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楊覓:唇亡齒寒

作者: 楊覓

公元二零二三年,三月二十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跑到俄羅斯與普金碰面,全世界都對他這一行為的目的作出了猜想。在筆者看來,這從根本上講不是習共向外宣傳的什麼和平之旅。習普這次會面,在習方(不是中方,因為習代表的是中共,而不是中國人民),更大的原因還在他們內心的害怕,因為俄羅斯在長達一年多的戰爭之後,不僅沒能拿下烏克蘭,而且現在俄羅斯已經深深陷入戰爭之中不能自拔。如果這場戰爭再打下去,即或是最終俄羅斯贏得了這場戰爭,那也是自身元氣殆盡的結局,那樣的話,俄羅斯帝國將自己給自己送終。

反觀中共統治者習近平,雖然通過他的一系列政治斗爭手段得到了第三任任期。但是,三年清零對經濟造成的影響,國際主要經濟體同中共的脫鉤,國際社會對「武漢病毒」的溯源,國內老百姓的各種怨氣,如今都交織在了一起。這個時候,習共所需的既有國內的安穩,更有國際關系的安穩。習之所以在這個時節迫不及待地要跑到俄羅斯去見普京,就是希望以假談和平的方式,塑造自己在國人以及國際社會的形象。可俄羅斯,這個連自己的總統都已經因為發動侵略戰爭以及犯下的反人類罪行,而被海牙國際法庭所通緝的國家,真的能成為習近平鞏固國內政權,維護國際形象的棋子嗎?我相信這只是習共一廂情願的事,無論他怎麼表演,無論他的輿論工具怎麼吹噓,全世界人民都對他的言行看得清清楚楚。在筆者眼裡,習近平的這次俄羅斯之行,實質上正在把自己變成徹頭徹尾的過街老鼠。而他匆忙之行,再一次向外界暴露了他的心病,即他的害怕。

Image
Image

在世人眼裡,這個已經在中國取得最大權力的人,他還有什麼懼怕的呢?這就是這篇文章的主題「唇亡齒寒」 。習近平通過一系列非正常手段得來的王位,永遠不可能固若金湯。在國內已經民怨載道的今天,習最需要的是有一個堅固的外在盟友,而他之所以會選中俄羅斯,那是因為兩個獨裁者的惺惺相惜與臭味相投。如今,習為了自己的王位,在國內所犯下的所有罪行只能讓他在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而當年羅馬尼亞齊奧塞斯庫的結局,就是他的最終命運。今天在中國,所謂的習家軍全面上陣奪權,無非就是對反對者的懼怕,這樣的狀況越是要持續,它所需要的國際國內形勢越是要達到習共所需要的條件。對於國內的民眾,他們可以憑借他們手中的槍桿子,對民眾進行震懾。但是對於國際形勢,他幫助俄羅斯其實是不得已而為之,因為習共清清楚楚地看到,一旦俄羅斯垮了,習共自然就成了全世界的公敵,那個時候,他是沒有任何回天之力的。所以,現在,習近平敢於冒天下之大不韙,去俄羅斯,無非就是他們懼怕俄羅斯一旦倒下,全世界人民都會全力以赴對付習共。這是他的害怕,這是他的外強中干,我們要看到這件事的實質,這不是和談之行,這是在避免「唇亡齒寒」。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楊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