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辛峰:不要整天拿歧視說事好嗎?

作者: 辛峰

編者按:中共滲透加拿大是一個由來已久的問題,近來媒體披露了中共干預加拿大大選更多的信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加拿大的華人議員被指受中共驅使,甚至有為中共出謀劃策的行為。這種情況引起加拿大社會各界的極大關注。華人社區也有各種各樣的反應和反思。這期《中國之春》特轉載時事評論員辛峰的三篇系列評論文章,供讀者參考和思考。

去年 11 月,杜魯多總理在印尼荅釐島 20 國峰會期間向中國領導人提了加拿大選舉被干涉一事,幾個月過去,這一話題非但沒消停,而且持續發酵。根據多份主流媒體的曝光,有三位華裔從政人士可能被牽扯其中。

這把最初由杜魯多總理點燃的火燒到如此地步,確實讓很多人始料不及。對於此事的發展,有人認為是大好事,因為通過媒體揭露、議會質詢、反對黨敲打,可以發現問題、制定措施,完善選舉制度,守護民主體制,確保加拿大賴以生存的價值基礎不受外來侵蝕。

但是在另一方面,我們華社中也有少數人對媒體接連曝光外國干涉選舉極之不安,他們立馬舉起種族歧視、排華的大棒反擊。溫哥華有位華裔傳媒人更是忽發幻想、將最近發生的事與 100 年前的排華法掛上了鉤。他認為:此時追究外國干涉選舉是阻擋對 100 年前的排華法進行歷史反省,是施壓政府出台除華的政策和立法,形成 21 世紀新排華法的社會土壤。

與此同時,那位非民選上位的胡元豹參議員也不甘落後,他在參院洋洋灑灑發言,利用 N 年前的排華法「,借古諷今「暗批排期咨詢的外國影響透明登記制度。而那位曾經兩次將政府合同發給自己朋友,被操守專員裁定違反操守的伍鳳儀部長更煞有介事地表示:要確保不會制造一片烏雲籠罩在整個社區頭上。

一件本來挺單純的有關加拿大選舉制度安全的事,竟被某些人炒作或暗示成了種族歧視和排華,甚至還時光穿越,回到了 100 年前,實在不知是他們的邏輯思維出了問題?還是真的干了見不得光的事,為了金蟬脫殼而故意攪混水、帶風向?

加拿大有 170 萬左右的華人,在三級政壇上,不同黨派、立場的華裔議員比比皆是,從已經退出政壇的鄒至惠、梁中心、黃閔南到如今還在位的莊文浩、沈觀健、彭錦輝、屈潔冰、陳志輝、邵浩然、何胡景、陳伶俐等等數不勝數。他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嚴守規矩、克盡職守、競競業業為選民服務,從未見他們因為自己的膚色和種族背景受到歧視排斥。為什麼媒體只是根據情報局的資料寫了涉及個別華裔政治人士的報道,就被扣上了排華種族歧視的大帽子?那些拋出帽子的人究竟在怕什麼、心虛什麼?

其實杜魯多總理親口說出有外國干涉加拿大選舉,他並不針對本國華裔族群,也不是指所有華裔從政者。非相關人士實在沒有必要對號入座。如果媒體和國會聽證中提到的涉及某人的事實所言不虛,當事人向自己政黨和選民承擔責任就是了。如果那些報道是捏造誇大或誹謗,完全可以采取法律行動洗白。硬拉著 170 萬加拿大華人作墊背,是很不人道滴!說真的,有幾個華人願意當華裔政客的靠背,心甘情願當槍使呢?

在近期有關加拿大政治被外國干涉的多篇報道中,幾次提到了曾經受到某些華人尊重的安省前內閣廳長。根據那位前廳長的回應,這是不良媒體人勾結情報機關對他的打壓、攻擊、摸黑、種族歧視,為此他還特別在自己推特上向總理發公開信,要求公開調查加國情報局。

應該講,作為維護加拿大國安的情報機關 CSIS,他們有責任對所有牽涉國安的事件和個人進行調查,這無關乎種族,也不是麥卡錫主義。情報機關的工作就是搜集情報進行評估分析,然後提交總理和內閣,由政府做出決策。如果政府高層重視專業部門提交的情資,自然應該采取行動堵住漏洞。籬笆扎得緊,外來干涉才鑽不進。

憑心而論,從保密角度看,情報局內部有人將呈報給內閣的資料透露給媒體,確實有違職業守則,也應該調查。但是從另一方面看,這也不排除因為情報機關多次向總理匯報安全問題,不見采取行動,個別人士不得已才向媒體洩露的。所有不合常理的事都有其特殊原因,有的應該,有的不應該。

如果情報局內部真的有人為了加拿大國家安全,冒著失去工作、失去福利,甚至被起訴的風險這樣做,即便違規也可以理解。他或她有勇氣讓公眾知道國家面臨的安全問題,令政府再也捂不住蓋子,是為加拿大好,從這個意義上講,他們或許就是情報局內部的「李文亮「,加拿大的國家英雄!

在這個地球上,無論哪個國家多麼美好,都不可能完全杜絕歧視,但是反對歧視、對付歧視,首先要分清什麼是歧視。政治人士無論什麼族裔,接受批評監督是天經地義的事,膚色和種族背景不是護身符和擋箭牌。既然在加拿大從政,你的首要身份是加拿大人,其次是加拿大政治人,再其次才是你的「鄉下」背景。

今年 5 月是加拿大排華法 100 年,這對所有華裔而言,都是應該記住的日子。這個國家走過 156 年,成為多元文化、種族平等的國度,其間經歷過很多艱難曲折和歷史不公。紀念這個日子就是要珍惜現在和諧的生活環境,擁抱多元文化的平等價值觀。任何誇大種族問題、虛構種族歧視狀況的言論都是挑動族裔情緒,制造社會分裂,是對歷史的背叛。任何把正常的輿論監督扭曲為歧視和排華,都是別有用心。

真正坐得穩、走得正的人是不會整天用種族歧視大棒打人的。對於杜魯多總理而言,既然你首先在印尼荅釐島點燃了加國大選被外國干涉這把火,現在就看你如何把火燒下去了,趕快舉行全國公開聆訊才是當務之急。如果我們幾名華人政客是清白的,盡早還他們一個公道,免得社區整天有人拿種族歧視說事。老實講,總這樣嘮嘮叨叨,吃瓜群眾不厭也煩了!

轉載
作者: 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