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昆仑:阿根廷刮起米雷风暴

作者: 昆仑

南美经济风暴正式开启,经济理论实验场今日开工:阿根廷雄鹰米雷,玩的绝对是一把大的,下的赌注,不止是他的政治生涯,还包括了他的身家性命。

他要对主权国家铸币权,和国际通行现代公共管理体制下手动刀。阿根廷新总统米雷上班第一天第一件事,就是向现代官僚系统开刀,国家行政部门从 21 个直接腰斩到 9 个,服务性质的政府部门全部合并同类项,这是他兑现竞选承诺的第一步。更重磅的,是他宣称要解散阿根廷的央行。

到此,我们就不能简单的将米雷的政治经济政策,归结为米雷个人的一时兴起,或者是某个集团的政策风暴。如果我们更深入,更全面的审视,米雷的举动,具有以下三方面史无前例的开创性意义。

第一,米雷如此大规模、系统性的裁撤中央政府部门,本质是对通行四百余年的现代国家管理体系的解构,这是核爆级别的政策实验,如果成功被效仿推广,势必动摇整个世界范围内的国家管理制度。

一个官僚系统成熟国家的治理障碍,首先来自于国家政府机关的自身阻力,对国家的治理,首先就是对国家行政部门的治理。只不过对自己开刀割肉,很难有勇气并且会被利益集团赶下台,所以很少有人真正动手。此次米雷开了先河,是非成败,转头评价。

第二,米雷要从国家治理程序中,删除央行这个模块,这是史诗级的举动,地动山摇!这等于废除了阿根廷的国家铸币权,这是动摇国家这个政治虚拟组织的尝试,史无前例,意义非凡。

货币就是国家信用,米雷废除阿根廷货币,直接使用地球上最强大国家信用货币美元,从逻辑上讲没任何瑕疵,但这可真是人类历史头一遭,实属火星级别的脑洞,也许只有马斯克才有能力评价,我等凡夫且看且再说。

第三,我隐隐约约感觉到,米雷的这一波政策实验操作,所对准的目标,是公民个体对国家系统,对政府程序的打乱重组,他要挑战的,就是现在全世界每个国家都奈以运转的社会管理系统。合并社会服务机构,裁撤央行这样的大手笔,受伤的就是整个官僚体系,释放的是公民个体的能量,这是每个现代公民从没想过的梦想,到时经济学家米雷,他不但想到了,而且要实现。

今天,他真的迈出了第一步,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后注:关于第三点,我之前有个观点,就是现代社会,巨型公司如谷歌苹果,对公民个体的影响控制,已经超越了政府,开始解构政府的意义作用,此次米雷掀起的风暴,是对政府的再一次冲击…

2023•12•13

本文转载自作者推特
作者: 昆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