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多伦多方脸:习近平在俄乌战争中的如意算盘

作者: 多伦多方脸

最近中国好像隐隐有重新支持乌克兰的态势。尤其最近的一次投票中,中国一反常态,投了赞成票。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在俄乌战争中转向呢?

我认为并不是。

那么习近平做这一切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其实我们要理解习近平,先要理解习近平对于外交战略的总体规划。

习近平到底想干嘛呢?

其实习近平归根到底,是想摧毁以美国为首世界格局。

重塑当前的世界秩序,而在这个世界秩序中,其实俄罗斯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那么既然如此,为什么中国还要去在乌克兰问题上左右摇摆呢?

这就不得不说中国的百年大计了

习近平到底是想如何动摇世界秩序呢?打美国?从经济上摧垮美国?

这些或许是长远目标,但是并非能轻而易举实现的。

习近平想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通过台湾战争,彻底摧垮美欧联盟。

习近平希望的是在中国入侵台湾的时候,欧洲选择袖手旁观,在这样的情况下,会极大地重挫美国的世界影响力,也可以使得西方联盟内部出现矛盾。

同时少了欧洲的支持,也会让美国的经济封锁变得困难,让收复台湾的计划,变得更加简单。

而想要拿下欧洲,习近平可以用的筹码就是经济捆绑和乌克兰问题。

经济捆绑自然不用多说,中国其实自特朗普的贸易战之后,就提高了和欧洲的贸易。

其中一带一路项目还有一些欧洲国家的参与

但是这些都在乌克兰战争之后,化为乌有。

中国很明显错误估计了乌克兰的抵抗能力,也错误的估计持久抵抗带来欧洲人的反弹。

中欧关系,在中国的摇摆中,走向了谷底。

终于在今年的两会后,习近平开始意识到俄乌战争带来的问题,开始着手希望修复中欧关系。

这时候马克龙这个欧洲野心家就进入了习近平的视野。

马克龙是很明显戴高乐主义者。

法国近代的领袖中,在中国人眼中最有名的的肯定是拿破仑,除了拿破仑,剩下的估计就是戴高乐

戴高乐主义就是戴高乐执政思想的一个统称,戴高乐主义的第一个特点是带有一强大的民族复兴主义和保守主义,及孤立主义的思想,戴高乐说,自己认可的是那些对国民共识负有责任的人——比如路易十四、拿破仑、乔治·克列孟梭

我相信拿破仑大家应该都知道,就不多介绍了,而乔治克列孟梭,是法国历史上另一位比较知名的法国总统,外号法兰西猛虎,是一战结束的标志,凡尔赛条约的签署者之一,他的经典言论是,让德国赔光所有家当,直至最后一个马克为止。

而路易十四,是法国最伟大的皇帝,甚至可以跻身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之一,他是有确切记载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是法国中央集权的巅峰,其经典名言是朕即国家。你可以理解为中国的秦始皇,唐高宋祖。

这三位,不论是生于民主时代,还是独裁时代,都是铁血强势的人物,戴高乐强调法兰西人应该团结一致,重铸曾经的荣光,有点像集中力量办大事。

同时戴高乐在外交政策上,赞成欧盟经济一体化,但是反对政治一体化,政治上强调孤立主义,并且戴高乐在冷战期间,就认为法国及欧洲就该在苏联和美国中左右逢源,而非单独加入其中一个阵营。

很明显马克龙只是戴高乐主义的延伸,是重新希望回归戴高乐主义。

马克龙渴望重新树立起法国的影响力,希望重新成为欧洲的领袖,同时带领欧洲重新成为可以和美国媲美的欧洲

这时候,习近平和马克龙,两个人打着各自的算盘,走到了一起。

习近平希望通过调停俄乌战争,获得在欧洲的影响力,而马克龙希望借助中国之手,处理好俄乌冲突,让法国成为欧洲的英雄。

但是马克龙错了。马克龙错误的预估了习近平的想法。

习近平他需要欧洲,但是他更需要俄罗斯,或者说普京统治下的独裁俄罗斯。

习近平妄图重建的世界秩序,是一个没有民主的世界,是一个独裁者的世界,而在这个世界里,俄罗斯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左膀右臂,另一个则是伊朗。

伊朗和俄罗斯的政权颠覆,显然对中国是致命的。

而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战败,很显然对于普京的个人威望将产生严重的冲击,甚至危机普京的政权。

所以归根到底,中国是不能接受俄罗斯的战败的。

中国式的变脸,或者中国式的调停,到最后也只能是拉偏架。

而现在只是做出要拉架的一个态势,为之后的和平条约做一个预热,同时借此拉拢马克龙。

我们可以想象到,中国的调停方案,大概率就是通过联合马克龙给予乌克兰一定的压力,让乌克兰承受一定的土地损失,至少是包含克里米亚地区。

这样才能做到保住普京的政权,又能拉拢欧洲,这就是习近平的如意算盘。

但是至今习近平任然高估自己的影响力,以及低估乌克兰人的决心。

习近平的外交大计

大概率最终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而马克龙的软弱,也不仅不会使法国复苏,反而会破坏法国在西方世界的影响力。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多伦多方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