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余东海:儒家理当反极权,中国必须自由化——新王道微论

作者: 余东海

【东海愿】这不是中国。这个被马帮攫为私有的所谓的中国,政治之野蛮,社会之黑暗,贫富之悬殊,官德之低下,人民苦难之深重,实属空前。论特权阶级的生活水平和福利保障,中国比所有发达国家都富有;论弱势群体的生活水平和福利保障,中国比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贫困。这个所谓的中国,既是弱势群体的丛林和监狱,也是特权阶级的乐园和坟场,短暂的狂欢之后就是万劫不复。不!这不是我的中国,我的中国不应该这样,这样的中国必须改变。无论儒化西化,中国都必须自由化;无论什么党执政,都必须还权于民,把主权和人权都还给人民!

【历史眼】马家极权主义最大程度地提升了人民的愚昧度、野蛮度和对苦难的容忍度。周厉王防民之口三年,被国人流放于彘;马家帮防民之口七十多年,大多数国人无动于衷,就像去势的犬彘。王夫之有一名言:“其上申韩者,其下必佛老。”东海学舌曰:其上极权主义者,其下必奴性恶性并重。极端怯懦猥琐下贱,极端崇拜权力金钱,对邪恶势力和特权阶级充满恐惧羡慕敬畏之情,都是奴性的表现。别说一般弱势群体,很多学者名家一辈子不敢说句人话,或者说不出一句人话!

【历史眼】既哀民生之多艰,亦哀国人之无知。奴隶不知道自己是奴隶,奴才不知道自己是奴才,邪恶势力不知道自己邪恶,知识群体不知道自己无知,弱势群体不知道自己弱势。无数弱势群体,身为韭菜、矿产、炮灰而不自知,或为物奴权奴,或为岁月静好婊,或幸人之灾乐人之祸,或千方百计损人利己,或以边缘性、劣等性的低级帮闲为荣,或假装和冒充特权阶级。这些马邦特色的弱势群体,不到大难临头,不愿或不会说一句人话;到了大难临头,可能连呼救声都发不出,无处发也。

【历史眼】支持马路、拥护马帮者不值得敬重。《说苑·立节》记载:“楚伐陈,陈西门燔,因使其降民修之。孔子过之,不轼。子路曰:礼,过三人则下车,过二人则轼。今陈修门者人数众矣,夫子何为不轼?孔子曰:丘闻之:国亡而不知,不智;知而不争,不忠;忠而不死,不廉。今陈修门者,不能行一于此,丘故不为轼也。”楚国讨伐陈国,陈国的西城门被战火烧毁,楚人就让投降的陈民修葺城墙。孔子经过的时候,没有依礼凭轼致敬,就是因为这些陈民不值得敬礼。比起陈国降民来,拥护马帮者更加不智不忠,更加愚昧怯懦,更不值得敬重。

【历史眼】极权主义是一整套思想、政治体系,由邪说、恶制和特权阶级三大支柱组成,其最主要的特征是剥夺人权自由。其势力范围的人,所有特权阶级和弱势群体的财产权和自由权都得不到应有的制度保障,所谓的生存权也是残缺不全的。在极权社会,即使特权阶级,也无人格尊严和言论自由可言。极权主义是不容异议和反对的。任何反对派都有可能受到政治迫害或法律惩罚,特权阶级也不例外。这是一个极端逆淘汰的系统,什么人间恶迹都可以创造,唯独缺乏文明创造力;什么旷世罪恶都可以容纳,唯独容不下良知正义。

【历史眼】常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之所以不起作用,是因为“思想不是主”和“权力大于天”云。这个认知是错误的。包括法治在内的二十四字价值观之所以不起作用,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基本思想是反法治、反二十四字价值观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法治最大的障碍,社会主义就是二十四字价值观最大的克星,“权力大于天”就是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实践的恶果。归根结底,思想还是主。

【历史眼】极权主义是六反之最,反人伦、反人性、反人格、反人权、反人道、反人类。而人类为之付出的代价亦特别大。其扎根、崛起、成长、成功和维持,每一步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人民、国家和特权阶级自身各有各的代价,无不沉重异常。弱势群体固然苦难深重,没有希望;特权阶级同样死伤狼藉,后患无穷。自延安至今,马帮官场和名利场,始终是高危之地。有人把马家极权主义喻为红色连环绞肉机,特别形象。这台空前巨大而惨烈的绞肉机,不仅绞得几代普罗大众血肉横飞、生不如死,也绞得无数权贵富豪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乃至断子绝孙。注意,这不是诅咒,而是彰明昭著的事实,也是悖入悖出的大学律和恶有恶报的因果律的逻辑必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极权主义之下,很多人既是害人者也是受害者。东海对于他们,只有深深的悲悯和无力救援的遗憾!

【历史眼】五四至今百余年间,应该是有史以来儒家最不成气候、儒生人数最少的历史阶段。当今儒生数量渐增,也很有限,而且杂家为多,整体质量不高。当代儒家群体应该是有史以来品质最低的儒群。当然,这是到目前为止的观感。吾相信,不少君子豪杰正在入门和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即将迎来一个儒群数量急增、质量急升的时代,很可能是一个圣贤君子最多的时代。暴秦之后,儒家不断上升,在汉武帝时获得宪位,开启了两千多年古典中华的文明辉煌。吾相信,红马之后,儒家一旦重获宪位,反本开新开出来的新中华,其文明辉煌度和历史长度将远超传统。中华新旧之别,即政治文明的古典和未来有别。古典文明家天下,未来文明公天下。家天下时代得君行道,公天下时代得民行道。儒家要获得宪位,必须获得广大官民的共同支持。任重道远,需要吾儒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世代努力。

【东海律】极权主义背天逆道,必有人祸天灾。坚持和支持极权主义,就是制造人祸,感召天灾。故坚持极权主义的特权阶级,支持特权阶级的弱势群体,各有各的罪孽和报应。很多报应之重,是人生难以承受的。吾尝想,四九之前,众多文武官员若能预见自己的下场,当不会支持蟊氏;众多海内外人若能预见后面的灾难,当不会支持蟊帮。呜呼!前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注意,信奉极权主义思想,拥护其制度,维护其特权,反对仁义道德和自由,都是对极权主义的支持,都是在祸国殃民自遗后患,甚至遗患于子孙后代。有识之士慎之哉。

【东海律】两极主义的强大是负意义的,势力越强大,意义越负面。势力越强大,人道危害越巨大,自己罪孽越深重。两极主义再怎么强大,都很有限,永远无法赶上自由大国,遑论超越;再怎么强大,都无未来,越强大越容易脆断和归零。让两极主义早日断灭、归零和进入历史垃圾堆,人人有责,天下有责!

【新王道】或说,自由与宽容是立国之本。东海曰:此言不错,又不够。更好的立国之本是,自由与公正;最好的立国之本是,仁义与自由。以仁义与自由立国,就是东海心心念念的新王道政治。唯有以儒立国,以仁为本,走仁本主义道路,才能仁义与自由并重。儒家在上,仁义挂帅,自有自由、公正和宽容。所谓国本,就是国家精神民族魂。孔子作为仁义之道集大成者和儒家文化大宗师,就是吾华精神吾族魂。故吾尝言,反孔反儒是最根本的反华毁族,让吾国精神败坏,让吾族丧魂失魄,让马主义邪魂趁虚而入,鸠占鹊巢!

【新王道】王道政治最根本的特征,可以用四个字概括:敬天保民。佛道两家能敬天,不能保民;自由主义能保民,不能敬天。能将敬天保民统一在一起者,非王道政治莫属。敬天保民,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敬天首先要知天命,明达天地万物的一体之仁;保民关键是保民权,保障人民大众的人权自由。有自由未必有王道,无自由必然无王道,无自由也必无文明,必无中国。是中国就必须自由化,也必然自由化。当代儒家有必要把自由列为关键词之一并视为儒家事业的核心,为之导航、鼓呼和奋斗,并与一切反自由势力作斗争!

【新王道】王道中国,政治高度有序,官员文质彬彬,礼仪庄严;社会高度自由,人民嗈嗈熙熙,无拘无束。社会自由包括言论自由、信仰自由、结社自由、信息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和不虞匮乏的自由。比起西方各国,中国人民的自由度只有更高。其中言论自由就是维护错误言论的自由,包括反孔反儒、崇马崇毛的自由。即使是反人类言论,只要没有“即时而重大的危险”,也有表达权。

【新王道】儒家追求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官风清正,但不追求人民思想社会舆论清一色。相反,要为人民思想多元化、社会舆论自由化提供刚性保障。对于错误的思想舆论,如果影响较小,不妨听之任之,任其自生自灭;如果有一定迷惑性影响力,容易产生不良后果,则可批评引导之。一种错误思想值得批判,就是其价值所在。美国关于言论自由的双阶理论,将政治性、宗教性、文化及艺术性言论,无论是非对错,皆视为高价值言论,良有以也。有批判价值就是一种价值。儒生必须明白,尊重错误思想的言论权,思想问题思想解决,都是中西文明的共识。对于邪知邪见错误思想,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诉诸于正知正见正确思想。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余东海