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中春雜誌復刊之際

作者: 王炳武

我們的以前的家在北京。家父王俊禎在北京創辦的“永記牛奶場”被中共“公私合營”奪走後,全家人生活就開始陷入困境。60 年開始的“自然災害”我們全家人每頓飯都是吃含有野菜的窩窩頭。

66 年文革開始家父被抓走關押,王炳章被紅衛兵抓回原就讀的北京 19 中學與校長一起被批鬥。汙衊炳章是校長培養的修正主義的苗子。那一晚有 9 人被打死,王炳章被剃了陰陽頭,關押了近一個月才釋放回家。

1979 年全國選送留學生,炳章通過英文考試得到了出國的機會,他在北京培訓期間看到西單民主牆運動。炳章於 1979 年秋來到加拿大蒙特利爾市,就讀於麥吉爾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他的導師是位波人,也來自共產國家,他是虔誠的基督教徒。第一個週末,他問炳章,你想去教會嗎?去不去你自己決定,炳章跟著他第一次去了教會。他看到了信仰的自由。讓他感覺震撼的是 1980 年加拿大魁北克法語省份的第一次獨立公投,沒有發生戰爭,沒有發生暴力,每人投票表達自己的意願,魁北克留在了加拿大聯邦內。他看到世界上真正的民主體制。(後魁北克省於 1995 年 10 月 30 日再次公投以 50.58% 對 49.42 %,又一次留在了加拿大聯邦體制內)。這是他看到了自由民主制度的的優越。

炳章雖然是留學生,也擁有加拿大政府發給的一個居民卡,加拿大居民可以在全國範圍內隨意遷居,在居住城市辦理駕照,辦理醫療保險等,隨行的子女就近入學免費直至高中畢業,他看到了真正的人權。

畢業那天晚上炳章哥哥與我長談,他決定棄醫從運獻身中國民主運動。我決定支持他。

王炳章講了:“當你看到因人禍造成的沿街乞討的人群(我在農村的的姥姥,姨媽,表姐三個人餓死);當你看到 50 多萬的國家精英知識分子被打成右派,送進勞改農場近 30 年,致使多少家庭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作者補充,位於甘肅省的夾邊溝右派勞改農場是歷史上中共暴政的血淚見證之一);當你看到文革中無數人死於非命。上山下鄉運動使近 2 千萬知識青年被剝奪了繼續上學的權利,在農村浪費了 10 年璀璨年華;當你看到無數人冒死逃離中國偷渡到自由世界,其中無數人葬身大海;她們是父母的兒或女,是丈夫,是孩童的父或母。你會無動於衷,會選擇無聲嗎?1980 年聖誕前,我也要赴加拿大留學。出國前我問哥哥帶什麼給你,他說炳武,你去北京海澱區 19 中學挖一袋黃土給我帶來,那是我的母校,是我的祖國的土,我要永遠與它在一起。我去 19 中學挖了一小罐黃土,種了一顆仙人掌,帶著祖國的黃土飛去了加拿大。後來我明白了哥哥為什麼要祖國的一把黃土,源自於他熱愛祖國的赤子之心與無限情懷。炳章說了,“民主運動是愛國行為,中國人有權利選擇國家的體制形式,有權利過上人人平等,有尊嚴有自由的好日子,中國人應該有一天驕傲地站在世界舞臺上歡呼,因為我們,中國成為了自由民主的國家。當你看到中國的權貴們在美國賭城一擲千金,住豪宅,開豪車炫耀財富時,那是他們掠奪了中國人民的血汗錢,而普通中國人依然過著毫無尊嚴的日子。你會為此憤憤不平,但你更應該為此汗顏,因你沒有為改變它而做過什麼”。

“美國僅僅 2 百多年的歷史,建成了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為什麼?就是因為它有民主制度的保障”。(以上引號部分見王炳章著作《中國民主革命之路》)

今天是《中國之春》復刊的日子,藉此機會重溫炳章與同僚們為民主事業奮鬥過的 20 年,一路走來波瀾壯闊,坎坷曲折,但歷史記錄了中國民運的這一部分。重溫中春雜誌洛陽紙貴的輝煌時期令人激動感慨萬分。今日中國之春復刊意義非凡。復刊的《中國之春》會繼續宣傳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為中國的民主事業發聲出力,讓中春雜誌再現輝煌!

讓我們堅定的繼續走中國民主之路,不回頭,不後退!

謝謝今天的來賓


作者介紹:王炳武是王炳章胞弟。畢業於加拿大 McGill 大學并獲得博士學位。目前為大地環保工程師

作者: 王炳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