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天安:探視獄中父親王炳章

作者: 中国之春

王炳章的小女兒王天安探視了在中國監獄中服無期徒刑的父親-著名民運人士王炳章。她介紹說,父親王炳章希望,今生能有機會見自己已經 88 歲的老母親最後一面。他並感謝所有為他呼籲的朋友。


居住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市,現年 19 歲的王天安,日前代表全家人,到廣東韶關監獄看望了在那裡服無期徒刑的父親王炳章。此前,王炳章家人從 7 月到 10 月沒有獲准探視。已經離開中國抵達香港的王天安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上次看望父親是去年 8 月,這次看到父親在監獄中老了很多,很難過:


“感覺他老了。他身體還可以,可是怎麼講話的時候眼睛不一樣,沒有什麼眼光的交流,不是看著我的。”


王天安介紹說,父親告訴她,由於外界對王炳章的關注,最近,監獄當局對王炳章的態度改善了一些,而且還安排他到醫院檢查身體:“他說,最近官員和獄警對他好一點。他說,最近還帶他到一個大醫院看病。”


王天安說,當講到 88 歲的奶奶時,父親哭了。王炳章希望,今生能夠有機會最後見自己的母親一面:“他最後跟我講的,他開始哭了。就是他想他的媽媽,就是我的奶奶。因為我奶奶已經八十多歲了,87 歲了,對了,今年 88 歲了。他就是想出來至少最後見她一面,他怕沒有機會了。”


王天安表示,獄方為她和父親的會談延長了十分鐘,共進行了 40 分鐘。他們還談到一些家常話題。王天安說:“他也談到了我的大學,我的職業,我的教育問題。我們還談到了家常話題。”


王天安說,當自己告訴父親,已經決定從大學休學一年,專心從事營救父親的工作時,父親為此表示了感激,並鼓勵她說,這一年也可以成為她人生道路上難得的經驗積累。王天安說:“他很感激,他說,他希望我能夠利用這一年積累經驗,提高自己。把這當作是一個考驗,學習更多的社會知識。”


王天安說,在會談中父親特別叮囑自己,一定要轉達他對所有為他呼籲的朋友的感激之情。王天安說:“他要感謝每一個幫助他的人,例如楊建利博士,還有我 10 月份應邀去洛杉磯出席民運會議時見到的朋友們。”

現年 61 歲的王炳章,於 1979 年到加拿大麥吉爾大學醫學院攻讀博士學位。1982 年獲醫學哲學博士學位。為中共建國後第一位獲得醫學博士學位的人。1982 年,王炳章創辦第一份海外民運刊物《中國之春》。1983 年創建海外第一個民運組織“中國民主團結聯盟”。1989 年,他參與創建中國自由民主 黨。2002 年 6 月,王炳章被中共特工人員從越南綁架回中國。半年以後未經公開審訊,被判無期徒刑。至今,王炳章已經被單獨關押了 6 年多。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錫紅報導  2008 年 11 月 29 日 

作者: 中国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