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要聞時評

作者: 盛雪

要聞一

美國財政部表示,美國財政部長葉倫 2023 年 1 月 18 日在蘇黎世舉行的兩個半小時的會議上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達成一致,美中兩國將在宏觀經濟和金融問題上加強溝通。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會談後受訪說,雙方對中美關係的發展、對目前的現狀,以及下一步雙方如何加強合作,進行了全面的討論。

葉倫 23 日在訪問贊比亞時表示,沈重的債務壓垮了當地經濟,而中國一直是解決南部非洲國家債務問題的障礙。中國駐贊比亞路沙卡大使館旋即駁斥葉倫,並抨擊美國自己正面臨「災難性的債務問題」,應該先管好自己。

路透社報道,美財政部團隊 2 月赴中,為葉倫訪問鋪路。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定於 2023 年 2 月 5 日至 6 日出訪中國,與中國新任外長、前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會談,將針對多項議題進行交涉,包括俄烏戰爭、中國核武發展、高層對話以及釋放美國公民等議題。

 

評議

美國財長、國務卿先後要訪華,這是一個美、中各自問題癥結的關鍵期,也是多方關係互動的動態過程。

首先是美國的問題。美国政府连续 20 年财政赤字,美國聯邦政府債務暨通常人們說的國債,總發行量已到其 31.38 萬億美元的上限。除非美國會通過法案,進一步提高美國政府借貸度日的債務上限,否則美國財政部不能繼續發債維持開支。此前國會曾經多次通過法案提升債務上限,化解爭端並臨時解決財政問題。但目前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就是否繼續提升借貸上限爭議激烈。一些經濟學家警告,如果美國政府債務違約,可能會演變成一場全球金融危機。近日,國會眾議院「問題解決者黨團小組」共同主席布萊恩·菲茨帕特里克 (Brian Fitzpatrick) 介紹說,這個小組在準備一個消除美國國債上限危機的計畫,將上限從一個固定數量改為佔國家經濟產出的一定比例。但這個舉措並不能解決眼下的困境。

在外國持有美國國債比例中,其中 40% 是日本中國但是,中國正連續減持美國國債,在 2022 年拋售了 700 億美元國債,截止 2023 年 1 月 19 日,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降至 8,700 億美元,創 13 年以來新低。美國急需與中國協調溝通,以保持中國對美國國債的信心及穩定持有率。

但是美國必須認清的是,中國是不可依賴的。中國是獨裁專制體制,中國的經濟和財政政策是因統治集團的利益需要而隨時變化的。中國沒有自由市場、沒有完善的金融系統、沒有不受黨控制的銀行和金融機構、沒有獨立有效的司法體系,在中國什麽都是共產黨說了算,共產黨目前是習近平説了算,習近平是政治狂人,沒有任何經濟和金融的知識及頭腦。而且,美國如果被中共攥在手裏,必然付出越來越大的代價。

正是中共對全球經濟的干預控制,以及中共病毒在全球肆虐三年之久,導致全球經濟放緩。中共的一帶一路佈局,也讓多國深陷中國的債務泥潭。

美國財長和國務卿爭先恐後訪問中國,是美國政府以爲自己離不開中國;而事實上,是中共更需要美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方歡迎布林肯國務卿訪華,目前中美雙方正在就具體安排進行溝通。中國也希望美國正確看待中國,堅持對話而不是對抗,雙贏而不是零和思維。”中共的所謂雙贏一直是穩住對方慢慢蠶食對方的麻醉劑。

美中之間存在諸多不可逾越的矛盾,特別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問題和台灣問題,美中之間不可能達成協議。俄烏議題目前是美國在國際領域主導的重要議題,中共由於其基本性質和立場,不可能站在美國一邊,美國也不可能容忍中共公開唱對臺戲。台灣問題上美國多次强硬表態,拜登總統也四度表態防衛台灣。如果美國讓步就意味着美國失信于台灣和世界。而中共不可能表態放棄武統。

美國近幾年加強了對中共的强硬立場,也加强了與盟友共同對抗中國的關係,日本首相安田文雄不久前訪問七国集团 G7 中的五个成员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和美国,在國際上加強合縱連橫,強化與英國,美國的戰略合作。日本對中國態度的變化也是以美國爲首的全球民主陣營動態的深入。

另外外界必須重視的是,中國經濟下滑嚴重,各種社會矛盾交錯糾結,習近平體系的繼續倒行逆施帶來很多變數。中國因爲中共病毒三年來幾乎與世界隔離,但這三年世界發生了巨大變化,美、英、澳、日等囯已經構建了一個針對中共的同盟圈。只要這些國家認清中共本質及對世界的巨大威脅,持續聯手施壓,中共暴政一定會出問題,這種反人類的制度會結束。

現在,美國如何擺脫中共而自強是個重大議題。


要聞二:

据《自由亞洲電臺》報道,有三名外媒记者到甘肃兰州、定西等地医院采访,当地宣传部向各区及街道等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密切关注,若发现三人行踪立即报告,并警告居民不得私自受访。另外,中国网信办发通知,严控返乡过年的人发布"阴暗面"文章。

甘肅省委宣傳部通知說,兩男一女共三名外媒記者「未經許可」,在蘭州、定西部分醫院、衛生院、社區衛生站及村、社區活動,私自採訪防疫情況「很有可能竄入」天水市繼續活動。天水市麥積區委宣傳部接獲上述通知,立即將「緊急通知」傳達到各鎮、區、街道,要求各醫療單位、村、社區及民眾,不得私自接受外媒記者採訪,不得回答有關疫情的問題。中國官方同時發布為期一個月春節網路整治行動,特別強調嚴查網路謠言,禁談疫情與返鄉見聞。

報道指,中国疫情正在从城市蔓延到农村,缺医少药的农村成为新冠染疫重症死亡的重灾区。

 

評議:

這則消息再次證實中共的制度優勢就是:可以死人,但是不能讓外界知道。中國所有重大災難中,中共都是這個政策。

中共曾發動无数次政治、经济和文化迫害运动,例如鎮反、三反五反、反右、大跃进、四清、文化大革命、反资产阶级自由化、清除精神污染、嚴打、反邪教,也造成大量自然界人禍災難,例如造成可能高達 5000 萬人死亡的,被中共稱爲三年自然災害的人爲大饑荒、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等等。中共首先采取的措施從來都是封鎖信息、掩蓋災情、撒謊抵賴、拒絕外援救人。

三年疫情,死亡名單和人數成爲中共最高級機密之一。封嘴是中共最擅長的。中共有人力、財力、物力、控制力、鎮壓力,能夠用老百姓佈下天羅地網,能夠把要挖掘信息的、要披露真相的、要發出警訊的、要提供救助的,都消失在人民群衆的汪洋大海中。

中共官方表示,自去年 12 月以來中國因疫情導致 6 萬人死亡。但事實上人們看到的一些圖片和視頻顯示,醫院擠滿病患、殯儀館都尸滿爲患,拉尸體的車在一些街道排成長龍,尸體不得不存儲到冷凍櫃和集裝箱,北京等地不得不加建臨時簡易焚尸爐。所以,絕大多數人並不相信中國政府的死亡數字。中國的醫療機構和醫療資源極度傾斜,絕大部分集中在發達富裕的大城市。缺毉少藥的廣大的農村、山區及邊遠省份的疫情實情及死亡狀況很難被外界瞭解。

总部位于伦敦的大流行病跟踪及健康预测分析公司 Airfinity Ltd.将中国未来新冠死亡人数的估计提高到每天 3.6 万人的峰值,包括许多原本可以救治的患者可能会死亡。中共以嚴厲手段阻止媒體的采訪報道,阻止知情者對外披露信息,事實上會極大增加死亡人數。

這也許就是中共要讓中國人能夠在密不通風的墻内享受中共一直宣稱的“歷史上最好的生活”。中國人在這種密不透風的迷蒙中醒來已非常急迫,因爲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正在昏昏沉沉的死去。

 

2023 年 1 月 26 日

作者: 盛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