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王炳章博士 認清方向繼續前進

作者: 鄭源

編者引言:本文從引用王炳章先生關於中國之春民主革命的觀點,涉及了中國民主革命道路探索。在政治領袖,紮根中國社會等方面有諸多警言。推薦閲讀。

 

1982 年 11 月 17 日從加拿大讀完醫學博士的王炳章,在紐約曼哈頓的希爾頓酒店舉行記者會。宣佈創辦“中國之春”,發動大陸民運,組建大陸民主力量,矢志徹底改變大陸一黨專制制度。四十年前,在海內外這是石破天驚、萬人矚目之舉。

有人問他,你這樣做是為了什麼?你覺得民運可以成功嗎?王炳章的回答是:“我們這一代留學生不能交白卷。我們要告訴後人,面對專制,我們沒有屈服過,我們曾經奮爭過。即使沒有成功,後來人可以借鑒我們的經驗。”

他還說“在未來民主大廈落成典禮時,我們可能不是典禮的剪綵者,不是民主大廈的享用者。但任何一座大廈的建成都要由碎石先填平那地面的坑穴,我們寧願做這樣的碎石,以便讓後來者有一個更高的起點。沒有這些碎石,任何輝煌的民主大廈都不會出現在東方的古老中國。”

關於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王炳章博士在組建中春和中國民聯時做了很多的論述,在民運其他方面炳章也有過很多精確的闡述。

他說:“對中國民主的實現,我一直是非常樂觀的。我樂觀的基礎,是人性中對於自由、安全、幸福的追求。這種追求,必將導致民主政體的建立。”關於民主運動的手段“我的答案有兩點:其一,我們希望以和平演進的手段達成中國民主化的目標,希望避免革命,尤其是避免流血。其二,最終,專制社會以什麼方式過渡到民主社會,不取決於我們,而主要取決於執政者的態度,取決於執政者在人民的要求下採取什麼樣的回應。成功的改良,是防止革命的最佳途徑”“歷史告訴我們,演進性發展對人民,對執政者本身都有好處。從而,對整個民族帶來福祉。革命性發展,不但執政者下場極慘,如果形勢失控,也將給整個民族帶來悲劇。”

王炳章也指出:“歷史的無情事實是,沒有一個民主政體是通過純粹內部運作方式建立的。缺少人民的壓力和爭取,執政集團不會自動放棄既得的利益和權力。不鬥爭不爭取,自由和民主不會自動從天而降。”這也是我和朋友們組建“中國民主策進會”的基本思想。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說過:“政治領袖沒有試探過自己最基本支持者的忠誠程度之前,不能說渡過領袖的考驗。”王炳章認為“領袖對於任何一個運動都是十分重要的。領袖的重要作用有兩點:一、領袖是指路人,他要有前瞻性,看得高,看得遠,指明運動發展的方向,決斷一個個階段性任務。二、領袖是凝聚點,他要有服眾的智慧、能力和勇氣,從而能凝聚一大批人和其一道奮鬥。”

我覺得,中國民主運動並不缺少著名的異議分子,他們之中甚至有全球知名的被中共非法關押多年的反對派人士和理論家,但是異議分子並不等同于民運領袖中國民主運動最缺少的是眾望所歸的政治領袖,他們能夠形成一個政治核心並凝聚一大批基本民運朋友。他們應該懂得團體的運作,嚴格遵守民主程序和道德規範並避免親自涉及資金的來往。政治領袖不是靠自封的,而是在民主運動不斷發展和衝突中確立了各個人位置後的基礎中產生的。中國古訓“得友者霸,得師者王”,政治領袖的身邊必需有更多的朋友和師者,從而能聽得進任何建議和反對的聲音。民主運動的政治領袖不是世襲皇族或宗教領袖,而是由真正的民主選舉產生的。投票給你的是運動的忠誠者而不是宗教的信徒,當你背叛了你的忠誠者,他們自然會選擇用腳離開你。政治遊戲的規則註定了許多政治人物的悲劇性,能笑到最後的人當然也極少。

中國民主運動在國內外發展的幾十年來,正在耐心地等待自己的政治領袖團隊的產生,無此則註定沒有成功的希望。    

2002 年 6 月中共用越境非法綁架的手法逮捕了王炳章博士,2003 年 2 月中共當局惡判王炳章博士無期徒刑。在獄中 20 年來,王炳章博士拒不認罪,數次絕食抗議,以不怕死的氣概來維護他自己生命的尊嚴。營救王炳章是我們最為重要的工作,這個工作從 03 年一直到現在。 

中國可以不要我們,我們不可以沒有中國。任何冠以“中國”的民運團體,或大或小,或老或新,只要你在海外就是 - “盆栽”。只有大陸的土壤,才能成樹成林。    

知識份子的呐喊,經濟發展後群體的覺醒,反對黨派別的形成及最後關頭執政者的讓步,這四步曲促成了臺灣從獨裁走向民主。也使反動的國民黨從此新生,成為臺灣民主轉型後政黨政治的一大支柱。

沒有臺灣島內數不清的民主人士的奮鬥和犧牲,臺灣怎麼會走向民主和開放,怎麼可能出現成熟的反對黨?2000 年 3 月 18 日只有 30 多萬人的民進黨,能得到 497 萬張選票把陳水扁送進了總統府,應該說是五十年來臺灣人民以生命爭取自由,與強權抗爭的最終結果。  

除了自由主義,反對獨裁沒有理論。除了全民抗爭,反對獨裁沒有方法。值得欣喜的是,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後,中國民主運動的主戰場在大陸已完全成型。看中國大地,哪裡不是沸騰的民怨;一個只能靠龐大的軍、警、特維繫著生命的執政黨,能夠壓得下自體寄生官員的極端腐敗?中國人民用聰明的頭腦和自己的雙手創造了一個經濟高速發展的社會,也一定能在現代文明、資訊急劇擴張的時代去擁抱一個“官員民選、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的新政治體系,這是走向市場經濟後無可避免地選擇,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我們期待著: 十年內, 這場由威權政治向民主政治的偉大變革一定會發生。

“堅持下去,並不是我們真的足夠堅強,而是我們別無選擇!”


本文續寫於 12/20/2022 紐約市


作者介紹:鄭源 1962 年九月入北京大學化學系,1987 年六月以訪問學者身份進入美國。  1988 年加入中國民聯,89 年 4 月參加中國民主黨籌備委員會,90 年 7 月參加中國自由民主黨,91 年 6 月參加中國自民黨二大、隨後被王炳章主席指定任組織部長並起草中國自由民主黨組織法,93 年 8 月自民黨三大被選為副主席(主席王策)。 1997 年 11 月底被選為聯合後的中國民聯陣 - 自民党副主席,98 年 11 月至 2002 年 1 月在王策主席在中囯坐牢期間任代理主席;王策主席被釋放後召開的理事會上辭去副主席職務,並籌建中國民主策進會先後任發言人和會長。

作者: 鄭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