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鄭楊:美國随笔

作者: 鄭楊

不谈风景 只谈感受(一)

中国有句老话:十里不同天。其实说的该是一种变化。

比如,中国人素来不喜欢乌鸦,但在日本却被人奉为了神鸟。倍受尊敬和供奉。

中国人的餐桌上常常有猪肉,甚至有人无肉不欢。但这在虔诚的伊斯兰信徒们看来却是不可接受的,他们认为这是污秽之物,绝不可以食用。这就是变化。

那么远在万里里之遥的美国西部呢?当然,这也有一些惊人的变化。

11 月底,中国的南方正在加紧进入冬季。大地沉寂,树叶凋零,草木也渐渐枯黄。

但加州的一些地区,春天却正在开启:春意黯然,生机勃勃!

历经了近半年的旱季,11 月,这里开始了湿季。月初的几场大雨后,一个个枯黄的山头在一两周左右摇身一变都成了绿油油的草场。蓝天白云下满山苍翠。到处是春天的气息。一些果树也趁此时开起了花,急忙忙地为结果做起了准备。

这里的一些果树也十分让人诧异,一边在开花而另一边在结果,所以,一颗果树上竟然可以既有繁花盛开又有硕果累累!一年居然三个季度都有果实!

在这里,大雁也不再是春去冬来的候鸟,而是从这个公园飞到那片草地的常客。天空中时不时就能见到它们那呈人字或一字型悠悠的身影。

当然,11 月,气温渐渐地低了起来,但有些树叶却早有准备。他们用变幻的色彩来装扮自己,浅黄的、橘黄的、金黄的;浅红的、枣红的、粉红的,远远望去,街道边公园里、甚至山野上几乎成了“花”的海洋,成了色彩的舞台。

这儿还能感受到的是太阳似乎有些吝啬:天气预报里每天都会有精确的日出和日落的时间。因为,只要太阳一消失,天空就快速暗了下来,气温骤然下降,而一些夜行动物也开始了隐秘而“危险”的活动。显然,如果不精准掌握时间对于还在户外工作和活动的人将会有各种不便甚至难以确定的风险。

不同的地理气候的确让人感受着不同的变化,感受不同的风俗习惯。但我觉得人应该还存在一些共通之处,有一些不变的东西,一些所谓的基本价值观吧。比如善良、智慧、悲悯之心,对自由的追求,丑恶的鞭挞、对残暴的愤怒和抗争。我以为这些美好的东西才能带人走得更好,更远。

Image
Image

(二)

数百年来英美等国引领世界文明的基石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对权力的制约。三权分立的制度,很好地限制了王权或者执政者无限膨胀的权力欲望,显然,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另一个是充满道德和有爱的宗教信仰,限制了无限膨胀的普通个体欲望。从几百年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与竞争结果来看,显然西方更胜一筹。比如,中国人考究文章,讲权谋、计谋,讲究人际关系,但欧美人比技术、比理论,讲究契约精神。现实对撞中,其实早已经分出高下。

说到契约精神,我深有感触的是去美国政府部门里面办事,工作人员多数态度都很友好,不担心故意刁难,不需要托人找关系走后门。一切公事公办,只要你拿得出他们需要的相关的文件证明。的确,这一点会让很多过来人羡慕。在中国,很多时候跑断了腿也不如领导一句话,而平民百姓办事更难,不仅仅是脸色难看,甚至简直是玩耍猴游戏。当然,我在美国也有遇到过难办事情的衙门,态度不好,拒人千里的样子,跑了几次都没办成事情。但我想也许此地办不了,换个地方试试,一试果然!在另一个地方很顺利,同样的文件就能办,不需抓耳挠腮找人帮忙甚至请客送礼。其实换个地方对美国这种车轮上的国家来说很近,不像中国,一些事情一定要在某个地方才能办理,一般的事情去哪办都一样。而换个地方也都是几公里或者几十公里距离的事情,开车最多就是多几分钟或者十来分钟的车程。这个方法屡试不爽。

在美国政府部门里面办事最让我非常惊讶的事情是他们的某些方式,那就是你常需要举手宣誓,宣誓自己说过的是事实都是真话,这样事情就算审核通过了,事情也就办好了。这让我非常吃惊,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时,我心里想,老美真是幼稚好骗啊!因为在中国,有些人可以眼睛眨也不眨地宣誓,诅咒发誓而且是撒谎满嘴假话。这让我在啧啧惊叹的同时,低头思量,是啊,其实这样的社会才是和谐社会,才能保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简单,保证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减少很多摩擦,减少不必要的社会成本,让社会氛围更好,运转高效。如果人们什么都不信了,这要多少证明,多少个章,才能办成一件事呢?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鄭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