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姜福祯:我行故我在——《燃灯夜行录》后记

作者: 姜福祯

在如火如荼的七九民主墙运动之中,我偶然参加了民刋《海浪花》编辑工作,1981 年 4 月 12 日,在邓小平授意下全国开始取缔"非法组织,非法刋物",我即沦为"两非分子"。不久,被从誉为"小黄埔"的职业学院政治理论糸勒令退学,驱逐出教室,从此与中共体制揖别,失去了所谓"光明前途",走上一条荊棘密布的异见者之路,1987 年获取山东大学法学院自考文凭,但也与执业律师无缘。前路漫漫,上下求索,转眼已经 43 年了。身为独立作写作者,政治异议人士,多年以来就希望出版自已的文集,但由于身份敏感和懒散拖沓等诸多原因,一直沒有付诸出版的机会。2018 年底,我流亡到荷兰,有了充分自由表达的空间。此时,应美国鹿麓出版社中文代理人吴倩女士邀请,很快我就投入到编辑校阅王炳章狱中著作《神谕圣经宪法揭密》一书,我非常敬佩王炳章,十分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和精力,更主要的是王炳章的研究思考范围恰恰与我的研究和思考高度重迭,圣经、易经、象形汉字都是我多年研究的問題。本书是一本实体书 (未完稿) 和两个不同的网络校对本的综合,又有许多表格和插图,吴倩呕心呖血,潜心画图排版,我则用心推敲,几经反复才得以理顺,为便于阅读我为该书提取了关键词,2019 年 11 月该书正式出版。差不多同时吴倩提议和张罗,由我搜集、釆访编写了纪念民主墙 40 周年的纪念文集,完成了吴倩和我做为民主墙亲历者"打捞记忆"的一个夙愿。

人虽在国外,全面搜集历年发表的各类文章依旧是一件难事,网上的博讯文集也难以打开查看,因此在数百篇文章中选了 40 几篇文篇,内容和时间跨度都较大,主要是时政和书评。另有许多文章,包括我自认为重要的文章尚待梳理出版。

感谢吴倩女士的督促,打破我惯有的懒惰和拖沓,决意出版个人文集;感谢我多年崇敬的严家褀先生在脊椎病痛折磨下为该书作序;感谢遐迩聞名的民运女侠盛雪女在百忙中士欣然为该书做序。

一本小书问世本不足掛齿,但我很欣慰,一个独立写作者,一本不受言论钳制和审查的书,有名人大 V 为序,该有的有都有了。

燃灯夜行四个字源自于与楊天水的一次通话,意思是,我们异见人士持一盏风雨飘摇的小灯,走在夜路上,灯随时会被熄灭,而且是布衣夜行,不是锦衣夜行。天亮时,我们也会是衣衫褴缕,沒有衣锦还乡的期待。果然,楊天水这盏灯不久就被熄灭了。楊天水被捕后我曾写过一篇《布衣夜行者的精神资源》,专制黑幕下的异议人士,本质上就是一种精神资源,道义力量。

一些灯熄灭了,一些灯燃起了,四通桥上的烽烟还会袅袅上升。我坚信。

燃灯夜行四十余年,乡音虽未改,鬓毛业已白,布衣夜行吟,我行故我在。

是以为后记。

Image
Image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姜福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