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盛雪:中共將促成捷克與中華民國台灣建交

作者: 盛雪

彼得。帕維爾 (Petr Pavel) 在 2023 年 1 月 13 日至 28 日舉行的捷克總統大選中,經過兩輪投票勝出,成為捷克共和國第四任總統。帕維爾宣布參選捷克總統選舉的競選綱領是與北約盟國加強合作、支持烏克蘭和參與更多歐盟事務,對俄羅斯和中國持強硬立場. 

帕維爾於 1961 年 11 月 1 日出生在軍人家庭,畢業於軍事學校。帕維爾在 24 歲時加入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直到 1989 年的天鵝絨革命。他曾在聯合國維和部隊服役,在捷克軍隊中擔任許多職務,在 2015 至 2018 年擔任北約組織 (NATO) 軍事委員會主席,成為前東歐集團首位擔任該職位的軍官,任期屆滿後退役。他曾表示加入共產黨是一個錯誤,希望通過為民主事業作出貢獻來彌補這一點。

帕維爾在確認當選後,轉天 29 日即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30 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兩人交談約 15 分鐘,氣氛融洽。根據台灣中華民國總統府透露,蔡總統表示,盼台灣和捷克持續推動緊密夥伴關係,台灣樂意在半導體設計、全球供應鏈重組等方面深化合作交流。帕維爾則強調,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捷克支持台灣的民主制度,也將與台灣加強發展全面合作關係。帕維爾於通話後在推特上表示,希望未來能和蔡英文親自見面。

通話前,中國外交部曾打電話給捷克駐北京大使館表達不滿。中國外交部於 31 日記者會上說,帕維爾「罔顧中方多次勸阻和交涉」,「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總統和總統通話正常化

人們一定記得著名的「川蔡通話」(英語:Trump-Tsai call)。2016 年 12 月 2 日,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直接通話,交談歷時 10 多分鐘,蔡英文首先祝賀川普當選新任總統,隨後雙方針對政治、經濟、安全及亞洲印太區域情勢交換意見。這是史上首次美國候任總統與中華民國總統直接通話,引起極大反響。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就此向美國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並敦促美國信守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謹慎、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中美關係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擾。   

在歐洲當選總統在選後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是沒有先例的。帕維爾率先與蔡英文通話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是捷克與台灣三十年持續交往的延續;也是延續捷克故總統哈維爾對台灣的友好關係。帕維爾的做法顯然在加強國際社會對台灣支持的力度,同時是對中共的一種宣誓,當然也顯示捷克國內政治方向,表明親中派受挫。帕維爾強調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捷克支持台灣的民主制度,這是對台灣的定性和承諾。

帕維爾 2015 年當選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成為前東歐集團首位擔任該職位的軍官,在任期屆滿後,將於 2023 年 3 月 9 日就任總統,接替米洛什·澤曼,成為捷克第一位無政治經驗的總統。


捷克與台灣在國際動蕩格局中的交往

捷克前身是捷克斯洛伐克,斯洛伐克於 1993 年宣佈獨立分離出去。捷克斯洛伐克與中華民國於 1930 到 1949 年有官方外交關係。後經歷一系列歷史變遷和國家關係變更。主要過程包括納粹德國對捷克斯洛伐克的佔領,捷克斯洛伐克與中共政權建交和中華民國斷交,後成為蘇聯衛星國之一,保持在國際政治上與蘇聯一致。1989 年底的天鵝絨革命,啟動了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的民主化轉型,並改國號為捷克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1993 年 1 月 1 日,斯洛伐克宣布獨立,聯邦體制瓦解,捷克也快速轉型為民主國家。捷克與中華民國台灣恢復交往並在對方首都互設具大使館功能的代表機構。捷克政府此後長期維持與兩岸政府平衡接觸交往的政策。

捷克在與台灣的關係中,首任捷克共和國總統,著名作家及劇作家,在共產專制時期的著名政治犯持不同政見者、天鵝絨革命主要發起人哈維爾,起了重要作用。哈維爾曾表示,要在訪問台灣和西藏之後才會訪問中國大陸,以示他對人權和民主的尊重。2004 年 11 月,卸任捷克總統哈維爾夫婦到台灣訪問,成為台灣外交突破的重大事件。他在台表示,台灣和捷克雖然距離較遠,在許多方面卻有相似之處,特別是兩國同為民主國家。他說很佩服台灣人民的勇敢,雖在國際政治上處於困境,仍勇敢不屈,他認為台灣應加入聯合國,不管過去、現在與未來,他都會繼續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捷克與台灣雙方高層互訪人數眾多頻率很高

中華民國方面先後訪問捷克的包括,前總統李登輝總統及夫人曾文惠、前副總統呂秀蓮、總統陳水扁夫人吳淑珍、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外交部長胡志強、歐鴻煉、吳釗燮 [、國防部長蔣仲苓、財政部長李述德、經濟部長杜紫軍、科技部長吳政忠,及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劉兆玄、胡為真、江宜樺、總統府國策顧問詹啟賢、陳唐山、政務委員楊世緘、、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上百人。

捷克訪台人員,在前總統哈維爾和夫人之外,有副總理、助理副總理、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參議院外交國防暨安全委員會主席、參議院官員公務活動常務委員會主席、參議院衛生暨社會政策委員會主席、國家銀行總裁、外交部次長、財政部次長、內政部次長、文化部次長、衛生部次長、科技部次長、工業暨貿易部次長庫普卡、教育青年暨體育部次長等等數百人。


捷克是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可靠支持者

捷克在過去三十年大力支持中華民國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和國際事務。包括 1995 年 10 月,捷克總統哈維爾在第 50 屆聯合國大會記者會中發言支持中華民國加入聯合國。1997、1998、1999、2001 年,捷克在聯合國大會的總辯論中,為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案執言。2006 年 4 月,捷克眾議院過半數議員連署支持台灣取得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資格,並有意義、制度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2009 年 5 月 8 日,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捷克發表聲明歡迎中華台北受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第 62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019 年 5 月,55 名捷克眾議院議員、捷克參議院副議長等 25 名議員、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分別連署致函 WHO 呼籲邀請台灣出席 WHA。2020 年 5 月,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暨安全委員會以及衛生暨社會政策委員會通過支持臺灣參與 WHO 與 WHA 的決議案。2021 年 4 月,捷克參議院以 58 比 0 通過支持臺灣參與 WHA 所有會議、機制和活動的決議案。2022 年 5 月,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暨安全委員會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 WHO、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


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訪台前猝逝事件

捷克憲政位階僅次於總統的政治人物參議院議長柯佳洛,在 2019 年 10 月頂著中國的強烈反對,出席台灣駐捷克代表處舉辦的雙十國慶酒會,並表示 2020 年 2 月將率團訪問台灣。但就在他即將啟程之前突發心髒病驟逝。柯佳洛逝世後,他的妻女在捷克媒體指控「中國大使館與捷克總統對柯佳洛施壓威脅」,是導致他猝死的關鍵因素。柯佳洛的夫人薇拉(Vera Kubera)說,丈夫 1 月 17 日受邀到中國大使館參加農曆新年宴會,被中國大使張建敏施壓「不要訪台」,回家後柯佳洛寡言抑鬱,三天後便病逝。家人整理遺物發現兩封來自中國大使館與捷克總統府的施壓信,中方威脅訪台行程必定讓斯科達(Škoda)等捷克企業付出代價。

柯佳洛之死引發了捷克政壇對當時總統澤曼的親中路線的嚴厲批評。參院新任議長維斯特裡奇(Milos Vystrcil)維斯特裡奇說要以參院議長身分訪問台灣,因為這關乎捷克的民主自由與國格。2020 年 8 月 30 日,維斯特裡奇夫婦率領 89 人的訪問團搭乘中華航空包機飛抵台灣訪問。

當時正在德國訪問的中共外長王毅隨即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捷克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與 14 億中國人民為敵,就是背信棄義的行為。王毅稱,對於維施特奇爾的公開挑釁及其背後的反華勢力,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深重代價。9 月 1 日,維斯特奇爾在台灣立法院發表講話時呼籲民主國家捍衛其生活方式。他在現場並用漢語說: 「我是台灣人。」


捷克無懼中共施壓與台灣關係更加緊密

2021 年 10 月 6 日,捷克駐美國大使柯蒙尼契克,出席在美國雙橡園舉行的中華民國國慶活動,是在場唯一的非中華民國邦交國駐美國大使。最新的消息是,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宣布,今年 3 月將親自率團訪問台灣,她接受捷克媒體專訪時表示,中國「不能決定我去哪裡」。在病毒肆虐全球的過程中,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布拉格和台北走得更近了。

在與中國交往的國際事務中,人們經常說中共的紅線問題,嘗試避免踩到中共敏感的紅線。事實上,如果不懼怕中共反應報復的人多了,踩紅線的人多了,它就會變成了一條暢行的道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中共的極大危害,形成了對中共越來越多的抵制和反制。筆者相信,在此大形勢下,捷克與台灣的關係會進一步加強,中共蠻橫霸道的戰狼做法會促成捷克與台灣中華民國建交。


 

作者: 盛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