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梁少华:李克强之死

作者: 梁少华

2023 年 10 月 27 日,李克强的死讯传遍海内外,引发大量网上讨论,社交媒体上满屏都是,人们有震惊,有不信,有感叹,有惋惜,以及铺天盖地的质疑。除了网上的悼念缅怀,合肥市很多市民还自发前往李克强生前住所献花,很多还写着 “人民好总理“、”一路走好“。中共当局如临大敌,压制的各种悼念信息,微博搜索的数据还不如汪峰离婚的一个零头,头条里还是雷打不动的习近平,连讣告里都要强调习近平,人民时报头版里仍然一片喜庆没有提及李的死讯。官方的压制和民间的沸腾,透露出一片诡异。

与中共的刻意压制不同,国际媒体均以突发和头条作报道,多国政要也对李克强去世表示哀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待访美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时特意系上黑色领带,对李克强去世表示哀悼。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现任澳大利亚驻美国大使陆克文和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等也通过各种途径表达了哀悼。

上至庙堂,下至百姓,无不在问一个问题:李克强怎么死的?官方消息,李克强在上海休息游泳,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很多人提出了疑点,新华网二月份就有一个李克强讣告测试帖,中共官媒提早对一些老年高官准备讣告及新闻稿没什么奇怪,比如江泽民死亡的消息之前多次传出,奇怪的是李克强刚卸任半年,年纪在中共领导人里也算年轻,身体康健,无论如何也不是行将就木需要准备讣告的情况。那么,新华网怎么知道李克强将死呢?有人对李克强被送医的医院怀疑,心梗之后没有送到专业程度更高的中山医院,而是送到以中医著称的曙光医院,中医能紧急救治心肌梗塞吗?还有人认为,中共高官的医疗号称要确保高官们活到 100 多岁,身边不仅有随行的保健医生,而且地方还会选派技术好的医生护士 24 小时陪伴。高级干部里都是高寿如龟,想死都不容易,李克强 68 岁就死了谁信呢。

在中共的暗黑统治下,李克强的死因成谜,即使真是各种巧合导致的自然死亡,也没有多少人愿意相信。

李克强担任总理 10 年,他有什么业绩,好像也说不上来。他算得上是改革开放以来最没有权势的总理,习近平处处压制干预,即使零星出台了些政策,大多也没有掀起什么涟漪。说得出的有拿出外企准入负面清单,知道法不禁止即可行,对政府的定位厘得清,精简审批程序,建立服务型政府等,还有就是提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 + 等等。经济行将崩溃时,又提出地摊经济。还说出了中国有“6 亿人月收入不足 1000 元“的大实话。对于大国总理,少许良心和几句好话就足够了吗,如果是,那一定是我们对中共的总理要求太低了,可偏偏就是如此,有太多的人认为他是个好总理,为他委屈为他遗憾对他缅怀。

在中共体制里,能从基层一步步走到正国级,甚至有机会问鼎总理,绝非等闲之辈。在中共逆向淘汰的残酷斗争中,不掌握中共厚黑学,不倾轧异己,不搜刮民脂民膏,不沾满冤魂鲜血,是不可能登得如此高位的,这一点上,李克强和其他中共高官没有本质区别。民众之所以认同,无非是有一个更邪恶的习近平的存在,与习近平相比,李克强的恶不值一提,在粪水横流的高层里,他甚至算得上清流了。

去年中共二十大前出现了“习下李上”的声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民众对习近平的极端不满。传李克强在党内也受到部分元老的支持,南下深圳时更是发出了继续改革开放的声音,其重申“改革开放不会停顿,长江黄河不会倒流”之语。没想到这些豪言壮语竟成挽歌,是李克强的挽歌,是改革派的挽歌,是中共改革开放的挽歌。40 多年前,在中共毛泽东的肆意折腾下,政治经济环境陷入崩溃,中共垂死挣扎之际祭出改革开放,不再事事控制,无为而治,经济得到恢复发展,民众得以休养生息。2012 年,习近平上台标志着改革派的失败,倒行逆施之下,改革开放的成果损失殆尽,李克强之死为改革开放画上句号。

李克强的猝死,不管是自然死亡还是被习近平所杀,在中共党内、民间已经引起巨大的冲击,大家对习近平的怀疑、对中共的绝望在快速的蔓延,高官们更是兔死狐悲,官至总理尚不得善终,况低阶官员乎?民间情绪更是澎湃,1976 年周恩来之死引发四五运动,同年 9 月 9 日,毛泽东也死了,10 月 6 日,四人帮在北京被拘捕,并引发一系列后续重大变化,奠定邓小平上台最终导致中共决定改革开放。1989 年 4 月 15 日胡耀邦之死引发学生运动,学生们喊出了 “反官倒、反腐败” ,迅速发展成全国数千万人参与的示威请愿的八九民运,邓小平下令镇压,酿成六四屠杀。现在刚卸任不久的总理李克强突然暴亡,这个突发事件会引发什么?会不会出现有人振臂一呼迅速遍及全国风起云涌的社会运动呢?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梁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