国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而且相当有成效。中国一直在努力将联合国系统“中国化”,这是美国以及全球自由民主阵营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

联合国成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 1945 年,是二战后的产物,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的国际组织,号称“致力于促进各国在国际法、国际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权、公民自由、政治自由、民主及实现持久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由 15 个会员国组成,其中包括二战战胜国的五大国成为五个创始成员国,即常任理事国,有中国(原是中华民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原是苏联)和 10 个非常任理事国。安理会的职责标明是“维护国家之间的和平与安全“。联合国的其他主要机构只有对会员国提出“建议”的权利,而安理会则有权提出具有强制性的决议,安理会其中五个常任理事国对于安理会决议具有否决权,因此,常任理事国能够阻止通过安理会决议。而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的中共和苏共(1991 年后为俄罗斯)则是对世界安全造成最大威胁的国家。而且,常任理事国的任一国都有否决权,造成联合国安理会就世界范围的自由民主人权议题很难形成重大决议。

中共对联合国的影响及干预早于中共成为联合国成员国。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在二战后联合国创建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中华民国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并取得第一个签署《联合国宪章》的顺位。至今在《联合国宪章》中仍然是以“中华民国“字样显示。中共自建政就开始动用大量统战手段游说一些有影响力的政客和国家,要求进入联合国取代中华民国。1971 年联合国大会 2758 号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取得了在联合国代表“中国”的席位。

自此,中共在亚非拉美欧大洋各洲,以各种统战、收买、拉拢、恐吓手段拉票买票,使得联合国众多部门就分支机构深受影响。例如,以“促进和保护所有人权――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后改为理事会),却长期由严重迫害人权,剥夺了世界人口六分之一人的所有基本权利的中共把持。另外联合国所属的粮农组织、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都被中共深度渗透或控制。

Image
Image

中共的大撒币正在失效

对于美国重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共官媒一片酸溜溜的报道,例如一些报道的题目:132 : 10 美国重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遭多国反对;10 : 132!中国在联合国投下反对票,阻止美国重返教科文组织;132 : 10 美国时隔 6 年重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霸气投下反对票。 有境外网络论坛眼尖手快转载了一些网友的留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评论角度是:我们到处援助就换来这结果 132:10?我怎么记得大撒币的是天朝吧?怎么 132 个国家一个都没买通?你贬低那 132 个国家的时候,怎么没去看看和你祖国一起投反对票的那九个都是什么 shithole 的国家吗?

“大撒币”这个词的由来是指习近平上台后,每次出访都会给所到国家和地区慷慨地提供援助,简单说就是给钱。人们认为这是一个傻逼的行为,所以将此称为大撒币。中国政府 2014 年的报告说,此前的三年间,中国共提供了 890 亿元人民币的对外援助,其中一半给予了非洲国家。2014 年,中国政府出资 400 亿美金成立丝路基金,向亚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融资。2017 年,习近平宣布向该基金再增资 1000 亿人民币。2018 年 7 月,习近平出访非洲无果,一路大撒币,送给斯里兰卡 20 亿元人民币,承诺向南非投资 147 亿美元。2018 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习近平宣布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不发达国家到期未偿还的无息贷款债务。中国并向非洲受灾国家提供 10 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提供 150 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提供 200 亿美元的信贷资金额度;支持设立 100 亿美元的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和 50 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并宣布将推动中国企业在未来 3 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 100 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中国 2013 年公布“一带一路”倡议后,迄今已对约 163 个国家投资超过 8430 亿美元。

由这次美国重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投票结果看,是否说明中共在全球进行收买的大撒币正在失效?

Image
Image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盛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