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源:王炳章博士早期海外政治活動簡述

作者: 中国之春

從 1979 年 3 月中共逮捕魏京生到 1981 年中共展開對全國民運人士的逮捕鎮壓,中國國內的民主運動被迫轉入地下。


1982 年 8 月,王炳章博士從加拿大畢業後轉赴美國,在紐約公開宣佈反對中共一黨專制。1982 年 11 月王炳章等海外學人共同創辦的“中國之春”第一期在美國紐約發刊。以王炳章博士為代表的海外留學生們創辦的“中國之春”如春雷一樣震撼了大地。“中國之春”第一期發表了編輯部文章“告海內外同胞書”中寫道:中國的問題,是我們大家關心和面臨的共同問題;中國的前途,也就是我們所有炎黃子孫的前途。“血沃中原肥勁草,寒凝大地發春華”,多少人認識了“中國之春”後又認知了海外的民主運動。她是中國民主運動的一面旗幟,她所宣導的“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已成為中國民主運動認同的綱領。從她的創刊日起,人們就關注著並期望著她最終能回到中國 - 那養育炎黃子孫大地的日子。


1983 年 12 月,海外第一個以中國留學生和訪問學者為主的民主運動團體“中國民主團結聯盟(中國民聯)”在紐約成立;王炳章博士被選為民聯一大主席。民聯一大通過的章程第一章總綱第一條規定:中國民聯其機關刊物為“中國之春”雜誌,黨章並規定主席職務只可連選連任二屆。當時王炳章主席並任中春編輯;84 年1月,民聯常委林樵清任中春經理。


1985 年 12 月,來自全球各地的民聯第二次代表大會召開,選舉王炳章連任主席。中春雜誌由王炳章主席負責,民聯常委林樵清續為中春經理。


88 年 1 月民聯三大選出胡平為主席,民聯和“中春”雜誌領導權和平轉移。胡平主席任中春主編,民聯常委丁楚任經理,監委主任薛偉任發行。


89 年年初,中國民聯發生“倒王(炳章)事件”,民聯分裂成擁護王炳章和反王二派。89 年 4 月 2 日原中國民聯支持王炳章派的新、老盟員 108 名在紐約皇后區召開了海外第一次組黨大會,正式揭開了海外中國民主運動組織反對黨的序幕。代表大會決議組建中國民主黨,在炳章堅辭競選任何職務的情況下大會選舉了鄭為民為主任、林樵清、湯光中為付主任的中國民主黨籌備委員會。參加會議的代表大多數登記為中國民主黨黨員。

89 年 6 月民聯四大胡平連任主席,胡平主席繼續負責中春事宜。


89 年 12 月在美國維吉尼亞州黑堡市,中國民主黨籌委會王炳章等十多名成員與全美學自聯(89 年 7 月成立,主席劉永川)部份成員召開建立反對黨協調會,在歷時三天的會議上通過成立“中國自由民主黨”的協議,討倫黨綱、黨章草案並建立建黨聯絡小組。


1990 年 7 月中國民主黨籌委會在王炳章帶領下和全美學自聯部份組党的朋友共百人,參加了在俄亥俄州哥倫布市舉行的“中國自由民主黨”成立代表大會(一大)。大會選舉了原學自聯常委陳厚琦為主席,楊農為副主席的“中國自由民主黨”(簡稱自民黨)九人聯委會。由於大會少數代表對王炳章是否擔任主席一職表達激烈反對意見,為組黨團結大局,王炳章主動放棄競選任何黨內職務。


91 年 6 月民聯五大選舉于大海為主席。“中國之春”于大海主席任社長,胡平任主編,薛偉任經理。


91 年初自民黨主席陳厚琦因學業問題向自民黨聯委會提出辭呈。聯委會決定楊農暫代主席並籌備自民黨緊急代表大會。


91 年 6 月底,“中國自由民主黨”在紐約長島召開特別代表大會(二大),選舉王炳章博士為主席的十一人的中央委員會。


從 82 年年底中春創刊到 91 年民聯分裂,儘管一大批民聯成員和她的創始人離開民聯成立了自民黨,中春雜誌的歸屬並沒有改變。中春一直依照民聯章程規定由民聯選舉出來的主席負責,自民党也無意改變中春雜誌由中國民聯主辦的歷史事實。


1993 年 2 月中國民主聯盟和中國民主陣線在華盛頓開會,正式和並;成立了中國民主聯合陣線(簡稱民聯陣)。徐邦泰當選為第一屆民聯陣主席。中春雜誌的歸屬發生了第一次風波;經過三個多月的紛爭,二造幾乎鬧上紐約的法庭,最後中春的歸屬終於庭外和解。中春雜誌歸屬于新成立的民聯陣,中春社長由徐邦泰擔任,中春總部也離開紐約遷移到加州。後來在紐約創辦的“北京之春”與中國民聯、民陣的相繼恢復是題外話了,本文不贅述。


1993 年 8 月 14 至 15 日,中國自由民主黨第三次世界代表大會在美國康州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六十多位代表選舉了王策博士為主席,楊農、鄭源為副主席的共十一人的中央委員會。王炳章前主席被聘為名譽主席和顧問。多數代表勸進王炳章再次任主席,但他拒不競選並向大會推薦王策競選主席職務。


1995 年初,民聯陣與自民党的主要領導人進行了多次商談,使兩個海外主要民運團體的聯合提到了議程。5 月 26 日,民聯陣第二次代表大會召開,自民黨大部份中委、中監委到三藩市列席民聯陣二大。5 月 28 日,民聯陣再次當選的徐邦泰主席和自民党王策主席在“中國民聯陣、自民黨聯合聲明”上共同簽名。96 年 1 月,自民黨中央委員會和民聯陣中央理事會分別通過了關於兩個組織合併的提案:合併後的組織名稱為中國民主聯合陣線 - 中國自由民主黨,簡稱為中國民聯陣 - 自民黨。主席徐邦泰,副主席伍凡、楊建利、楊農、鄭源;王策任顧問。


1997 年 11 月 29 至 30 日,中國民主聯合陣線 - 中國自由民主黨世界代表大會在紐約召開。王策博士當選為民聯陣 - 自民黨主席,副主席為伍凡、陳燕珠、鄭源;監委主任汪瑉。美國地區中央理事徐邦泰等八名,世界各地中央理事共 23 名。代表大會通過的章程規定:民聯陣 - 自民黨主持“中國之春”雜誌社,主辦“中國之春”雜誌及其業務。儘管徐邦泰、汪瑉、等人被代表們推選為民聯陣 - 自民党的主要領導者,但由於伍凡在與王策競選本屆主席失敗,因此種下了徐等人極力促使中春的所謂獨立和後來的民聯陣電話會議主席的產生。1998 年 9 月香港出版的“天安門”雜誌楊占文章“海外民運為爭奪中國之春掀起新一波內鬥”和陳子華文“有識之士,寧不慎乎 - 民聯陣自民黨風波的癥結”已經闡述的極為詳盡,請朋友們閱之。


1999 年 5 月 23 日,“世界日報”以大字黑體標題:“中國之春爆發財務不清風波 - 捐款人斷絕資助伍凡要求撤除徐邦泰所有職務”刊登曾慧燕記者的文章;隨後 2000 年 6 月中國之春第 200 期宣佈停刊。儘管中春經歷坎坷;我們依然堅信:在未來海外民主運動的舞臺上一定會有明確的角色把王炳章創立的這面旗幟重新舉得更高、更遠,最終插回中國!


王策主席在他的名著“中國重生之路”中談到:中國人民自受到西方文明的衝擊挑戰以來,已經為實現現代化的目標奮鬥了一百多年,但現今仍深陷黑暗的困境之中,看不到一條通向自由民主的新生之路。98 年 10 月 17 日王策主席在岳武理事的陪同下經中越邊境進入中國。在他準備上書北京尋求政治改革之路時於 11 月 2 日被中共逮捕並非法關押在杭州。全球性的營救王策博士的活動在林樵清秘書長的策劃下一直未停,2002 年 1 月 12 日民聯陣 - 自民黨總部在紐約召開記者招待會宣佈:王策主席提前釋放,從上海搭機回西班牙。1 月 19 日在西班牙,民聯陣 - 自民黨召集全球部分理事並舉行兩天會議研究海外民運工作。


2003 年二月,中國民聯和“中國之春”創始人,“中國自由民主黨”前主席王炳章博士被中共誘捕並判無期徒刑關押至今。


中國民主運動並不缺少著名的異議分子,在他們之中甚至有全球知名的被中共非法關押十多年的反對派人士和理論家;但是異議人士並不等同于民運領袖。中國民主運動最缺乏的是眾望所歸的政治領袖,他們能夠形成一個政治核心並凝聚一大批基本民運朋友,他們應該懂得團體的運作,遵守民主程序和道德規範並避免親自涉及資金的來往。政治領袖不是靠自封的,而是在民主運動不斷發展和衝突中確立了每個人的位置的基礎中產生的。政治領袖的周圍更多的是朋友和老師,能夠聽得進任何建議和反對的聲音。民主運動在國內外發展的幾十年來,正在耐心地等待自己的政治領袖的產生;無此則註定沒有成功的希望。因為沒有一個真正的政治領袖,就不能稱之為運動,只不過是群言堂而已。


民主運動的政治領袖不同于宗教領袖,你並不是世襲者而是由真正的民主選舉產生的。投票給你的是一大批忠誠者而不是信徒,當你背叛了你的忠誠者,他們自然會選擇用腳離開你。政治遊戲的規則註定了許多政治人物的悲劇性,能笑到最後的人當然也極少。海外民運團體的分分合合,不過使我們更明白這一點:成功不是唯一的真理,成功背面的失敗也是真理。


(本文只簡介了王炳章博士創建的“中國之春”、“中國民聯”和“中國自由民主黨”及其後來的發展,關於王炳章領導和參與的其他大量民主運動的活動請其他朋友另敘。)



附表:海外民運團體演變圖示( )簡稱及各屆主席

備註:2012 年 2 月 26 日,在紐約中國民聯陣 - 自民党成立中央工作委員會,王策任顧問。

同日王策在紐約籌組中國共和黨,在 2014 年 3 月 15 日法國巴黎成立中國共和黨。

 

作者: 中国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