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王玉华:王天安——一个与八九六四同龄的年轻人

作者: 王玉华

王天安 1989 年 5 月出生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出生时爸爸却不在身边,他放弃了第一个拥抱女儿的喜悦,为什么?他是谁? 

他正是王炳章。此时,天安门的“六四”民主运动如火如荼,正面临一个千年不遇的关键时刻。闯关回国声援天安门民主运动绝食的百万青年学生,是王炳章无法放弃的选择。当时海外民运精英刘晓波等也紛紛闯关回国,亲历这场史无前例的伟大运动。 

王炳章,一个为中国实现自由民主人权奋不顾身的他正飞赴东京。那年 5 月天安的爸爸带着募捐的资金闯关回国,被拦截在日本东京机场,原因是日本航空应中共要求不准他登机。炳章随即到泰国航空等其他航空公司,但看到登机口都有不许他登机的告示牌。他返回美国后得知天安出生,爸爸给她起名为王天安,以纪念天安门伟大的民主运动。随后 6.4 屠杀发生,我与她的妈妈带着天安参加蒙特利尔万人大游行抗议中共杀人暴行。勤勤在我家满月后,带着天安返回纽约,炳章才第一次看见他的爱女天安。2003 年炳章被判刑无期徒刑单独关押时天安年仅 13 岁。随后几年她多次看望父亲。而后 19 岁的天安担负起营救父亲的工作。为此,她推迟就读大学的时间在世界各地奔走呼吁:她赴加拿大国会,美国国会,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欧盟议会,英国国会,并与其他难属子女高智晟女儿,彭明女儿一起在华盛顿作证中共迫害民运人士及人权律师的罪行。 

2023 年成为律师的天安决定放弃多伦多高薪的律师事务所工作,加入哥哥王代时创办的北江律师事务所,双双成为人权律师,这是 89.64 精神的传承,也是告慰天安门英年早逝的英雄们的义举,正值八九天安民主运动三十四周年之际,在此,我要说:“天安,你很棒,加油!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王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