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盛雪:金砖将变碎砖

作者: 盛雪

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BRICS)峰会自 8 月 22 至 24 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巴西总统鲁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到南非与会,并受到南非总统拉玛佛沙(Matamela Cyril Ramaphosa)的接待。另外,国际刑事法院早前指控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儿童犯下战争罪,对普京发出了通缉逮捕令。南非是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普京担心在南非遭逮捕,因此以视讯方式出席了会议。

据媒体报道,金砖国家的概念在 2001 年首次被提出,因其引用了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中国(China)的英文首字母,与英语单词的砖(Brick)发音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国家”。2011 年,南非正式加入,成为 “金砖五国”。

此次金砖国家会议被认为是全球南方国家抗衡自由民主西方的聚集。吸收更多国家加盟金砖架构是这次峰会主要议题之一。南非总统拉玛佛沙邀请了 60 多个国家的领袖出席会议。巴西外交部指出,有 22 个国家正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团体,包括埃及、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巴林、阿根廷、墨西哥和伊朗等国;另外还有 20 个国家表示有意拉近与金砖国家的关系。峰会落幕后,路透社援引南非总统拉玛佛沙的说法称,将邀请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这六国明年元旦正式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新成员国。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上的讲话说: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正在经历大调整、大分化、大重组,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金砖国家是塑造国际格局的重要力量。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中国将会推动金砖国家成为七大工业国集团(G7)的全面竞争对手;中方官员表示,如果可以扩大金砖国家的组成,令其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规模与 G7 相若,则金砖国家在世界上的集体声音会更加强大。

笔者认为,世界自由民主阵营必须重视一些非民主及不成熟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结盟,协助专制势力扩张,鼓励专制独裁者试图主导国际秩序。这次金砖会议被认为是“全球南方”正在崛起,会议几乎是将全世界所有非西方主流国家都聚集在一起。

目前,金砖成员国共有 32.4 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 42%。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金砖五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 2022 年达 25.91 万亿美元,占全球 GDP 总和的 25.77%。金砖五国的国土面积覆盖率占全球领土总面积的 26.46%。

此次会议是继 2013 年和 2018 年后,南非第三次主办金砖国家峰会。南非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及金砖峰会的目的也值得关注。南非对于联合国针对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所有制裁和相关决议全投了弃权票,也影响到非洲普遍支持俄罗斯。

在金砖架构中,中共和普京的目的是一致的:就是要对抗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自由民主阵营,对抗 G7 七国集团(德国、加拿大、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和英国),对抗北约。中共借此要推广中国的发展模式以及习近平的共产主义“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官方报道,习近平利用峰会间隙,在会场内外分别与到会的一些国家领导人会谈,包括: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 - 卡内尔、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伊朗总统莱希、刚果总统萨苏、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坦桑尼亚总统哈桑、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等。

金砖国家推动共同货币是设想已久的计划,中共在其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除非其他国家能够获得人民币用于持有以及在贸易中使用,否则人民币无法扮演美元的角色。

Image
Image

印度显然在一些国际关系中在寻求平衡发展,在金砖国家架构中也是如此。但印度是中共在亚太地区的竞争对手,而且两国边界争端由来已久,近年来更是几度剑拔弩张。印度的作用被认为遏制了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扩张。今年 6 月总理莫迪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被邀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这一待遇往往被视作是美国盟国领导人的“礼遇”,因此媒体称美国对莫迪的接待是“超规格的”。此次访问使得美国与印度的关系有多项突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贸易、投资、能源、气候、防务和科技领域的合作协议。显然,印度会在保障边界安全的同时和美国等自由民主国家站在一起。

另外一个有趣的信息是,法国总统马克龙 5 月出席了“自由民主联盟”的广岛峰会后,在 6 月间表示,他有意出席 8 月在南非举行的由中、俄、南非主导的金砖集团峰会。而这场“全球南方”会议很明显是要抗衡欧美自由联盟。但马克龙没能获得东道主南非的邀请。今年 4 月,马克龙访问中国,受到习近平高规格的款待,习近平全力拉马克龙“抗”美的意图明显,看来确实有一定效果。

但笔者确信:习、普合力推动金砖国家架构对抗自由民主阵营的梦想不可能成为现实:1,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让俄罗斯极度衰弱,失去国际了影响力;而且普京本人成为战犯,遭国际刑事法院通缉,难以有好下场,也不可能有大作为。2,习近平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国内国际困境,包括来自中共军、警、政各高层对其权力的窥测觊觎,令其心神难安。中共的经济正在快速衰退,无法继续担当金砖老大的角色。3,国际自由民主阵营也在集结,特别是由普京侵略乌克兰及中共威吓台湾引起越来越多国家警醒,形成针对两国的密切关切及制衡态势。4,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 18 日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Camp David)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韩国总统尹锡悦举行三方峰会,发表《戴维营原则》中承诺每年举行一次三边峰会、扩大联合军事演习,建立在危机时刻沟通的三方热线,同时还直指中国在南海是“危险与咄咄逼人的侵略行为”,并指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是国际社会安全和繁荣不可或缺的要素。5,金砖架构缺失了中俄的核心作用,将无法继续凝聚力量。

这一架构原本是四国:BRIC (Brazil 巴西,Russia 俄罗斯, India 印度,China 中国),是砖 Brick 的谐音,砖头四国;加入南非后成为 BRICS,是砖头五国。中国将其硬翻译成金砖,并强行推动其对抗自由民主潮流,势必成为碎砖。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盛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